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对策

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对策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集体整体经济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集体资产管理也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重点内容,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资产使用效率,所以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集体资产管理。但是就目前农村居民集体资产管理效果看并不高,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和漏洞。为此本文就存在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结合实际情况也总结出几点有效的完善对策,希望以下内容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依据。国民经济的体系的不断变革,隐藏在农村居民集体资产管理中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如公款私用等问题。鉴于问题的存在将直接影响集体资产的使用效率,所以要想充分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必须要对问题进行解决,并要切合实际的对资产进行全方位管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贯彻和落实下去,全民落实到广大农村居民的实际生活和生产中,最终实现加快新农村建设速度的目标。

1.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现状

第一,宣传力度不够,由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势必需要各级人员的积极参与才能顺利完成,但就目前资产管理效果看并不高,部分人员对集体资产管理认识并不充分,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强资产管理宣传;同时,由于农村集体在工程管理方面存在不够完善的情况,无形之中就可能会造成集体资产流失、产权不明确等问题。第二,产权没有得到合理的界定,普遍现象是,某个资产往往由几个村共同来管理,而这种随意管理方式只会造成后续诸多问题的出现,甚至有些农村存在集体资产被长期占用的现象[1]。第三,对集体资产管理监管力度不够,由于资产管理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需要政府部门对资产进行实时监控,然而实际情况是资产监管工作并不到位,这不仅会使得集体资产管理流于形式,同时也难以实现提高农村居民经济收入的目的。

2.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对策分析

2.1加大集体资产管理宣传力度

首先,要对现有的工作方式进行调整,要善于运用各种渠道来宣传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比如可以通过电视、微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公开宣传,具体宣传内容主要包括日常财务公开外信息、集体工程投标管理方式等,以及参与投资信托合作模式会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带来的收益,从而真正将为民造福事宜落到实处[2]。通过这些途径的宣传不仅能够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对集体资产管理的认识,使其认识到集体管理的重要性,能够自觉地参与到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中去,以此来提高包括债券管理、合同管理以及资产交易等在内的集体资产管理的质量。其次,还应定期对土地款、资产等财务实施精细化管理。因为精细化管理方面知识的不足,需要加强对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综合技能的培训,使其能够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效展开资产管理,进而为后续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以及全面提高农村集体经济水平,从而使集体资产管理者更好地为农村居民提供资产管理方面的服务。

2.2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

镇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应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制度来推动资产管理工作,制度的确立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这样才能够确保制度都能够满足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需求,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交易、项目投资等行为,且获得最理想的资产管理效果。其次,制度的确立还能够确保农村集体资产的安全性,确保广大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能够让每一个人员了解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的职能划分,进一步对相关出租、投资等活动进行适当管理。当然也要对现有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和审查,这样才能够确保最终评估结果的真实可靠性,从而充分发挥管理的作用价值,以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

2.3集体闲置资金的利用

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受当时土地管理条件及管理现状所限,对私人、企业流转的土地并没有签订法律的合同,因此导致现在合同的合法性难以保障,当然也就谈不上对相关的合同内容进行完善。对于这一问题,由于当前农村集体存在大量的闲置资金,但是受土地政策的因素影响,无法在这些土地上建设全新项目。而就目前的管理现状来看,虽然农村的这一部分资金被用来做理财产品,但收益并不尽如人意。因此,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现状,农村集体可以采取土地(集体要先收回土地后才能招商)作价的模式,与各企业进行合作,利用土地引来企业投资,可以办工厂,或者开发旅游资源;当然,可以利用投资信托模式进行创业,为农村居民拓展就业渠道,并及时将创业分红发放给农村居民,这样即激发农村居民对集体的热爱之情,也提升了农村居民的集体荣誉感。

2.4明确产权和界定归属

对于当地政府所提供的款项等有形资产也要进行界定归属,进一步将这些资产的使用权确定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进而实现规范债权管理的目标。同时还应当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处理,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管理,对于农村集体资产中的资产种类以及分布状况,如项目合同管理以及会计账目等,都要进行全面清查,这是确保资产是否与账目相符合的重要前提。其次,还应当对于那些有账无物的资产加强管理,查明资产有账务的具体原因,以便于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科学合理核销,而对于有物无帐的资产应结合当前市场价格情况,及时对其进行入账处理。

2.5提升集体资产管理透明度

要想全面提高资产管理水平,镇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必须要确保资产管理和制度的透明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完善且可行的全民管理制度,制度的确立能够在最大化上提升集体资产管理的透明度,特别是要加强对那些大型项目、民主决策程序以及债权管理,比如通过农村居民代表大会模式来增强管理制度透明化,做到公平、公正的集体资产管理。同时管理人员也要对农村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监督,并结合当地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进行管理,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及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快速稳定发展[3]。此外,也要加强对集体资产公开度的处理,这是规范资产交易、项目投资等行为的关键,进而促使农村经济朝着健康和谐方向快速发展,以及提高农村资产集体资产管理效果。

2.6加大集体资产监管力度

政府部门应当结合实际状况成立专门的监管小组,监管小组的成立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对集体资产进行实时监管,当然监管过程中也要赋予镇相关审计人员足够的话语权,使他们能够对相应的集体资产不定期地进行审计和清查,以便于找出存在于集体资产管理中的不良问题,在最大化限度上减少资产流失等问题的发生。与此同时,镇集体资产管理部门,也要完善现有的民主监督机制,并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摆在首位上,尤其是进行一些大项目建设投资过程中,如集体产权交易、项目投资等,需要进行有关的监督。此外,要充分考虑到当地村民的想法,尊重他们的个人意愿且避免形式化的存在,各类数据信息也要全方位的展现给广大村民,使其能够充分了解集体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3.结语

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迫切需要我们采取对策与解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针对问题总结出对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有促进作用的对策,希望能够推动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使管理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有序进行,进而切合实际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推动社会的稳定发展。

作者:黄凤连 单位:东莞市塘厦镇人民政府农林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