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发展探究酒店管理论文

创新发展探究酒店管理论文

1酒店管理方法创新的必要性

自古以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在发展,然后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也可以说事物的发展就是通过不断创新来进行突破的。反之,任何事物都是通过不断创新来不断进行发展的。旧事物通过创新得到新事物并得到企业认可,然后生产发展普及,使其成为历史,然后再不断创新,用新事物来替换它。各大酒店从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经历了无数次的各种创新,当一样新事物出现,人们潜意识已经认定,认为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是美好的、是不能随便改动的。逐渐地忘记创新,适应现在。酒店行业的发展是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的。当今的酒店行业应拥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突出的创新必要性和可能性,迫切地需要打破现有的观念,需要解放酒店管理者的思想,冲破社会的封建牢笼,要重新定义酒店,用独特的眼光审视酒店。

2适合酒店行业的基本管理方法

2.1标准化、个性化相结合的管理方法大多数酒店服务工作中会遇到尽管服务人员怀着满腔热情而客人却不领情,严重时还会不满抱怨,影响酒店利益。换个角度想一下,可能不是客人的不通情达理。有的时侯客人需要的是一种自由的选择空间、无干扰服务。过度的服务只会造成反作用。这就要求酒店对服务的灵活性要高,但又必须使质量得到保障,所以每个酒店管理者要特别注重研究适合自己行业的标准化管理方法。同时,面对一些旅游酒店个性化服务也不可缺少。酒店不仅仅要满足游客的自由选择时间,还要满足游客的设施配备需求。自驾游、生态游、创意游等都是游客喜欢的。游客出来游山玩水装备肯定较为丰富,但放在车中极不方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那么,酒店便可以针对个人提供具体的安全保障服务,同时还可以为游客制定个性的旅程规划。这就要求酒店行业既要把实施标准化管理作为基础,还要在此基础上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管理模式。对待服务员选择标准化管理,即对工作条件以及工作的重点设立统一的标准来使得管理更加规范统一,并且将此标准作为企业日常管理考核和奖惩的依据。总之,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管理体系的统一性,从而为酒店获取最大利益。

2.2全面质量管理法全面质量管理既要求企业的全体员工参与,并且要贯穿管理活动整个过程、全方位管理要求和管理目标。这样,企业就确保了企业的产品质量。现代酒店管理者建立了“99+1=0”的管理理念,也就是“零起点”“、零缺点”“、零突破”的管理。“99+1=0”的管理理念所表达的意思是,所有的酒店服务中只要有一样没有做到尽善尽美,那么酒店的服务效果便为零“。零起点”的管理理念是说,要求酒店要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宾客服务的满意度。无论现在取得多优秀的成绩,下一秒从零开始。对客人的优秀服务永无止境“。零缺点”管理理念要求酒店要不断进行反省,从而做到零失误“。零突破”管理理念就是要求酒店要时时刻刻突破创新,开拓发展。这样全面地进行管理有利于更好地、更全面地控制产品质量。酒店行业产品的工作环节较多,并且生产链条较长,全面质量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2.3情景管理法美国的著名组织行为学家赫塞最早提出情景管理法。赫塞认为,企业的员工处于被管理者地位,在面对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时,会处于相对应的状态。消费者通常是通过享受服务员工的行为来进行消费,也就是说服务员工的工作状态决定了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服务员工的状态对酒店管理者来说是极为重要的,管理就是为了保证服务员工的状态。员工的工作状态决定了他们面对不同情景的处理能力。用适当合理的方法来操作情景管理法能更好提升酒店的服务质量。

2.4授权管理法现在的酒店行业还停留在传统服务上,即面对面的服务。但接受服务的对象是人,客户要求的是一种较为灵活的、快捷的、方便的的服务,因此,服务就应人性化。

3酒店管理方法的创新

3.1充分运用艺术管理俗话说,三分头脑、七分艺术。客人在感受生态环境的优雅后,酒店的建筑成为他们思想层面的生态旅游保证。艺术管理表现不仅仅是酒店的宏观布局,还有细节设计,这些都能表现出美学的运用广泛。酒店在顾客眼中心中的美好形象直接取决于美学运用的好坏。酒店管理者把美术的原理、规律和技巧合理地贯彻入酒店的管理中,通过视觉和听觉感受它们带来的伟大,并逐渐地改变人们的思维。同时,还要保证人们的思维也是文明的、健康的、先进的、高雅的,有条不紊地产生对经营或管理有利的氛围,在良好舒适的客户消费环境下,形成一流的产品。

3.2注重个体之间的分工合作与配合每一位员工都应该把酒店当作自己的家来面对。酒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生命体。每人之间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联系,谁都无法离开谁。这种管理法的关键点在于个体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一人的情绪可能会影响到所有人的心情,对于酒店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客人接触到的不仅仅是服务人员,可能会经过好多岗位和部门,这就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彰显最优秀的一面。

3.3善于总结许多东西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们是存在某些规律的。酒店的产品会受众多因素影响,可能是因为提供者,也可能是消费者的缘故,从而导致结果的五花八门、千变万化。所以,作为酒店的管理者应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根据环境的不同变化、客户的不同需求及时调整,使自己处于最佳位置。酒店管理者还要不断接纳更好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定时地进行总结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自己酒店的管理理念,找出适合自己酒店的管理方式。

4结语

当今社会,酒店行业是一个发展比较快速的行业,它不仅仅体现在环境上,在社会文化的渲染下,酒店行业的文化氛围也是较为突出的。酒店管理者在关注硬件服务质量的同时,还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用于开发软服务。例如汉庭酒店,汉庭酒店的每一个房间都放置了各种类型的书籍,使得游客在休息时间随时补充“精神食粮”。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提高,酒店的管理理念也在不断地创新。当然,各个酒店之间的竞争力也越来越激烈。总之,酒店管理创新是竞争的核心,酒店管理理念的创新一直是酒店管理者们谈论的重要话题。

作者:葛莉单位: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