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中国化公共管理论文

教育中国化公共管理论文

一、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的必要性

在我国开展公共管理教育,不仅是对国外先进思想与理论学习的结果,也是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具体来说,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必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是我国社会转型与发展的需要。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中国公共管理工作取得一定的成就,相关学者也对公共管理相关理论进行了研究、总结,然而总体上我国自发性探索发展的模式基本上走到了尽头,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缺陷。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就需要又一个新的理论、新的研究出现,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正好符合这一时期的背景,能够帮助我国社会经济等转型与发展。

2.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够完善,还需要积极的探索。

同时我国社会体制改革具有很强的渐进性以及探索性,在许多关键性的领域还正在积极的寻求突破;同时,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公共管理工作缺乏创新,改革的路十分艰难。通过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借鉴先进的国际理论,对现在我国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做出积极的回应。

二、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有效途径

1.加强对中国国情的研究。

中国公共管理所涉及的面特别广、特别复杂,是对多元化系统价值去向的认识,为了实现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首先就需要对我国国情的考察。由于国情涉及的因素较多,不仅需要促进我国民主发展,同时必须以社会稳定为前提;同时必须保证国情考察的全面性,不能以东部发达地区或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情况代表整体情况。这就需要通过多视角、多领域、多层次的研究与分析,探索中国化公共管理教育。公共管理教育在我国的开展,必须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借鉴西方先进研究成果,不能盲目的照搬照用!

2.加强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的创新。

公共管理教育具有指向性的特点,加强公共管理教育的目的在于构建和谐的社会价值观,倡导理想政府,推动国家政府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加强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过程中的创新,需要能够揭示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与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体现其秉承的核心价值。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创新的一个形象的成功案例,纵观我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每一件事件中都蕴含着创新。在中国化公共管理教育开展过程中,应该加强创新,紧跟时代的发展,鼓励与引导人们去追求、去实践,推动公共管理中国化的进程。

3.不断的创新新的公共管理教育模式与办学方式。

作为一门综合性强、跨学科、具有交叉性的学科来说,公共管理教育主要以培养通识型、应用型的复合型人才为主。这样才能使其适应公共管理工作中多元化的需求。在办学模式上,还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招生方式,不仅采用全日制的教育培训模式,还可以采用第二学位攻读的方式,培养复合型人才。公共管理教育中国化过程中,可以借鉴这一点,针对不同层次的公务员,开设短期、周期性的培训课程,通告公共管理教育的针对性以及高效性。英美等发达国家,在微观的公共管理教育方面,逐渐重视教育中对相关技能的强化,强调在教育培训过程中,以以后公共管理教育需要的技能为教学主要内容,强调双向沟通性。这就需要我们注重公共管理教育的实效性,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包括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实地调研等,提高公共管理教育效果。公共管理教育培训过程中,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员分别扮演公职人员以及当事人,给定一个课题,让学员去进行处理。通过这个过程,学员亲身体验了公共管理工作,为以后公共管理工作积累一定的经验。

三、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公共管理教育是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我国现阶段公共管理教育理论主要是借鉴国外先进理论以及成功经验,但是在我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完成公共管理教育的中国化。在此过程中,必须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加强创新,提高公共管理教育的针对性以及高效性,为我国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

作者:曹丽琴 单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