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探讨

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探讨

摘要: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对降低施工成本、适应外部环境变化与落实整体战略实施等有着现实意义。但实际上,施工企业在管理会计建设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包括人员业务能力低与管理会计体系不完善等,不利于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施工企业应当紧跟市场环境分析,根据企业自身优势等实际情况,对管理会计建设问题采取多措并举方式处理,不断提高施工企业管理水平,以推动施工企业现代化发展。

关键词:施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业财融合

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是为了满足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与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供决策依据等方面的需要。尤其是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弊端逐渐显现,通过管理会计提高会计信息利用价值,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应当提高职工的管理会计意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信息化系统,实现管理会计建设标准化与规范化,从而不断提高施工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

一、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意义

(一)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施工企业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设立发展战略等目标,确保施工企业正轨运营。施工企业规模化发展,承接项目数量不断增多,对投资扩容等财务管理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施工企业应当不断调整发展战略,避免施工企业出现经济损失等不良情况;对此,合理定位企业战略显得尤为关键,为项目实现提供目标指引与政策保障的同时,不断提高企业内控水平。但随着项目数量与规模的变化,对项目管理人员的要求逐渐增多,大部分的施工企业通常采取外聘或内部培养等方式满足人才需要。尤其是管理层应当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积极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助力。管理会计能够为管理者提供企业盈利与偿付能力等相关信息,确保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避免了管理者的主观随意性,最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二)为内部决策者提供价值信息

从服务主体方面入手分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存在明显差异,后者主要为外部利益者提供价值决策参照信息,包括股东与投资者等,服务主体;前者主要为内部经营管理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管理会计会整合处理财务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根据施工企业实际情况做出科学管理决策。施工企业的项目繁琐且经营周期长,会计处理行为更加复杂,国家也因此提出并采取了会计处理标准与行业规范等约束对策。通过报表能够直观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利用负债率等指标量化分析施工企业的运营实力。管理会计能够为经营管理者提供有用的财务会计信息,根据施工企业实际经营状况,采取合理的会计工具,更利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成效。

(三)实现会计信息化

现代科技推动了施工企业信息化与数字化发展步伐,尤其是计算机与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施工企业应当主动抓住信息时展机遇,不断提升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加速内部改革转型发展进程。施工企业采取大数据技术能够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如在会计报表方面,能够升级财务处理方式,不仅打破了传统会计报表受数据来源与流程设置等因素的限制,同时能够利用结构化方程模型等工具,在财务报表中综合反映出项目财务状况,实现会计信息全面呈现。结合大数据技术,能够细化并保密性反映报表信息,尤其是数据化指标的运用,能够对管理会计信息加以标注明示,实现处理流程规范化与标准化。

二、当前施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工作停于理论层面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企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管理会计也逐步取代了财务会计的地位,风险矩阵与全面预算管理等管理会计思想与方法逐步向日常财务管理领域渗透。但大部分施工企业的管理会计建设仍处于理论层面,管理会计工作实施形式化,预算等目标设定主观随意,导致预算管理等管理会计的作用发挥有局限性。

(二)管理会计体系有待完善

管理会计是会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新型财务管理理念对于大部分施工企业职工来说相对陌生,尤其是财务人员对其知识技能掌握片面,导致管理会计体系发展停滞不前。施工企业项目效益最大化,直接受项目成本等因素影响,而项目成本管理作为管理会计重要分支,大部分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流程并不规范与完善,材料采购与核算等方面工作复杂繁琐,不能避免地出现成本浪费问题,直接影响利润目标实现。大部分的施工企业忽视对物资的监管,责任尚未明确落实,导致企业财产损失严重。究其原因与职工管理会计意识薄弱与制度设计不完善等因素有关。

(三)信息利用率低

作为财务管理分析工具,管理会计对企业管理水平有着现实意义。但管理会计工作展开,不能缺少财务会计提供信息的支持;对此,财务信息的完整性与准确度,将直接影响管理会计工作成效。但实际上,大部分施工企业对会计信息处理并不重视,导致管理会计工作难以有序展开。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施工企业并未设立内部数据共享平台,导致财务会计工作数据难以被管理会计有效运用。施工企业财务表格设计不规范,管理者理解利用核算分析数据的程度低。成本核算表的项目信息与指标不明确,不利于管理人员全面与细化了解企业状况。

