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集中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设计

城市集中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设计

【摘要】城市集中供热现在正进一步向互联网、物联网的拓扑结构发展,并且供热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因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是每年均要进行的一项重大工作。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集中供热的建设也不断发展,参与集中供热的采暖用户的数量也不断增加,供热面积不断加大,供热管网、系统也不断升级。因此设计一套专门的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能够起到在供暖季中城市热网的供热调度作用,可以实现大规模集中供热的智能化自动化,提升集中供热系统的用户适用性。

【关键词】供热;C#;管理系统

一、合理优化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辅助对城市进行集中供热已是当前智能化城市建设中的发展趋势[1-3]。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为供热方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平台,管理部门可在线查询各换热站参数、对关键参数进行远程控制、进行实时报警的处理、管理员密码修改等功能。通过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可以实现供热系统更安全、高效、节能及自动运行;将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工艺控制技术及大数据进行综合智能化应用,使供热系统具备自动识别指令、自动判断、自动处置的自适应能力,实现安全、环保、高效智能运行,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体验[4-5]。

二、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的需求分析

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系统是一套功能强大而又简便实用的供热控制管理软件,重点包括以下功能:1、换热站信息的实时:扫描更新数据库中的实时数据信息,并且为管理员提供方便的实时检索功能;2、换热站运行数据图例生成:根据用户需求,在给定的起止时间段内,绘制换热站一次供水、二次供水、一次回水、二次回水、设定温度、室外温度对比曲线图。3、换热站GPRS远程控制:实现换热站设备的自动数据采集和中心控制数据下发目的;4、换热站实时报警信息:系统通过对实时采集数据的分析,根据报警界值设定表,生成运行设备越界报警信息,并通过WEB方式与用户进行交互。系统综合运用了编程语言、web设计、.net技术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等。设计中,应完成以下需求:1、充分考虑用户的实时需求以及实际工程的状况,合理进行需求分析。2、平台系统的数据运算与维护保养工作均在在数据库服务器内操作完成。3、能够在兼顾系统性能的基础上,同时使用多种方法以确保数据的有效性与准确性。4、应用程序的设计采用了多文档结构,在要求实用的基础上还要追求美观效果。5、数据的增、删、改、查等操作灵活性强,并具有一定程度的通用性。6、界面显示部分实现了供热信息的多种图形显示,增强用户交互体验感。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可以根本上解决了以往由于供热的分布面积太大不能及时的采集数据,调整设备而导致的监管不力以及对运行现场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处理等问题,并且本系统能够根据实时数据调整供热温度,为采暖用户提供舒适环境的同时避免资源的不必要浪费,符合目前国内外供热服务的发展要求。

三、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的实现功能

本系统是一个供热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可以为供热方提供方便的信息采集、检索、管理等服务,符合目前国内外供热服务的发展要求。用户可以在系统中实现实时信息的查看,供热数据的变化趋势的服务,关键数据的在线修正,报警信息的及时处理等管理。实现过程中使用C++、C#等面向对象技术,GUI设计,消息应答,数据库的结构、存储、设计、管理等技术,力求用户使用简单,体验度高。系统的基本功能是:1.换热站信息的实时;2.换热站运行数据图例生成;3.换热站GPRS远程控制;4.换热站实时报警信息发。此次设计开发的供热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主要为了通过对各地换热站的监控,实现对各地区供热的管理和控制功能。

参考文献

[1]张红梅著.供热工程.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2]薛华成著.管理信息系统(第五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3]郭兴成著.PowerBuilder9.0实用教程.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4]邵亮著.PowerBuilder9.0快速入门篇.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5]李海军,马煜,刘昌荣著.PowerBuilder案例开发集锦(第二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作者:王盼盼 王紫琨 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