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董事对公司管理的影响

公司董事对公司管理的影响

一、公司董事与公司

1、董事的职责划分

董事长是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负责召开董事会,而在董事会上董事对股东会负责。其主要职责除公司法中规定的以外,还会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以及股东另行授权。一般董事的工作内容为:处理公司的经营活动事项及事务。组织制定公司的发展规划、经营方针、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等重大事项。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组织制定公司经理的激励及考核办法,提议公司经理人选以及任用、解聘、报酬待遇。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公司经理的工作汇报,适时检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保持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的全面掌控。审阅公司的财务报表和其他重要报表,全盘掌控公司的财务状况。签署董事会重要文件。处理公司重大对外事务。并按规定向股东报告董事会工作、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重大事项。董事在行使职责时,要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判断、发表意见,独立认真、郑重地行使表决权。

2、公司董事与公司之间的关系

公司董事与公司之间的关系实质上来说就是董事的法律地位。原则上讲,公司董事管理公司内外的大小事务,目标是为公司的利润保驾护航,从而使自己得到回报。然而,公司董事和公司之间也会存在利益的冲突,因而是有必要在法律上明确公司与董事之间的关系的。国内外关于公司董事的法律地位各不相同具体可分为:委托说法、说法、与信托说法以及代表说法等。

二、公司面临的管理现状

1、人力资源的管理不到位

由于人力资源管理的不到位,目前一些公司面临优秀人才的流失现状极为严重。许多公司根本留不住人。甚至有些刚从大学校园走出去的大学生,经过公司的一段时间培养后,就立马跳槽。这给公司带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损失。相反,又有一些尸位素餐的人,没有什么工作能力却一直在职位上,浪费资源。有一个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曾经说过。公司中的人一般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人裁”,这种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都很差,不仅自己的任务做不好,还影响了周边的人,这种人就需要被裁员,才能剔除公司的毒瘤。第二类是“人材”,这种人工作能力很差但是工作态度积极。这种人公司要注重培养其工作能力。第三类是“人才”。这种人的工作能力强但是工作态度消极。对于这种人才,公司董事或部门经理要对其多加指导,使其接受公司文化,变消极为积极。第四类是“人财”,这种人工作能力强而且工作态度好。这也是公司最想留住的人才。但是综上所述,这些人才的管理都相当的不到位,使公司频频面对人才流失的现象。

2、管理制度的不完善

经过调查,当前的大部分企业管理制度很不完善。许多公司的组织机构设置或过于臃肿或过于简单,这就使得公司的管理效率提不上来。而公司董事在参与公司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常常会越俎代庖,把不是自己的事情看作自己的事情,严重影响了相关部门和人员的管理工作。

三、董事如何有效管理公司

1、留住优秀人才

如上所述,优秀的人才是一个公司发展强大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如何留住优秀人才是公司管理阶层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首先,公司董事要充分相信“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方式。不仅仅要“制度化”管人,更要“人性化”管人。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让职工找到“归宿感”即要把人留住先把心留住。例如,通过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增加公司的凝聚力,可以设置健身俱乐部等员工娱乐室,倡导员工在工作之余多运动,这样既给员工幸福感,又能使员工劳逸结合,更好的投入工作。其实,现在很多大型公司已经纷纷开始从这方面着手留住人才。又或者在当今物价飞涨、房价高昂的社会,给员工以适当的房价补贴,也是留住人才的手段之一。这些措施总归一个目的:千方百计留住该留的人才。董事在这方面的工作就尤为重要,应该适时调研员工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接纳员工的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始终具有“以人为本”的态度和工作作风。其次,正确处理好收入分配原则,让员工的工资绩效直接与公司的效益挂钩,可以让有贡献的员工参与股份分配、分红和给予适当的年终奖。蒙牛的董事长牛根生曾经说过一句话:财聚人散,财散人聚。意思就是说:当你把所有钱财都集中到自己手上时,你的公司必定人心涣散,没有人真正愿意为这个公司奋斗;而当你把公司得来的利润用于公司的各个阶层时,他们肯定会为公司更加卖力的工作。当然,这对于公司而言并非坏事,公司虽然少赚了钱,但是其产生的长久利润会给公司更多的回报。所以,可以通过公司适当的让出一部分利润分配给骨干型人才,同时,还可以采用在每年的盈利中抽取的分红逐年提高比例等方式,让他们不能仅仅看到眼前的利益,总之建立合适的薪酬绩效体系,以及提高员工在公司工作期间的福利待遇,是留住企业优秀人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另公司不仅要留住现有的人才,还要不断的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人才的引进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但是给公司注入新鲜的血液,更是公司做大做强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在人才引进方面除了给予合适的薪酬福利待遇外,还要给引进人才一个在本公司中未来的一个上升空间,让他们看到希望。与此同时培养人才也是公司必须关注的问题,尽管培养人才不能像引进人才那样可以立竿见影,但一个公司要做大做强,持续发展,人才同样必须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司的健康发展。因此公司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制度,挑选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进行培养,除了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培训外,还要适当给予他们一些机会,让他们得到锻炼更快地成长起来。

2、完善公司的管理制度

现代企业的管理的核心就是制度的管理,首先,公司要有基本的管理制度,包括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公司各职能部门管理制度等。这些是保障公司能够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当然,这些制度一定要规范化,要具有一定的刚性。要让每个员工都要视之为公司内部的法律条令。公司董事通过这个基本的管理制度来管理公司的各项事务。另外,授权的管理制度也是很重要的。这个制度是为实现公司董事放权,授权管理制度实质上是授予一定的管理权限给公司的经理层让他们代替其完成一些事务的特定管理制度。由于董事要把握公司整体的战略决策和宏观走向,如果一个公司的董事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的话,这个公司一定效率极其低下。在授权的管理中就要学习和借鉴国家的军队管理系统。我们都知道,每一个国家的军队都是效率最高的组织,这并不仅仅因为其军人是经过了多重的锻炼,而在更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军队的管理体系。一般的军队结构都是:一个班十二个人。除了班长还有一个副班长,三个班一个排,三个排一个连,以此类推。因而,要根据公司的各个部门的组织体系及人数相应地设置组织机构,并在每个层次懂得放权。另在公司的管理制度中可以渗透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就在于其能给公司的员工带来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和支撑。就像大学中的校训一样,足以让大学生记住一辈子,并为之实践。董事要参与到公司企业文化的大力宣传中去,不仅在各个鲜明的位置标记出企业的文化,更要在适当的场合中重点强调企业文化给公司带来的无形的资产。当然,公司文化的内涵一定要秉承公司的一贯作风,一定要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代表企业发展的愿景,并且让员工容易理解和记忆,一个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引领企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道路,就如华为公司的“狼性文化”一样,帮助华为走向了世界五百强。四、结论如上所述,本文通过分析一些公司面临的现状,继而提出了留住人才,完善公司管理体系的措施。从而为公司董事如何有效地科学地管理公司提供若干参考。相信,公司董事只要理解自己的职责和所要承担的法律义务,以股东和公司利益为重,能够真正的发挥好作为公司管理组织者的作用,团结和激励全体员工,懂得放权和利用企业文化,就一定会为公司实现更大的效益,创造股东和员工双赢新的局面。

作者:杨志慈单位: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