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策略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策略

摘要:随着管理会计理论的不断成熟以及应用的不断深入,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价值在不断提高。虽然我国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时间还比较短,但却收到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对管理会计应用的逐渐深入,其有效弥补了财务会计中的诸多不足,为企业管理建设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决策数据,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意义非凡。但随着管理会计应用的进一步深入,其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很多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过程中都出现了思想认识层面问题、技术运用层面问题、人才队伍管理层面问题等,这严重地阻碍了管理会计的作用发挥。鉴于此:本文将重点探索,当前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提出具体的优化方法,希望能够为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提供到有价值的帮助。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问题

当前管理会计理论及实践都在一个发展的阶段当中,无论是从理论层面出发,还是从实践层面出发,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过程中都存在着诸多的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只会进一步影响到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发挥,对管理会计自身发展以及企业发展都是一种负面的影响。虽然将管理会计应用与企业当中,弥补了财务会计中的一些问题,对企业的发展帮助较大,但如果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不能够建立起完备的管理会计体系,其对企业的帮助作用将大打折扣。为此,很多企业也逐渐认识到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严重性,逐步加强了对管理会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但仍然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希望通过本文的相关分析,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对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重视,并积极开展有效的措施来完善这些问题,从而更好地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保障企业的稳定经营需要。

一、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应用发展的必要性及意义

管理会计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精准的决策数据,从而保障企业发展方向的科学性,还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人才竞争力,这是因为管理会计应用将进一步提高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有利于促使企业进一步优化财务培训及考核机制,也有利于提高财务人员对本职工作的认识与重视,从而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保证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及降低经营风险

经营决策在现代企业发展中的价值及作用越来越大,随着企业竞争环境的进一步复杂化,科学决策是保证一个企业拥有市场竞争力与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一个企业合理规避经营风险的关键所在。所以,无论如何,保证企业经营决策科学性都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而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发展当中,则可以更好地保证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首先:从管理会计分析企业财务数据层面出发,实施管理会计可以将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财务数据、会计数据等进行集中分析,提高发企业财务分析的科学性与准确性,从而为企业在制定经营决策时提供更加全面与科学的决策数据。其次:从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作用层面出发,实施管理会计是进一步保证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发挥财务管理作用的重要举措,此外,管理会计可以为企业构建科学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做出保证,使企业远离财务风险困扰,也有助于一个企业进行科学决策。管理会计的应用不仅可以起到提高企业决策水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其作用发挥,可以让企业通过科学的决策制定出更加全面的战略计划,从而稳步推进一个企业的发展,这对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帮助。

(二)管理会计有利于企业发挥出人力竞争优势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早已从最初的生产竞争与销售竞争转向了人才竞争与管理竞争这片战场,可以说,现代企业发展中,哪个企业更具人才竞争优势和管理竞争优势,将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主动权和发言权。为了打赢人才竞争这场战役,广大企业各显神通,通过应用管理会计来进一步提升企业人才队伍的深度与宽度,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用,而且从实际应用效果来看也是相当不错的。首先: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经营当中,将会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全员的要求,很多企业也已经将管理会计纳入到绩效评价当中,所以企业为了满足管理会计发展需要,会进一步优化培训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从而全方位的为企业员工的发展提供帮助,帮助企业员工更好地提升思想与技能两方面能力。其次:为了满足管理会计应用要求,以财务人员为核心的企业员工将会提高对自我的管理与要求,无论是为了完成管理会计绩效评价要求,还是为了做好管理会计工作,企业从业人员都需要进一步提高自我的综合能力才行,所以管理会计应用,有利于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实践氛围、交流氛围等,从而不断提高一个企业的员工水平,使企业人才竞争优势得以充分的发挥出来,帮助企业的发展与竞争。

二、探讨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时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哪些

思想层面问题、人才建设问题、技术层面问题是当前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时普遍存在的三点问题,而这不仅对构建完备管理会计应用机制造成不好的影响,最为重要的是这三点主要问题会导致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效果大打折扣。为此,企业需要着重关注并详细地分析这三点问题,从而为企业解决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做好铺垫。

(一)管理会计应用在思想认识层面存在问题

思想认识将会左右到管理会计应用的建设效果,当前很多企业对管理会计应用的认识与重视程度都是比较高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却缺少对管理会计应用具体方法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认识与重视,这是当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首先: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还在一个发展阶段,所以企业应该把握这个机遇,等到管理会计理论发展成熟之时,可能大家对管理会计的研究都将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时,应该结合自身的发展现状及需要来构建管理会计体系,而不是单纯的照搬他人企业,这种做法只能导致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难与企业发展相结合,这是因为当前很多企业缺少对管理会计理论的深刻认识与重视而产生的结果。其次:很多企业在推动管理会计建设当中,仍然缺少充足的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这也是因为对管理会计应用重视不够导致的。

