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用现代科技技术提升科学课堂效率

运用现代科技技术提升科学课堂效率

随着素质教育及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给新时期的课堂教学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创建高效课堂,是我们新时期科学教师不断探究的课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与小学科学课程的整合,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现代的教学思想与方法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一个整体概念。在科学课教学中,教师适时适当地选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充分发挥计算机在文字、图形图象、动画、音视频等多方面的功能优势,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更好地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从而使课堂更高效。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个性化的课堂教学,是摆在我们科学教师面前的重要问题,现简要谈谈自己教学中的一点收获与体会。

1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利于激发学生兴趣,使科学学习更高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图文,动画,声音等多种媒体信息,刺激着学生的感官,声形并茂,突破了空间、时间的限制,动感性直观性强,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科学学习快速高效。曾执教的《神奇的水》一课,探究水的毛细现象这部分知识中,笔者出示科学小制作“自动饮水鸟”的视频短片,立刻激起了学生的探究兴趣,学习气氛顿时热烈起来。《使沉在水里的物体浮起来》一课,出示关于死海的视频片段,学生犹如置身其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近而探究出在水中加盐可以使物体浮起来的方法,提高了学习效率。《寻找有生命的物体》中,课前利用百度平台搜集许多动、植物和人的极富生命力的图片,配以适当音乐,制成动感相册用于课前播放,这些被学生所忽视的平凡事物,立刻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更高效。

2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利于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化抽象为具体科学教材中有许多的科学原理及概念,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本无法完美呈现其内涵主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知识的呈现更加丰富立体,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动态演示,形象揭示知识的生成过程,变理性为感性、化抽象为具体,其教育效果是其它教学手段所无法相比的。四年级科学《骨骼与肌肉》单元,五年科学《人体“司令部”》单元,六年科学《进化》、《探索宇宙》、《我们的地球》单元,等等类似知识的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彰显了它无法替代的教学魅力。通过运用各种声音、影像、图片的展示,给学生带来犹如身临其境般的求知感受,前所未有的震撼,在这种直观形象的教育手段面前,任何极富感染力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不仅使科学课堂丰富多彩,知识的传授也更形象有力。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利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科学课堂更高效“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广泛地让学生亲自实践、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学生自身能动性,真正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现代信息技术把枯燥的文字叙述变得生动有趣,将抽象问题形象化。同时,通过动画模拟可以将事物发展过程及其内在联系动态地展示在学生眼前,使枯燥乏味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影音结合,图文并茂,更具感染力,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四年级科学《一切都在运动中》时,笔者制作了多个互为参照物的FLASH小动画,水藻中自由穿梭的小鱼、飘荡在水面的竹筏、高速行驶的公共汽车、自由行走的游人等,授课时,生动形象的小动画的播放,立刻使学生理解了参照物的概念,并能在小组合作中列举很多类似的例子。另外,我校最新引进的SMARTNotebook交互式白板软件的使用,也使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成为了可能,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作用下,学生充分体验到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与无限乐趣,效果事半功倍。

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利于学生利用网络资源,突显科学课堂的开放性作为科学课程学习主体的小学生,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科学世界时,会产生无限兴趣。因此,课堂知识的设置,绝不能把学生束缚在书本、教室这些狭小的空间,上下课的铃声也绝不应该是学生探究知识的起点和终点。教师要以开放的心态和观念,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广阔的网络信息资源去主动探究科学,学习科学。《消失了的恐龙》一课,课前准备环节,积极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多搜集恐龙的资料信息,课堂展示交流。《登月之旅》一课,出示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发射升空的短片,学生立刻振奋精神,对我国探月工程及神秘的月球产生浓厚兴趣,此时笔者及时鼓励学生“课后可以利用百度图片,或视频来搜索更多相关信息,会有很多你感兴趣的知识在等着你!”等等。将课堂知识延伸到课外,时刻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形成自学的能力,更加突显了科学课堂的开放性。总之,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辅助科学课堂教学,努力创建高效科学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同时也对广大科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科学教师要形成“开放式教学”、“终身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教学观念,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掌握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从而更好地在科学课堂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更高效的小学科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