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策略思考

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策略思考

摘要:会计内控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常规性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企业具备完善有效的会计内控制度,能更好地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控,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且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营私舞弊等不良行为也有良好的预防作用,最终提高整个企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可见,研究企业会计内控有效策略极具现实意义。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存在的不足,然后有针对性地分析对应的控制策略,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经济单位与各组织在经济活动里制定的一种彼此制约的业务组织形式与职责分工制度。在当前社会经济和管理制度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逐渐成为了会计工作的核心内容。只有全方位落实企业的会计内控工作,才能为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但目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工作仍然存在制度体系、信息化水平、审计等方面的不足,这些不足直接或间接制约了企业的会计内控工作。故本文主要对目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对应的改进策略进行分析,以便能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一、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存在的不足

(一)内控制度体系执行力度不足

完善的会计内控制度体系是开展企业会计内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现今,不少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均循序渐进、逐渐完善,不过制度健全并非就代表制度有效,“行”之有效才可使制度真正有效。若执行不力,即便是再天衣无缝的制度流程也仅是形同虚设。而现今部分企业内领导对内部会计制度体系严格执行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度不够,片面地认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实施纯粹属于浪费时间与财力的管理形式,以致内控制度和具体业务脱节,未发挥自身应有的价值与作用。

(二)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

在信息网络时代,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上都积极引入了相应的现代化办公软件和设备,初步实现了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但这只是开端,不少企业受到财务人员、财务软件、自身经营结构等因素的影响,无法创建全面、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只能管理到企业日常简单的生产经营活动,对于企业的财务监督、决策等重要内容还未实现信息化管理。这就导致企业整体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低下,难以适应快节奏的市场需求和变化,也就难以实现可持续生产经营。

(三)审计部门形式化明显

审计是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企业的整个财务管理工作而言十分重要。虽说国家《审计法》中明确提出:企业必须要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但在实际中很多企业都认为内部审计没有必要,或是说将审计作为“面子性”工程,在具体工作中往往直接忽视。具体表现为:企业其他部门不配合审计部门的工作,敷衍了事,甚至产生抵触心理,片面认为审计就代表企业的不信任;另外,审计属于财务的下属部门,缺乏独立性,行使权力也有限制,很多时候会有“被架空”的错觉,进而导致企业审计工作无法发挥实际效用,也就无法真实反映企业的内部财务状况。

(四)风险预估及防范薄弱

财务风险评估与防范是每个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都会面临的问题,直接影响着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少企业都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和认知,财务风险预估和防范制度不完善,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市场经济中潜在的各种风险问题,给企业的经营管理规划和决策埋下很多隐患。当前比较常见的资金浪费、盲目扩张、资金周转不灵等问题就是企业财务风险预估和防范薄弱导致的,最终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性管理和发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会计内控策略探究

(一)增强会计内控制度执行力度

人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实施的主体,属于实施者、考评者,也属于被监督被考核者。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人是其中一项非常关键的要素,那么企业高层领导应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认真严格执行会计内控制度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主动介入并鼓励职员积极参与内控制度的各项活动,依照《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以及内部制定的各项内控体系中相关要求,在实际经营管理中严格按流程办事,实施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强化控制企业会计系统;强化落实绩效考核、授权审批、运营分析等方面的控制制度;积极开展企业自查工作,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及风险防范水平。

(二)充分融合运用信息化技术

当前,信息化技术已经被运用到各行各业,并在各个行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大企业也应紧跟时展步伐,强化对信息化技术的认知和应用,在企业会计内控工作中也积极融入信息化技术,使得会计内控工作更严谨、效率更高。如计算机信息技术、数据库信息技术、系统工程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等,将这些技术进行有效融合,不断完善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库,建立起实时、有效的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制度,并进一步强化对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同时,企业还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调整优化自身经营结构,在财务软件和财务人员方面也要重视并下足功夫,让这些因素不再是企业会计内控工作实现信息化建设的阻碍,而是将其转变为助力,让企业领导者与管理者能清晰掌握各项经营活动,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各项决策的制定都有积极意义。

(三)贯彻落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审计是企业检验内部控制实效性的有效保障和途径,因此,企业必须充分重视并严格落实审计工作。具体而言,企业必须赋予审计部门独立性和权威性,让审计部门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局外人”,由审计部门负责企业内控成效和财务风险的预估与评价,防止利益以及某些外界因素干扰到审计部门的准确评价。同时企业领导要赋予审计部门一定的实权,如批准审计部门可以参与企业各项运营信息,审计部门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有权将内部控制成效纳入审计结果,更好地体现审计工作的客观性。此外,企业还应对内部人员进行审计宣传和教育,让所有人员都能正确认识审计工作,都能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以便审计部门能更加顺利、高效地开展审计工作。最后,企业对审计部门的人选也必须严格,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不会因为利益诱惑或其他因素影响工作。

(四)注重会计内控人员的吸纳与培养

就现目前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来看,优秀、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特别是会计内控人才十分缺乏,能够把财务管理专业知识与企业所在行业进行有效融合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故,本文认为企业在会计内控人员方面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①企业在会计内控人员方面要舍得花高新聘请专业人才,这对企业而言能解燃眉之急。②企业可以强化与各个院校的合作,双方制订长期人才培养计划,由学校为企业所需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在毕业后就能直接进入企业工作。③企业要定期对财务管理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教育主要针对工作者的思想、专业素养等方面,时刻警惕财务工作者的职责,培训主要针对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等方面,以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现代化技术等为主,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④企业可将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等纳入绩效评定、岗位晋升当中,时刻警醒财务人员要自我约束、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而不仅是企业单方面的努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工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长期发展而言十分重要,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都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本文主要从财务从业人员、会计内控制度、审计部门建设、财务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论述了如何有效提高企业会计内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但在实际工作中,各个企业还应该深入自查,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具体问题研究配套的改进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会计内控工作的价值,更好地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做规划、做筹谋。

参考文献:

[1]罗锋.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防范企业财务风险[J].中外企业家,2017,(32):121-123.

[2]李闯.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J].中国市场,2014,(38):145-147.

[3]徐冰.关于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的思考——内部控制之会计内部控制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5):97.

[4]粟晓婵.强化企业财务内部管控避免财务风险的生成[J].商场现代化,2017,(23):132-133.

作者:张黛菲 单位:厦门同春医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