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体制的医院绩效管理研讨

信息体制的医院绩效管理研讨

绩效管理信息系统

系统概述医院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就是管理各组织和员工绩效的系统[6]。系统功能主要包括:①制度管理:记录医院员工的制度遵守情况。②员工绩效:记录医院员工的日常业务完成情况。③组织绩效:记录各个组织的业绩完成情况。④业绩评价:实现在各组织和员工业绩自评基础上,通过多方位设置不同的维度对各组织和不同职位员工进行业绩评定。⑤统计查询:用于各部门的组织绩效得分、员工个人的绩效得分等的实时统计查询和分析比较。通过建立一支持绩效考核与管理的绩效信息系统,做到考核量表汇总计算自动完成,考核周期大大缩短,考核计算准确及时,考核结果确认便捷周到、应用快速无误,绩效考核统计分析灵活多变,辅助决策准确及时,最终实现快速、准确、方便、易执行的绩效管理。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一定要建立一个平台化的考核系统,能够支撑考核的变动调整需要,实现考核的个性设置需要、满足操作简便的需要、实现考核的客观化、数据化、流程化、信息化,有效支持医院战略目标实现。

系统架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为医院领导、部门领导、科主任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查询监控平台。通过有效整合医院信息资源,建立医院标准化管理数据中心,充分挖掘数据信息,利用平衡计分卡等现代管理手段,构建医院综合绩效管理平台,对医院、科室、班组、个人等各层面的总体建设情况实施绩效管理。综合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分为原始数据层、业务管理层、考评决策层,实现一个信息平台、一个数据中心、一个查询系统,进而实现一体化展现。综合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架构。

管理数据中心绩效管理信息系统计算结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离不开数据的支持。数据仓库为综合绩效管理开辟了一种新途径[7]。基于数据仓库的数据中心有利于数据的管理和挖掘,并对系统之间的耦合度会有很大帮助。它并不是简单的数据集中存储,或者是存储设备的简单堆叠。通过临床数据仓库将患者的各种信息以及诊疗过程的各种数据进行一元化管理,使医院运营的各种指标数值化,并且为达成各种既定目标而做出最佳选择提供支持。针对信息化建设中普遍存在“异构现象”,遵循行业标准,运用数据融合技术,通过数据建模、数据抽取、数据洗消,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整合,建立面向主题的标准化数据中心,消除“信息孤岛”,兼容新老系统,实现基础数据的标准化存储、信息互通和集成利用,满足各业务和管理工作处理需要,为综合绩效管理提供全面的服务。

绩效考核指标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的好坏与考核指标有很大关系[8]。绩效考核指标指明各项工作内容所应产生的结果或所应达到的标准,把对绩效的评估简化为对几个关键指标的考核,将关键指标当作评估标准。绩效考核指标应遵循同质性原则、关键特征原则、独立性原则。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是提升管理效率、树立积极的工作氛围;考核指标设立中要加强正向激励,避免考核的盲目性、无原则的惩罚性,激励为主,惩罚也是为激励服务。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包括住院营运业务指标、门诊营运业务指标、临床医疗业务指标等。住院营运业务指标主要有平均住院日、出院病人构成、住院单病种费用及构成、住院收入及构成等。门诊营运业务指标主要有门诊量、挂号模式、门诊病人就诊药费及构成等。临床医疗业务指标主要有医疗质量、医疗服务、临床路径、抗菌药物使用等。绩效考核指标是具体的且可以衡量和测度的,通过设定关键考核指标,对整体医疗情况进行绩效的考核和评估,辅助管理人员改善运营策略及服务质量。

医院绩效管理的应用

医院绩效管理要实现全员、全过程的考核,使各部门的目标与医院的总体发展目标保持一致[9]。通过建立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实时、自动、精确的评价管理,对门急诊和住院业务流程进行监控,进行医疗护理质量分析、合理用药分析、医保费用分析、设备效益分析,全面认识掌控工作现状和发展趋势,为管理人员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提高辅助决策能力[10-11]。通过绩效指标的科学调整,调控医院各部门、各环节行为,引导建设方向,以利医院战略目标的实现;跟踪医院管理关键数据变化,实现绩效目标监控功能,实时示警,帮助发现问题,明确工作目标,辅助分析决策,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在建立数据中心和绩效评价系统的基础之上,向全面实现综合绩效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迈进,把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向纵深推进,实现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公平性、实用性,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通过绩效评价的深入分析,发现差距和优势,充分挖掘潜力;通过改善各个部门绩效管理体系,促进人员考核体系的完善、优化,提高合理性和有效性;通过建立横向分享的办公协同合作关系,强化各部门的配合和协同效应,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以绩效评价为核心的科学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医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马锡坤张曙光闻浩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