(二)管理会计应用在人才储备层面存在问题

随着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不断深入,其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就拿企业财务人员来说,在管理会计应用背景下,财务人员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业务能力,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才行,而这正是当前众多企业所欠缺的,所以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储备力量才是,从而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力量保障。首先:从企业角度看,很多企业并未根据管理会计应用要求来构建完备的管理会计培训机制、管理会计考核机制等,从而导致企业对管理会计人员的帮助力度有限,这也容易引起管理会计人员对企业的不满,容易造成企业管理会计人才流失,造成企业管理会计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其次:从管理会计队伍角度看,很多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无论是在思想建设层面,还是在管理会计应用层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很多管理会计人员对自身工作要求较低,再加之相关的监督考核机制不完备,使得企业管理会计人员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时,存在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无法得到切实保障的问题。

(三)管理会计应用在技术层面存在问题

技术竞争也是现代企业间发挥竞争优势的重要方面,技术优势会形成企业的发展优势、市场竞争优势等,从而更有利于提高一个企业在市场中的发言权与主导权,所以想要做好管理会计应用自然是离不开技术支持。而推动管理会计稳定进步的技术主要是指信息技术,很多企业在管理会计应用时也正因为信息技术投入不足而导致失去竞争力。首先:很多企业并未顺应时展要求,构建完备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使得企业管理会计效率难以得到提高,管理会计质量无法有效保证。此外,虽然一些企业具有管理会计系统,但却缺少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维护意识,使得企业管理会计风险较大。其次:管理会计人员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有限,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管理会计工作。

三、探讨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方法来优化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从上文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中可以看出,企业想要做好管理会计工作,需要从加强认识、提升人才队伍水平、优化技术运用三方面着手,从而构建更为完备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才行。

(一)提高对管理会计应用的认识与重视

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管理会计应用的认识与重视,为管理会计应用发展提供较好的发展氛围才是。首先:管理会计应用发展需要企业全员的参与,这就需要企业领导要深刻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身先士卒积极带领企业员工参与其中,从而更好地帮助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应用打好基础。其次:将管理会计纳入到企业的全体员工绩效考核当中,通过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方式,可以让全体员工明白此项工作并不是与己无关的,企业员工即使是为了满足考核要求也会积极地参与其中。

(二)进一步夯实管理会计应用队伍的能力水平

管理会计人员是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的核心,没有管理会计人员的积极参与及作用发挥,企业是无法做好这项工作的,所以优化企业管理会计队伍建设是关键。首先:从企业层面出发,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关于管理会计应用的培训机制与激励考核机制等,从而为管理会计人员的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企业帮助,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会计队伍能力水平,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管理会计人员与企业建立起更加稳定的关系,增强企业管理会计队伍的稳定性,充分发挥出企业的人才竞争优势来。其次:从管理会计从业人员层面出发,管理会计人员要深刻认识到本职工作的内涵与重要性,提高对自我的管理与要求,积极投入到管理会计学习与工作当中,加强自身管理会计信息技术能力,从而为自己在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上提供更加稳固的保障。

(三)以技术力量来更好地保障管理会计应用发展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管理会计应用发展必然是离不开信息技术支持的,所以企业必须要进一步提升管理会计在信息技术方面的高度才是。首先: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会计的技术水平,加强对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的运用,从而构建更为完备的企业管理会计信息体系,但一定要做好对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更新及风险防范工作,避免造成企业损失。其次:在管理会计培训过程中,要着重加强对管理会计人员的信息化运用能力的培训,切实提高企业管理会计队伍的信息化水平,为现代化管理会计应用发展做好准备,为企业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做好准备。

四、结语

本文详细分析了,当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在文章最后提出了提高认识与重视、加强人才培养、优化技术三点对策,希望可以对广大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提供到切实有效的帮助。

参考文献:

[1]于洋.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1):72-73+193.

[2]王颖.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7(15):114-115.

[3]薛建兵.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纳税,2019,13(04):114-115.

[4]暴水平.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9(03):78+80.

[5]李才昌.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9(11):144-145.

[6]刘怀湘.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9(13):145-146.

作者:何国桥 单位: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