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酒店管理论文

高职教育酒店管理论文

一、素质培养中心原则

高职教育的培养重点不再是知识体系的完整,这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师所认同。然而重点到底在哪里,大家却有着不尽相同的看法。近年来,就有着以技能培养为中心和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两种观点。尤其是近几年的能力中心论更为大多数人所接受。我们认为,能力培养固然重要,但包括能力素质在内的素质培养,才是高职教育的中心。素质就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思想与行为的具体表现。在社会上,素质一般定义为:一个人文化水平的高低;身体的健康程度;以及家族遗传于自己惯性思维能力和对事物的洞察能力,管理能力和智商、情商层次高低以及与职业技能所达级别的综合体现。关于素质所包含的内容,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认为,素质至少包括以下内容:政治素质。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定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这是学生未来大方向的根本保证。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学生就失去了发展的准星,就会迷失方向,就无法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支柱和栋梁。道德素质。包括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公德意识和良好的职业习惯与个人生活习惯,这是学生受欢迎程度的保证。没有过硬的道德素质,我们的学生就会变成不受社会欢迎的人,而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是不会有什么发展的。文化素质。这是一个人受过良好教育的标志,是一个人的“底蕴”,就好像是诗朗诵的背景音乐,离开了它,味道也就没有了。虽然我们对于高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文化素养要求并不高(这是另外一个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但必要的文化修养还是不可缺少的。专业素质。包括专业理论、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等等,这是学生未来立命安身的本钱,自然是不可或缺的。能力素质。包括交往能力、文字能力、语言能力、办事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等等。这些能力就像是一艘航船的船帆,是前进的助力,能力的缺乏会使学生的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身体素质。包括健康状况和体能。没有这些,学生就不能承担未来的职业责任和职业压力,更无法适应未来的激烈的职业竞争。心理素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工作态度,主动、认真的工作作风,包容、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冷静、细致的思考习惯,都会帮助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二、典型工作任务原则

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当然也是高职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设计中,必须格外注重典型工作任务的总抽取。典型工作任务(Professionaltasks)是用完整的、有代表性的职业行动描述的一个职业的具体工作领域,也称为职业行动领域。典型工作任务是工作过程结构完整的综合性工作任务,反映了该职业典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完成任务的方式方法和工作的结果多具有开放性;完成典型工作任务的过程同时也能促进从业者的职业能力发展。酒店管理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按照职业行动领域进行划分,无论是前厅、餐饮、客房,还是大堂酒吧、茶吧,无论是主管、领班,还是技术操作层面的工作,其工作任务都被清楚细致地进行描述,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了酒店管理专业的六门核心专业课,即《调酒与酒吧经营》、《咖啡与饮品制作》、《茶叶鉴赏与茶艺》、《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营养配餐》。

三、文明礼仪渗透原则

作为服务行业的典型代表,与顾客的直接接触使得酒店服务本身对礼仪格外重视。我们在课程设计过程中,不但强化了核心专业课授课过程中的文明礼仪渗透,通过任课教师的言传身教以及项目任务完成过程中的文明礼仪规范,提高学生文明礼仪修养。还通过《完美人格塑造与训练》、《中国传统文化精要》、《酒店服务审美》等课程的设计,从理论上、逻辑上提高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知程度、接受程度和习惯程度,配合大量的课外活动和训练,使学生通过课上课下完整的环境影响,逐步养成规范的文明礼仪习惯。经过三年多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完成了此项任务的理念构建和以项目化教学为核心的教学方法的探索。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回归职业教育的本来的属性,构建科学实用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全面打造全新的高职教育新模式,努力使中国的职业教育闯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新路。

作者:姜铁城单位: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