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管理措施初探

公路经济管理措施初探

一、公路经济管理措施探讨

(一)法律方面

我国目前在公路的管理方面还较为混乱,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来说,我国在公路管理的有序性和发展性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原因在于缺少一套较为完备的健全性的法律保障机制。我国在对于高速公路管理的相对落后性上使得公路管理方面不能完全体现出其对于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从法律方面来看,立法上对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以及管理上需要适应相关的时展的需求,这是当下时展的必然选择。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公路经济管理方面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就首先需要在遵照法律的基础上积极制定相关的交通建设方面的法规等。例如,关于明确公民在高速公路交通活动方面所享受的权利以及应该履行的义务方面,进行相关的公民交通权利以及义务的相关规定,使得人们能够明确规范自身的相关行为,从而能够使得在发生纠纷的过程中能够有章可循,进而减少一些交通方面的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因此,要想在公路经济建设方面充分促进国家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应该要尽早完善公路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能够从更大程度上实现交通管理的有关的科学化和法制化发展,不但能够有效健全我国的公路管理体制的相关方面的需求,还能够保证我国的公路健康发展的主要需求。

(二)行政经济方面

高速公路自身在自然垄断条件和主要的需求特征方面,我国的高速公路目前主要就是少数的企业实行垄断性经营。我国高速公路之所以能够被少数的企业所垄断,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公路自身具有一定的公共性和规模性以及不可替代性,这样使得公路的建设和管理的投资以及经营风险大等,这样能够造成一般的企业对于公路投资方面难以承担。由于少数的企业在垄断的情况下,使得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等现的发展。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企业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在经济市场上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能抵抗经济发展的风暴,并在经济市场上找准企业发展的位置。只有贯彻先进的经营理念,企业的生命力才会可持续进行,先进的经营理念是企业生存的鲜血,从而让企业的发展“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因此,企业应该应该贯彻先进的经营理念,把企业经济管理改革作为企业活动的准则,在具体实践中加以执行和贯彻改革思想,企业的经济管理师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柱,能够准确的把握企业的稳定性、内部控制性、竞争力的先进性。

(二)培养创新人才

企业的发展是立足于现在又面向未来的,文化是企业竞争的软实力,我国经济发展在人才需求上要求“治学修身、兼济天下”,创新人才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在企业文化上主张鼓励员工的创新意识,能够更深层次的了解顾客的需求,企业的创新带动企业发展活力,对于世界来讲,创新是一股强劲的时代潮流,企业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员工团队,才能带动企业经济的全面发展。创新人才不但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也是实现强国梦的重要元素,创新人才是市场经济的第一资源,只有运用好这一资源才能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企业在发展中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才能强化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企业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途径尽可能的引进发展人才。企业在发展中也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培养自己的企业文化,注重员工的精神和物质归属感,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组成力量,要积极的发挥员工的工作潜力,具体落实到企业对员工的培训等问题上。

(三)增强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建设

随着经济的飞速前进,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建设也要跟随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加大经济管理的科学化建设,把现代化信息元素融入到企业经济管理中,辅助供应链管理等,让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我国经济发展的辉煌篇章离不开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发展是科学化和信息化发展局势的统筹,在不断的促进社会经济市场的多领域改革。只有在实际发展中切实的提高企业的管理改革,才能推动企业发展战略方针的落实,在企业经济管理上落实现代化建设,才能加快企业在经济市场发展的步伐。企业应该推动传统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为企业经济管理建设更加的现代化奠定基础。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建设推动企业经济循环发展,在经济领域上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企业在经济市场上应该清醒的认识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从而探索出适合企业经济管理发展的创新道路。在管理问题上不断深化的认识管理理念,摒弃不良的经济管理措施,坚持通过实践认识经济管理,在认识探索中不断完善现代化管理。

二、总结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打破传统管理模式,树立与时俱进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在主观能动上正确认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从而使企业建设更加的完善和进步。

作者:朱治美 单位: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