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应用

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应用

摘要:针对科研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评价和管理是衡量国家科研竞争实力的重要依据,社会各界一直在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和途径来进行全面的预算绩效管理。

关键词: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问题

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府治理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也在不断拓展。科研事业单位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它聚集了财政的大量资金、大量人才、科研成果,如何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使得财政资金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界定

(一)预算绩效的概念

芬维克提出的“4E”标准很好地阐述了预算绩效的含义,并被理论界广泛接受。根据他的理论,“4E”分别是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

(二)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新型的预算管理模式,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着重强调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在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中更加注意预算的产出和结果。预算绩效管理利用绩效管理理念、绩效管理方法等现代管理理念对现有预算管理模式进行改进,突破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传统预算管理模式,把管理和发展纳入绩效管理,探索将潜在管理能力转变为现有能力,将预算金额和绩效水平联系起来。

(三)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

科研事业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指由国家建立并资助,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有组织、规模化地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性科研活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包括:

1.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分类

不同类型的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方式方法有所不同。根据科技部等三部委的《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结合不同的职责定位,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应分为基础前沿研究、公益性研究、应用技术研发等三类进行评价。

2.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

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是要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实现。

二、科研事业单位在预算绩效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一)预算绩效管理的现状

科研事业单位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完整的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流程,但预算绩效管理的现状和效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和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没有能够给政府和社会公众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二)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科研机构预算绩效管理起步比较晚,在实践过程中不可避免涌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科研机构预算绩效管理的效果,因此,及时总结问题、查找原因、应用反馈,方能在完善科研机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和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的道路上走的长远。

三、完善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政策宣传,树立绩效管理理念

推进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最为重要的就是在单位树立绩效意识,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培育发展良好的绩效管理文化。树立绩效理念、培育绩效管理文化的关键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同时还要通过宣传,将绩效理念和各方的重视传达到单位全体员工当中。

(二)加强制度建设、将理念落实在规则中

想让预算绩效管理与单位业务活动和日常管理融合在一起,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就需要所有的规章制度之中都有绩效理念的体现,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相互配合,形成制度合力,使绩效理念在单位业务活动和日常管理中得到体现,让绩效理念在单位业务活动和日常管理中成为本能,一举一动都体现绩效理念。这就不仅要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规范严谨、操作性强,其他管理制度规范和操作细则还必须充分体现绩效理念。

(三)完善组织保障,提升工作协调机制

建议科研事业单位单独设立专职绩效管理的工作岗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协调管理并负总责。只有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责任到人才能实现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整体性和连续性才能得以保障,避免绩效管理工作中出现工作断层和相互推诿的现象。

(四)集合单位自身情况,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

科研事业单位与其他事业单位既有很多共性,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直接应用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单位的特殊性和项目的差异性,设立行业指标体系和个性指标。

(五)完善单位治理结构,全面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是得出绩效评价结果就可以画句号了,还需充分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提高单位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首先是整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将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结果有机结合起来;其次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将绩效目标、绩效报告、评价结果等信息在单位内部公开,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吸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需要切实落实奖惩措施,给予绩效管理工作好的部门和个人表扬和奖励,给予绩效管理工作差的部门和个人督促和诫勉。

(六)强化信息化建设,助力各项措施落实

将预算绩效管理深入管理工作底层的最好办法就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与单位财务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项目管理、科研管理等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深入细致的掌握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可以实时的掌控预算执行情况,根据各种信息进行分析,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离绩效目标和可能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可以有效地提升绩效目标审核、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的效率,而且还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四、A研究院预算绩效管理现状和案例分析

(一)A研究院概况

A研究院是中央某部门直属的综合性和社会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按照编制部门的批复,单位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单位现有编制218人,其中科研人员198人。A研究院现设20个机构,其中职能部室6个,内设科研所8个,内设技术服务部门6个。

