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经济发展与管理会计创新

数字经济发展与管理会计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管理会计的发展必将与数字技术结合起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管理会计有着重要影响。通过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解读,着重研究管理会计在发展中的创新问题,以期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

关键词:数字经济时代;管理会计;创新

0引言

随着管理会计理论的不断丰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逐渐加强。由于管理会计承担着企业财务的多种职能,能够通过财务信息解读企业的发展状况,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同时,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管理会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因此企业需要抓住机遇,提高企业管理者对数字经济的认识,通过建立人才培养相关制度,培养更多管理会计人才。将管理会计的发展与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完善管理会计的各种职能和制度,为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参考。

1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

目前,大多数人认为数字经济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联系紧密,将有更多发展机遇。数字经济建立在互联网经济的基础上,其主要特征是融合,即将相关产业数据、财务信息,以及治理方法进行融合调整。数字经济可分为大数据和对数据的财务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数字经济的实现需要将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企业现有的资金资源、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等内容进行汇总和数字化,形成整体的数据,进而实现有效的管理。这也是针对数字经济时代提出的数字化与数据化概念做出的适应性调整。所以,数字经济时代主要的特征在于相关数据信息的数字化和数据化,通过先进的数字管理和数据管理对财务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数字经济时代的一大特点是拥有大量数据信息,这些信息主要以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不同形式表现[1],企业需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筛选[2]。但实际上这些数据的平均价值并不高,因此需要计算机技术从海量的数据信息中筛选有价值的内容,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

2数字经济时代下现代企业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2.1对数字经济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认知不够

数字经济是一个新兴概念,对于习惯原有财务会计系统和相关操作的财务人员而言,数字化管理和数据化管理都是陌生概念,很多管理会计的功能无法使用。要想实现财务管理的数字化和数据化就必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提升他们对数字化和数据化管理模式的认识,尤其是运用数据技术和智能技术进行信息收集与分析整理方面,需要做到对相关主系统和技术设备熟练运用。很多企业目前仍采用简单的财务会计系统,加之企业的领导层只注重销售业绩和经营效益,仍采用陈旧的财务管理方式,管理会计的作用无法得到有效发挥[3]。数字经济没有与管理会计工作有效结合,在企业中的应用率较低,尤其在中小型的企业中,无法将先进的数字经济和网络技术相融合,使得企业的管理会计在发展中受到阻碍[4]。

2.2管理会计信息分析技术落后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的信息容量有限造成信息技术落后。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强大的数据存储和传输作为支撑,而数据是会计在工作中的主要信息,因此有效地分析利用信息数据是企业管理会计的关键。目前,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并不完善,信息技术较落后,因此信息存储量不足,从而降低了数据的准确性,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2.3缺乏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的发展和决策有重大影响。企业管理会计需要利用信息技术为企业挖掘更多信息,而管理会计人才的匮乏造成对信息技术和管理会计知识掌握不充分,技术水平低,进而导致企业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不彻底,尚未形成规范化、流程化的操作,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原有的管理会计人员在知识和专业水平上无法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要求,无法发挥数字化和数据化相关设备的功能,企业财务管理仍长期处于现代数字经济时代与传统财务管理理念的过渡阶段,企业相关信息数据化和数字化进程停滞,严重影响企业战略的落地。

2.4管理会计信息安全性低

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采集,并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归类,然而这存在一定风险。信息和数据如果在不良的网络环境中传输或交流,无法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对企业造成潜在的威胁,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很多企业还未配备先进的信息化设备和相关的信息安全保障软件。企业要想确保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就必须要培养专业的技术人员,安装性能更为优越的软件,但很多企业缺乏相关安全意识,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和投入运营成本的降低,常常忽略对信息化安全措施和相关设施的升级和配备,这也是当前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缺乏安全性的主要原因。

3数字经济时代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的创新发展对策

3.1提升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管理信息化也成为企业的必然要求。企业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创新思维,加强对企业的管理认识,制订管理会计的相关制度与规定,提升财务风险防范意识,从而让企业得到更长远的发展。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和领导层必须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并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不断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掌握现代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重视管理会计的职能,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相关的数字化和数据化设备配置,加强企业管理会计相关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管理会计的专业水平。

3.2建立健全企业的信息保障机制

数据信息是会计发展中管理的关键。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信息泄露风险加大,企业需要根据自身需求及时制订相关制度和措施。大中型企业可以自主开发信息安全保障系统,由本企业的安全技术人员对信息进行管理和保护。中小型企业可购买安全技术软件来保证信息的安全。政府部门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确保网络安全,打击盗取他人信息的违法行为,严惩违反网络安全的违法行为。

3.3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数字经济能够有效地推动信息化的发展,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路径。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繁杂的数字信息需要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企业迫切地需要判别后的数据信息作为决策的依据,因此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和会计信息平台十分重要。通过信息化平台,企业能够有效处理财务、生产、资源等,有利于企业顺利开展财务工作,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管理会计人员可以全面综合不同数据,广泛搜集相关信息,形成数据库,再利用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发现并推断未知关系,预测发展趋势,最终依据数据分析结果并结合实际情况得出结论,为决策提供相应依据。基于大数据的新管理工具和新业务模式使得管理会计参与业务活动和预决策变得更加容易,从而实现以企业发展战略为中心的精准决策、实时决策,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

3.4提高管理会计人才的专业素质

管理会计在发展中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并要求其在实际工作中要同时具备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职能。但很多企业的管理会计人才素质未达到要求,其能力还需不断提升。首先,从思想上重视管理会计的作用和意义,避免因为追求眼前利益而对企业的管理有所忽视,造成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其次,企业可开展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的相关培训,使管理会计人员熟练相关技术并在工作中灵活运用,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再次,企业要为员工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将先进的管理模式与理念引入企业,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提升管理会计人员对于数字经济的认识和理解;最后,引进先进的高素质人才,制订有效的人才计划,不断提升企业的人才素质,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5将管理会计融入企业战略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技术的变革,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将管理会计不断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掌握更多的数据和信息,企业才能获得更大优势,在重大决策时得到强有力的数据作支撑,减少错误决策的发生,最终提升自身竞争力。

4结语

管理会计理论随着时展不断丰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也逐渐加强。通过分析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发现当前的管理会计存在对数字经济在管理会计中应用认知不够、管理会计信息分析技术比较落后、企业缺乏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管理会计信息安全性低这4个问题。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在发展中需要把握机遇,利用数字经济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依据。企业管理会计也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创新,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创新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黄毅莹.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J].中国市场,2020(1):195-196.

[2]张慧敏.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中的应用分析[J].纳税,2019(34):128.

[3]王继辉.大数据管理下的财务会计如何转型[J].纳税,2019,13(34):82-83.

[4]韩雪.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创新探究[J].营销界,2019(46):208.

作者:闫鹏 单位:安徽省教育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