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经营者绩效管理问题与对策

国有企业经营者绩效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国有企业对经营者的绩效考核与管理工作,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以及战略目标的执行与实现,因此应当加强重视和相关问题的积极应对。本文先对现阶段国企经营者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进行积极有效的应对,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

关键词:国企;经营者;绩效管理;问题;对策

一、国企经营者绩效管控问题分析

(一)绩效管理组织机构缺位

国企经营者考核体系中以企管部门为主,并且将绩效考核与具体经营者的薪酬和奖励等相结合。国企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过程中主要凸显组织部门的作用,考核结果与被考核人的任职相挂钩。由此可见,不同层次的人员绩效考核都由本级别的部门负责,缺乏更高级别的组织管理部门,难以有效发挥和体现绩效考核的协同性作用。

(二)绩效考核指标设计缺乏前瞻性

从目前国有企业内部经营者绩效考核情况来看,设计的绩效指标缺乏科学合理性,缺乏可持续性以及前瞻性。部分企业过分注重分公司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即时效益,对于其长远的发展缺乏重视。有些国企过分关注眼前的利润以及经营收入等经济指标,对分公司的发展,比如市场占有率以及客户满意度和重要员工的去存等指标严重忽视,所设立的绩效指标对国企的可持续发展无法起到导向作用。在该种情况下,经营者更加注重利润获取,对科学管理缺乏认知和重视,短期经营现象较为普遍。

(三)重计划方案的制定轻绩效管理效果反馈

从实践来看,一些国有企业比较注重绩效考核指标和计划制定,严重忽略了绩效管理及其反馈。部分领导人员认知片面,甚至错误地认为经营者绩效管理及其考核工作只是年初就已经制定好了的绩效目标,只需年底时候对照这一目标对相关人员作出考核即可,严重忽略了经营者绩效管理反馈。该种情况下,领导与经营者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交流,以致于经营者绩效考核目标难以实现;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更多体现在经营者薪酬的激励,并未起到促进国企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的效果。

二、加强国企经营者绩效管控的有效措施

(一)优化整合管理机制,明确经营者绩效管理职责

根据当前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分析,笔者建议建立国企经营者绩效管委会,由企业一把手负总责,负责人一定要加强思想重视,管理部门、组织宣传以及财务和人力资源等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参与其中。其中,负责人应当深度参与经营者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制定,并且要熟练掌握经营者绩效管理体系中的工具以及相关概念和理念,在此基础上做出示范和表率,积极建立本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以及规范,然后层层进行分解和落实;通过优化整合绩效考核指标管理制度,逐渐营造一种良好的管理文化,通过文化的建设来促进经营者绩效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还应当进一步明确参与部门的责任,做好职责分工工作。比如,企业管理部门应当立足于整个企业的发展战略高度统一管理,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经营者绩效考评方法和年度计划方案等;对于财务管理部门而言,应当基于预算管理的视角,切实提出一些经营者考核的财务指标,以此来促进绩效考核的客观性和实效性。再如,组织部门应当从经营者的“能”以及“绩”两个视角出发,准确界定国企经营者的能力以及岗位素养要求,从而为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二)立足企业实际,减少绩效考核实施阻力

纵观现阶段国内企业绩效考核管理经验,笔者认为国有企业有必要采用平衡计分卡法构建经营者绩效考核体机制,基于当前的国情以及国有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综合研究,以免与国有企业实施的激励机制相冲突。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类型的企业之中所实施的评价绩效指标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不仅仅时侧重点有所不同,而且相同指标在各企业中的权重也可能大相径庭。从这一层面来讲,国有企业实施的经营者绩效考核机制,应当立足实际,密切结合企业的特点以及发展现状。比如,就经营者学习层面的指标评估机制设计而言,其对经营者以培训的次数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和工作满意度作为指标,以此为标准对经营者进行衡量恐怕无法客观反映出经营者的情况,而是应当针对国有企业的职能以及被赋予的使命进行改革创新。基于此笔者建议在国企经营者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构建过程中,应当以平衡计分卡为基础,结合企业发展战略目标,针对性采取有效的措施构建合适的指标管理体系,并且将企业置于更具特色的系统中综合考评。实践证明,只有将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机制应用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施之中,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国企与经营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性,才能发挥绩效考核机制的作用,才能杜绝以往水土不服的现象和减少绩效管理机制的落实阻力。

(三)经营者绩效考核应当与激励机制密切联系起来

从组织行为学的观点来看,任何制度的制定与实施若想实现高效性,就必须满足人类本性要求,符合人的行为目的以及动机。根据这一理论,国企实施的激励机制设计上就是企业所有者以及经营者分享成果的契约,所以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促进经营者与企业所有者之间的利益相结合,避免以往单纯追求短期效益的现象;同时,通过吸引有能力和素养的经营者,并且调动他们的积极主动性,才能实现经营目的。就国企激励机制而言,可以促使经营者安心,使经营者能够担当风险和增强经营管理能力,有利于放眼长期效益,杜绝杀鸡取卵式的思维和行为。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国有企业可以将激励机制与绩效考核机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报酬激励机制的重要作用,通过基本工资以及福利和绩效奖金相结合,将经营者绩效与长期盈利能力相结合,设立激励方案,这样才能促进长远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其较之于其他普通企业而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基于公共管理视角而言,除具有经营目标外还应当承担政府职能,一方面要追求财务经济目标,另一方面还应当实现社会效益。为此,我们应当将绩效管理与公共管理两种理念和方法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套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对经营者进行全面而又准确的评价。国有企业在进行经营者绩效管理过程中应当立足实际,除了应当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和管理机制与方法,还应当突出本企业的特殊性,这样才能积极探寻切实可行的经营者绩效考核与管理制度,才能促进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永刚.国企改革视角下绩效管理方法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

[2]郑茗心,刘青,赵俊凯.完善国企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6.

[3]刘玉军.我国企业绩效管理问题的分析[J].现代情报,2014.

[4]高徐婷.SY公司绩效管理方案设计[D].西安工业大学,2015.

[5]苏元娅.LJ公司员工绩效管理体系研究[D].重庆大学,2015.

作者:公祥伟 单位: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