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绩效管理在中小企业的用途

论绩效管理在中小企业的用途

运用相关绩效管理工具完善绩效考评方案;三是培养专业人才,强化过程管理,推动绩效管理落实;四是有效运用绩效考评结果,改进绩效管理方案,使绩效管理形成闭环。

构建绩效管理体系完善绩效管理体系框架的过程就是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文化、绩效导向等融入绩效管理体系的过程,不同的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设计适合自身的绩效管理体系。笔者认为中小企业建立或者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确定绩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强化全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让绩效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要建立相关制度,如绩效管理制度、绩效沟通制度、绩效反馈制度、绩效结果利用制度等,从而保证绩效管理的执行力和过程性,使绩效管理的模式和理念得到贯彻。

三是有效利用相关理论,结合本单位实际设计绩效考评方案。绩效考评方案的优劣是影响绩效管理整体效果的关键,而如何设计绩效考评方案却是每个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难题,因为绩效考评方案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供所有企业适用。一般来说,绩效考评方案的设计是一个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过程,既要运用绩效管理相关理论和工具,又要结合单位的实际。

四是保证绩效管理的过程性。绩效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连续且循环的系统,只有保证了这点,绩效管理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管理系统。

五是有效利用绩效考核的结果。大部分企业的通常做法是将绩效考核的结果与员工的薪酬挂钩,以此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但是从激励理论来看,其激励作用是有限的。如果一个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比较完善,那么它的绩效考核结果还应作为员工的职业规划、岗位调动、职位变动等人事管理的重要依据,为正确的人事决策提供可靠地信息。同时,通过绩效结果与企业战略目标的对比,还能为企业发现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绩效管理应注意的事项⒈保证绩效管理的风格与本企业的文化相吻合,与企业管理者的导向和员工的整体素质相一致。企业在完善自身的绩效管理体系时,在借鉴的基础上,一定要“量身定做”本企业的管理体系,防止好的绩效管理体系出现“水土不服”。⒉注重培养绩效管理人才队伍。绩效管理的操作者在实现绩效管理的目标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但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所以加强对绩效管理的培训是做好绩效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只有绩效管理人员理解和掌握了绩效管理相关理念和技巧之后,绩效管理才能顺利和有效的被实施。⒊保证制度的执行力。只有绩效管理的各项制度能够有效落实,才能保证绩效管理的过程性,才能使绩效考评结果有效利用,才能发挥出绩效管理应有的积极作用。⒋保证全员参与。绩效管理是一项涉及全员的工作,与每位员工的利益息息相关,只有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热情,才能保证绩效管理能够顺利推进,并得到不断完善。

绩效管理被称之为“双刃剑”,只有能够掌握和驾驭它的企业才能发挥它的效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管理层级相对扁平,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简单,企业战略目标容易确定,所以,根据自身特点能够设定良好的绩效管理体系,能为企业的长远和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郑宇东单位:呼伦贝尔市烟草专卖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