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人防工程质量综合管理浅谈

城市人防工程质量综合管理浅谈

摘要: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防工程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多,人防建设过程中会根据人口的密度、建筑的密度以及街道的宽度等等进行人防的设计,并且配有专业的配套管理。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城市人防工程质量的综合性治理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城市人防工程质量综合治理

人防工程是国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给战时的人员提供一定的隐蔽场所,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伤亡以及物资损失的程度,这样强化人防工程建设这项任务也越来越紧迫,特别是在建筑质量上需要加强综合管理,以此促进人防工程质量的提升。

1人防工程前期的管理工作

在人防工程建设中,一般在平时都是用作地下车库,那么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需要对建设进行充分的论证,并且进行配套的勘察以及专项的图纸设计,还有施工图审几个阶段。在现代化城市建筑中,很多城市大而密集,并且因为用地较为紧张,会把几个建筑物的地下部分连接在一起,这样在地下形成一个强大的底盘,也存在较大的基坑。若是大型的高层建筑,地基较深,需要在地下设置多层地下室,这样的施工会给人防设计衍生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在当前的人防施工过程中,需要按照本区的实际出发,按照国家现有的法律法规,对于人防建设的地点、建设的规模以及建设的类型等等进行一系列的可行性探讨。在此过程中,建设方也需要对全局进行统领。我国的地域辽阔,每一个城市在人防建设过程中都会因为重要性不同划分不同的防护等级,因此在管理上也会有一定的差别。人防的前期管理上,需要主管部分、勘察部门和设计部门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共同对具体事宜进行研究和商榷[1]。例如,设计部门主要探讨人防建筑的主要规模,减少以往建设方面把人防设计进行单独分包的情况,相互之间的配合和协调才能更好地对设计进行优化。每一个地方的人防建设管理部门对于本地区人防临战转换的规定也呈现出来诸多的不同性。若是建设单位单单关注人防在平时生活中的功能,例如,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功能为停车场时,深究停车面积,减少了对防火等问题的重视,这样就会顾此失彼,因此作为政府部门和人防的管理部门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在人防建设方面真抓实干,让人防建设能够在战时起到重要的作用,为战时服务,最重要的关键和重点并不是在于平时的使用,否则这项建设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在城市人防建设中,需要专业人员,并且是级别非常高的建筑设计师进行总体项目的设计,坚持利国利民的原则,强化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减少以往可能出现的防护墙体预留过大的现象。在保障人防战时功能和平时功能兼顾的情况下,找到两者的平衡点,这是在前期人防管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2]。

2人防工程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

人防施工技术管理是各个人防参建单位相互配合的结果,需要对每一项技术进行系列的组织、指挥以及规划,以此做好总体活动的调节和控制。其中管理上的主要内容有,按照工程委托项目进行工程管理,进行施工组织图纸的会审,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检查,树立材料检验制度和材料检验的意识,对工程中一些隐蔽的工程危险进行检查,并且做好相关的记录,以便于后期施工中记录当作施工数据。人防现场施工在质量管理方面涉及到的问题有很多,并且技术管理也呈现在多个方面上。本文主要探讨的是一些常见的问题。例如,在人防地下室结构上的施工,主要要求就是做好防护以及密闭工作。具体的防护性能应该是能够抵挡武器冲击以及常规的爆炸,另外,人防的密闭性能主要是在出入口的防护密闭门和密闭门上,这就需要对此进行细致的分析和管理,根据外部环境的安装要求进行,让人防结构能够承受瞬间冲击的危害,因此需要使用质量上乘的钢筋混凝土构造进行连接。例如,在承受力较强的钢筋混凝土板上,可以设置梅花形的钢筋,此种钢筋可以对外层钢筋产生拉力作用,在两端的角度以及弯度也设置有恰当的[3]间距,在施工过程中还可能存在漏设钢筋以及部件制作不到位的情况,这需要进行技术以及观念的改进,提升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在工作中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做好认真的工作处理,例如,临战封堵构件的预埋以及穿越墙的密封处理。因为人防施工和一般性的建筑施工不同,因此需要做到未雨绸缪,将多数措施进行前移,从项目的设计到动土,从动土到其他细节施工,都要做好全过程的监督,都要对施工重点进行关注,并且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及时地做好整改工作,以此消除工程隐患,保障人防工程建设能够符合战时的基本要求,以此达到平时转换的目的[4]。

3人防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管理

在人防建设开工以前,作为人防的监督部门就需要对单位项目管理和检验以及设计的资质进行检查,能够给供应商提供更加健全的资料。例如,对于施工设计的图文检查中,可能就会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以及质量问题,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彻底的清查,才能使设计进入正常的施工阶段中,在这个环节中也属于在施工开始以前的最后一次质量检查。审查机构要具备一定的人防审查资质,并且也从业主以及设计单位的角度出发对人防审查的各项设计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整改,全面地落实好专家对施工质量问题的把关,把具体措施落实到施工现场中去,不能出现应付了事的行为。作为人防监督检查部门也需要积极地配合其他部门之间做好协作和协调,联合在一起定制出一些细则文件,所有属于人防工程的施工设计都需要经过专业审查机构的审批才能进入到施工程序中,特别是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树立总工程师负责制,以免因为技术上的失误对整个工程都造成不良的影响。这样的管理制度是人防建设的基本需要,更是人防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作为人防监督管理部门需要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允许下,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掌握标准的人防建设技术标准,对建筑工程进行质量检验以及标准的评定,并且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联系在一起,对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建筑单位不能随意对工程设计进行更改,若是存在实际性问题和设计之间的冲突,则需要联系多个部门一同商讨的情况下再进行设计的调整。有些建设单位为了人防工程可以在平时建设的过程中进行更好地使用,于是私自在墙上进行开洞施工,增加洞口,这样对于人防工程主体结构安全有极大的威胁,人防工程外墙、临空墙和密闭隔墙必须一次浇筑,不允许有开洞后二次浇筑等行为。因此必须在细节上杜绝这些事件的发生,避免因为一己私利影响人防工程的质量,最后再进行维修,不然增加了工程成本,而且耗费时间和精力,这样的浪费在人防工程建设过程中要避免出现。另外,对于人防工程的后期维护和管理,也需要树立起责任人管理制度,若是从工程的属性上分析,应该是谁使用谁管理,由开发商进行负责,那么人防监督管理部门就需要把具体的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部门中去,全面地处理好使用、维护以及管理之间的权责关系[5]。在城市的人防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对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上述管理措施以外,还需要每一个工作管理人员树立起全面管理的意识,增强人防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在此之中树立起安全质量意识,让每一种监督和每一分工作都能全面的落实质量标准,促进整个人防建设质量的提升,减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缺陷。发现问题及时的做好处理,并且在平时的建设过程中就注重对影响质量因素的查看,予以排除。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人防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理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人防建设是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质量上不能出现一点纰漏,因此需要在各个阶段和各个方面都做好处理和监督,不断提升人防工程的质量,让人防工程能够在战时发挥出更好的作用,进行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闫庆涛.对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的探讨[J].中华民居,2014(9):402-402.

[2]曹飞.试论人防土建机电工程的施工管理[J].大科技,2015(18):126-126.

[3]白国君.对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8):1509.

[4]贵珊.人防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探索[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341-342.

[5]何龙.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索[J].房地产导刊,2014(29):

作者:宋凯 单位: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