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科研项目管理论文

加强科研项目管理论文

1、现阶段科研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科研管理观念滞后

科研管理在推进整体科研发展水平中的具有极大的意义和作用,然而,在现阶段科研项目管理中,其意义和作用被长期忽视。表现在管理方式上,用管理行政的方式管理学术人员,服务观念不强,重视技术的开发、创新与应用,轻视管理科研项目中的作用;重视科研技术人员的培养和提升,忽视管理人员作用和发展。

1.2科研项目管理体制落后

在申报立项阶段,科研人员撰写的项目申请书质量不高,而科研管理人员不能很好的指导科研人员进行项目选题和立项,导致项目申报成功率低。在项目实施阶段,项目实施过程中管理人员监管力度不够,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在项目验收阶段,缺乏一套完善的验收制度,采用的仍是一种简单的“量化评价”,侧重的是较直观的量的评定,而较为抽象的质的方面则没有提出要求或者虽有要求却难以贯彻,不利于验收工作的顺利实施。

2、提升科研管理水平的对策和措施

2.1以科研管理制度化为基础,重视项目管理规范化

科研项目管理一般可以划分为项目的前期管理、中期管理和后期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为了能够使项目能够顺利的立项,科研单位对项目的立项和论证过程往往非常重视,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一旦项目正式立项后,其组织实施和验收鉴定、成果推广等工作的重视程度便有所下降。因此,科研项目管理工作必须加强项目中期、项目后期的管理管座,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实现项目的前期管理、中期管理、后期管理的有机融合,促进科研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定、考核晋升的指标之一。从管理模式上,摒弃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推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摒弃静态管理,推行动态管理。在项目前期,做到人员、计划、组织和经费“四落实”,按SMART和5W2H原则确定科研工作计划,计划的内容描述具体可执行,完成时间节点清楚,时间精确度与所控制的时段匹配,责任主体明确,目标符合SMART原则,交付物是具体实体,即目标必须具体、可度量、可实现、现实性、有时限。复杂或长周期工作计划必须设立里程碑,有效地分解目标,分解后的目标是一个完整的小项目或有明确的主题或交付。将科研计划以管理工作任务书的形式下达到责任人、考核人,使之明确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志,责任人对所承担工作任务进行二次分解。落实责任,狠抓到岗到人。做到全员参与,责任到人,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体系建设责任落实到人;通过每一个工作流程,设置流程终结自评、考核、自检程序,分段落实责任到人。在项目中期,对项目进展的各个环节实行项目跟踪,强化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计划的执行要有反馈和检查作为沟通和过程监督手段,以确保工作结果和最终目标的实现,在项目管理活动实施过程中对于阶段性事项进行沟通和汇报当前进展状况的双向互动,同时对科研管理活动或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任务完成和目标实现,或及时进行调整,为考核提供依据。

2.2以控制标准为工作重点,重视项目管理标准化

科研项目管理要实现全程的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必须重视项目管理的控制标准。控制标准是指反映或衡量管理活动预期稳定状态的水平或尺度。标准是界定或标示这种预期状态属性或特征的指标。控制标准作为控制依据,控制标准可借助量化指标等方式测量,可对控制活动进行考核,要求注重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对科研管理的监测中,要具有时间性和准确性,这种监测考核要定量化、全面、准确、公正,尽可能利用一些可直接计量的指标进行衡量,所涉及的内容必须能完整反映受控制系统实际状态考核方法能正确衡量出实际状况。通过全面过程控制、预防为主、持续改进、制度化管理、自我管理,从传统管理、粗放管理向质量管理、精益管理过渡。将科研项目管理过程展开成具体的管理职能及其活动,并阐明每一项管理活动的程序,对每一项活动的目的、内容、控制和检查评价的方法、责任、权限、依据、所需的资源、人员等做出规定。

2.3以科研管理观念工作目标,重视项目管理信息化

在科研管理中,普遍采用科研项目管理系统(RPMS),它以项目中心为核心管理目标,为科研团队提供更为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引导和控制,为科研单位合理利用资源、应对内外部变化、达成理想目标提供高效、全面、精细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结合甘特图及流程平台完成项目启动、计划、执行、控制、结项等过程。

3、结语

总之,建立合理完善的考核体系,推进项目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创新意识,增强科研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制定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科研管理工作创新。

作者:孙笑航单位: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