(二)A研究院的预算绩效管理问题及工作措施

从当前A研究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情况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编制项目和预算主要以资金为导向;预算绩效目标与运行目标偏差较大;预算绩效评价过程中主观因素影响较大,项目自评总分很高;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性差,无法达到提升单位履职效能和提高管理的目的等。针对这些问题,A研究院采取了以下措施:(1)在预算编制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其实做到预算管理工作从编制开始就全满围绕绩效开展,做到预算有的放矢,紧跟科研管理政策和单位发展战略的指挥棒,实现单位发展的初衷,保证资金使用的出发点紧密结合绩效目标。(2)在预算执行阶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整改,发现,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纠偏,确保预算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3)在预算评审阶段:实施预算绩效自评由项目负责人组织实施,对照预算申报时评审通过的预算绩效目标,如实将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果及造成的影响填列进项目预算绩效自评表中,根据要求计算相关得分,并撰写项目预算绩效自评报告详细说明项目执行过程,分析项目执行过程总遇到的问题,总结项目执行过程的经验教训。A研究院对所有项目和预算进行预算绩效自评的同时,还可以积极引入了第三方进行客观的评价,增强客观性和科学性。(4)在结果应用阶段,A研究院实行了单位内部预算安排与评价结果挂钩,奖优罚劣,通过高效预算绩效管理,提升了预算资金使用效率。

(三)A研究院绩效预算管理未来工作设想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点工作,根据财政部《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关于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具体要求,A研究院领导层高度重视,制定了绩效预算管理工作的改进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从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向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转变

长久以来,科研项目的成本绩效质量缺乏权威标准和数据,加之科研项目投入差异巨大、在取得成果中的影响因素难以衡量等问题的存在,科研项目管理一直无法进行比较,财务人员的努力程度得不到衡量和认可。A研究院将从目前对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转移到对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上来。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将成为科研事业单位展现自身实力和能力的一项重要的数据,通过投入产出、成本效益、产出效果、社会影响等指标,A研究院的整体绩效可以以完整的面目展现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面前。A研究院与其他同类科研院所实力差距、能力差距、管理水平和努力程度差异,都可以从绩效评价结果中得到答案。

2.努力创新预算绩效管理的手段和方式

随着重视程度的提高,A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促进预算绩效管理与时俱进与现代化技术和手段的结合。一是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的应用,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通过历史数据和行业数据发掘发展规律,更加科学的设计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和设定绩效目标。二是通过物联网随时掌握A研究院科研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在预算编制时能够甄别出有效需求,绩效监控时能够通过物联网掌握业务活动的真实进展,绩效评价可以通过物联网获得修缮、维修、资产等经济活动的完成度。三是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契机,提升单位信息化管理水平,减少管理人员的数量,提高工作效率,发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趋势,将管理人员从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多的从事分析、研究等开创性工作。随着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研究日益深入,新理论、新方法将更好的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各种手段和方法略显粗糙,单位仍然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单位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还需积累大量的经验,为研究者提供丰富的素材。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研究会随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日益深入,必将得出更多的新模型、新方法,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3.努力创新科研事业单位的管理新模式

通过预算绩效管理,A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实现单位层面管理模式的创新。不仅仅是预算管理的改革,还是科研事业管理思路和模式的变革,由单纯的行政命令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结果导向的服务型管理。绩效理念随着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将成为科研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出发点和立足点。A研究院的组织构架、考核体系等都将会随着管理理念和管理目标的改变而发生改变。

五、结语

加强科研事业单位在预算绩效管理的应用研究,是当代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发展的需要。在今后的研究和实践中,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强科研机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的养成;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标准化、科学化、有约束的绩效管理机制;三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和加强预算绩效结果的运用,通过目标和结果把控,加强预算绩效的管理水平。随着预算绩效意识普及,预算绩效评价成果的深入应用,科研机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必将取得大跨越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俊杰.预算绩效管理业务问答与实务示例[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

[2]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体系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

[3]程瑜.中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创新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

[4]苟燕楠.绩效预算:模式与路径[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

[5]李燕.政府预算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6]蔡雪辉,董柳圻.高校教育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应用[J].财务与会计,2019(22):71–72.

[7]胡小荣,杨洁,刘芳.基于战略的军工科研院所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J].财务与会计,2019(24):26–30.

作者:年涛 单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