(四)缺乏专业人才

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尚未完善,资金控制不到位,体现在忽视项目周期控制等方面,直接增加了施工成本。施工企业管理人员虽然具备专业施工技术与丰富理论知识,但对管理会计相关的知识技能相对缺乏,管理会计水平降低。大部分施工企业的奖惩机制不完善,施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与业务素质相对低下,不利于管理会计工作有序展开[1]。

三、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对策

(一)科学展开管理会计工作实践

施工企业领导层与管理层应当认识到建设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工作展开意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与理论科学展开管理会计工作实践。各个施工企业首先应当加强对企业实际情况的分析与考量评价,尤其是管理层应当明确掌握管理会计相关理论与方法,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方法与程序。但各种程序的应用不能形式化,考虑问题不能片面,应当具备标准化与系统化的思维模式。其次作为管理会计工作引导者,应当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展开工作组织与实施,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分析与转化工作成果,由财务等岗位工作人员实施,确保管理会计工作成果落实到具体的内容上。最后加大对管理会计工作的评价力度,制定确保管理会计的工作成果能够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作用的标准;除此之外,作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建设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

我国管理会计建设起步晚,仍处于摸索性前进阶段,加之缺乏专业指导与系统化总结调整,导致施工企业的管理会计建设整体相对滞后且发展相对缓慢。对此,应当积极构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作为工作实践指导。首先应当加强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帮助企业管理者了解相关理论知识,提高管理者的管理会计意识,从而提高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其次设立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我国施工企业加强建设管理会计体系,还需加大理论的分析研究力度,摸索性的设立迎合我国施工企业建设管理会计体系的方法。各个施工企业应当积极学习这一本土化方法,并在全面预算管理等各方面进行渗透,并要求企业管理者全面掌握本土化方法的利弊。同时充分利用国外先进国家企业的管理会计案例示范,在划分企业特征与工具方法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案例库。施工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相符的案例,吸取优秀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经验与方法,以夯实我国施工企业的管理会计体系[2]。

(三)充分利用财务会计信息

信息挖掘分析与利用,对企业创新性发展有着现实意义,尤其是施工企业,应当紧跟信息化时展步伐,充分利用数据挖掘等技术,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创新。施工企业领导层应当意识到挖掘与运用电子信息的重要意义,积极设立信息共享平台。施工企业应当积极跟踪记录项目财务与施工等情况,统计完整的数据信息资料,为采取管理提供价值参照。施工企业各部门与各岗位应当加强信息联系共享,彻底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使得财务部门应当及时获取销售与建设等部门的信息记录结果。管理人员从系统中能够获取到各项资料,从而为应对外界风险做出正确的决策。除此之外,应当注重信息反馈系统的完善,向各层管理人员准确反馈与传递管理会计工作结果,使其明确掌握企业业务等经营情况。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会计方法,能够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最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处于大数据时代,信息的利用价值不断提高,施工企业在建设管理会计体系时,可以从各软件中获取到各种所需的信息,包括财务管理软件与计算机软件等。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减少员工的工作量,减少人为操作误差,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能够及时准确地向领导提供决策参照信息,满足企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管理会计工作主要是实时抽取与分析企业的管理数据,继而提出有效的整改对策,避免企业出现经济损失。财务管理占据企业管理核心地位,并以资金效益为核心,要想充分落实财务管理工作,建立信息化系统是重要前提。管理会计展示企业实际经营发展状况,主要通过数据化形式完成。财务报表能够直接体现企业业务价值,但要想全部体现出业务价值,还需从技术优势与知识产权等资产方面体现,而管理会计的工作就是计量资产价值。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我国管理会计建设工作整体发展缓慢,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较仍有较大差距,影响管理会计建设的因素较多,其中人才缺乏因素不能忽视。管理会计建设工作复杂繁琐,对工作人员的技术与素质要求较高,施工企业应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可通过校企合作等途径吸取人才,夯实人力资源发展基础。加大人才考核力度,考核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等方面,不断提高人才的综合业务能力,促使施工企业招聘到高素质人才。施工企业应当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鼓励职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同时丰富工作经验,提供资格考试等发展机会,提高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施工企业应当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提高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与责任感。除此之外,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信息素养,为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助力。

四、结束语

提高施工企业项目与财务等管理水平的前提,是加强管理会计建设与体系完善。但管理会计建设是漫长的过程,施工企业应当从人才队伍建设与信息化系统设立、提高员工管理会计意识等方面入手调整,才能确保管理会计作用价值最大程度发挥,从而促进施工企业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许崴.推进以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的企业会计改革的思考[J].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9(3):90-96.

[2]杨晓燕.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5):148-149.

作者:张中娅 单位:山东省滕州市房地产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