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论文

公司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论文

1.公司绩效管理体系改进设计的基本思路

为解决公司现行绩效考核体系存在的诸多问题,针对原有的公司员工原有的绩效考核体系中存在“考核指标设计缺少层次,没有根据不同员工不同岗位要求设计相应的考核指标”、“没有形成以战略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对绩效考核理解不到位”、“缺少沟通”、“考核指标定性的多,定量的少”、“考核指标太多,没有重点”六大问题,以及结合公司的战略意义和现在的市场环境进行了绩效考评体系的改进设计。本次改进设计的指导思想设定为:从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出发,基于平衡积分卡的原理,建立有层次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基本的思路为:从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出发,建立有层次的分类员工绩效考核体系,明确绩效考核设定的各项任务目的,针对员工的不同岗位、不同级别和不同层次需要采用不同的考核内容和不同的考核方式,与此同时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与各个部门的绩效相挂钩,有助于发挥绩效考核的功效,提升团队的整体绩效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此将绩效考核的步骤分为制定绩效考核计划、绩效考核实施、绩效考核反馈、绩效考核结果应用。

2.公司绩效管理体系改进设计的具体方法

2.1绩效考核计划的制定在此过程中员工要与自己的直接上级积极沟通,理清自己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和职业发展目标,最后制定书面工作计划。其中绩效标准是上级希望下级员工所达到的绩效水平,因此制定绩效计划中绩效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上级领导要和下级员工达成一致的意见。绩效标准的原则为:一致性,即公司所制定的战略目标和公司文化中的绩效考核标准一致;有效性,即公司中所有与绩效相关的工作信息都需要包括在绩效标准中;可靠性,相对内在可靠性、重复测量可靠性的评定结果而言,相同的绩效标准要得到一致的结果;可接受性,公司中的所有员工都要参与绩效标准的制定过程,因此要求公司所有员工都能够接受该标准,该标准可以得到所有被考核者的支持;明晰性,即详细制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公司员工可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及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使得制定的绩效标准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

2.2绩效考核的实施在绩效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管理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要指导和监督被管理者的工作,以便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要时随时调整绩效计划,使得绩效计划更具可行性,同时在整个执行过程中,管理者需要指导和反馈被管理者的工作,即所谓的持续绩效沟通,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监督和指导:管理者充分认识到绩效计划进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和问题,就障碍消除措施和问题解决措施,与员工进行全面的沟通,并将沟通工作贯穿于整个绩效考核的始末。除此之外,公司根据实际需求,可将绩效考核分为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几种,考核中需要针对不同的员工,选择相应的考核指标和测量方法、收集和分析员工绩效信息、选择绩效评价的主体和客体等,然后结合事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绩效标准,考察每位员工的实际完成的绩效情况,其中考核的依据是:考核期开始时所签订的绩效合同中所明确的绩效目标和测量标准,以及在绩效计划实施过程中所收集的员工的工作数据和工作事实。

2.3绩效结果应用绩效考核的目的是得到绩效评估的结果后,将该结果用于员工的薪酬分配、职务调整、培训与再教育等方面。具体应用情况如下:薪酬及奖金分配,现代企业的工资中都有与绩效结果挂钩的业绩工资,业绩工资的加权系数就是参考绩效考核的结果设计的;职务调整,绩效考核的结果是员工职务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如果经过多次的绩效考核后,员工仍然无法改进它的工作业绩,则可判断员工工作能力存在问题,可调整其工作岗位,或者是员工的工作态度问题,则可作为解雇处理的权衡依据;通过沟通改进工作,员工通过绩效考核的结果分析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认清自己的能力,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工作;培训与再教育,员工通过绩效考核的结果分析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认清自己的能力,可以参加相应的培训提高自己的能力;正确处理内部员工关。绩效考核做到公平,公正,这样的绩效考核结果可以作为员工提薪、奖惩、晋升、调动的重要参考,减少了主观因素对公司人力资源科学管理的影响,可以保持公司员工之间的相互和谐的关系。

3.结束语

文章通过研究,基本明确了公司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改进设计的具体方法,其中包括绩效考核制定、绩效考核实施和绩效结果应用等方法,在公司实际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并能够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而鉴于不同公司在绩效考核要求和条件等方面具有差异性,因此以上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改进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需要结合具体公司的实际情况,予以灵活应用。

作者:王珲单位:陕西省地矿局测绘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