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发展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发展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开发,也促进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而网络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市场经济的繁荣,大数据的重要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大数据技术给管理会计的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以下本文将对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大数据技术在未来几年内对管理会计工作的影响进行分析。并且在此研究的基础上,作出一些关于管理会计工作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来提高行业水平的可行性办法。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发展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在那时就已经开始了对管理会计工作的实践,同时还借鉴了西方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并学习了西方有关管理会计的企业从业规则,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管理会计发展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水平,还没有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独立体系。而且在这个信息技术的时代,大数据技术的到来,管理会计的技术也需要与时俱进,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应用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大学相关专业教育专家以及社会经济企业的重视。

一、大数据的概念以及在管理会计中的作用

1.大数据的概念

在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云计算的诞生,都大大促进了大数据的发展。所谓的大数据,就是指数量庞大的数据;大数据是由数量庞大、类型多种多样、结构纷繁复杂数据组成的云数据,通过网络服务器达到共享的目的,云中的数据能够相互分享、及时储存,以达到方便企业使用的目的。

2.大数据在管理会计中的作用

第一,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开展工作时,可以利用大数据中与企业相关的信息为企业服务,大数据的信息量之大足以支撑企业的必要需求。第二,大数据的高效性,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企业可以建立内部的网络云储存数据库,对企业本身的信息进行实时的处理,同时还可以实现快速储存文件以及深入分析数据。从这一点上来说,大数据可以有效地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第三,大数据还具有时效性的特点,能够通过即时数据产生额外价值。

二、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

1.我国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和应用有待深入

我国主要通过学习西方的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来对我国的会计行业进行研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经济体制与欧美的完全不同,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在西方,大多数国家实行的则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和西方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也会有所区别,对于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中国是不能完全照搬照抄的,如果完全按照西方的模式来进行管理会计的工作,就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更何况在市场经济复杂的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工作也是十分复杂的,只是简单的实行拿来主义是不可行的。

2.企业对大数据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认识不足

有相当大一部分的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意识到大数据在管理会计工作中的重要性。企业往往因为需要进行大量资金投资,和人力投资,而不积极建设企业内部的大数据分析数据库、培养大数据所必需的专业型人才,也正是因为这些因素,很多企业错过了使用大数据的技术来发展管理会计的工作。往往那些对管理会计的工作越不重视的企业,也就越是忽略大数据带来的新机遇。现在在中国,还是有非常多的企业存在着对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上的认识不足或者还没有很好的掌握大数据来发展管理会计。

3.能够使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工作的管理会计人才匮乏

本世纪以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经济对会计型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与之相对应的,从事会计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真正的人才也在变多。相对来说,占据大部分的还是传统的会计工作者,而现今的市场经济需要的是更高级的会计人才,而能够对企业进行统筹管理的人才更是匮乏,会计行业存在着人才比例不均衡的现象。

三、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应对措施

1.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上文已经提到过,我国的经济体制与欧美的经济体制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我们国家的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决定了我们不能照搬照抄欧美的管理会计体系,我们在研究学习管理会计的理论时,有必要将理论联系实际,从中国的市场经济现状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制定一套真正适用于中国经济体制的管理会计理论。我们应该鼓励研究学者和社会企业积极的进行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大力培养管理会计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只有这种方式,才是适应国情的,才能够更好地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2.把握大数据浪潮,树立在大数据中应用管理会计的意识

大数据的发展给管理会计的工作带来新机遇的同时,要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就必须要有新技术的支持。由于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这对于21世纪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也为管理会计的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格局。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和价值。同时,在大数据技术的冲击下,管理会计的工作面临着全新的挑战,管理会计应该做好全面接受挑战的准备。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现在,只有能够把握机遇的企业才能够适应社会,只有能够经受挑战的企业才能够成为强者。面对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社会和企业首先应该引起对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的重视。

3.树立管理会计理念,注重掌握大数据知识的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

企业想要使管理会计的工作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起到更好的作用,就必须采取与当前最新的大数据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对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有个全新的认识,要知道在当今网络时代下的管理会计与传统意义的会计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现代化的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的技术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的同时,带来其他意想不到的优势。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企业更需要培养能够适应时代的新型管理会计人才。

四、结论

在现今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的快捷形式正在全面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大数据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当然在面对全新的机遇的同时,更加激烈的竞争和严酷的市场也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而中国相对落后的管理会计行业,以及相对传统的观念,也给管理会计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阻力。但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于管理会计的发展还是有着积极促进作用的,企业应该尽早采取措施,将大数据应用于企业的会计管理当中,积极培养适应时代特征的管理会计人才,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在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为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参考文献:

[1]张慧德,陈文新.大数据冲击下的会计信息变革[N].中国会计报,2013-10-18(6).

[2]刘映余.关于大数据时期对会计信息化的思考[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04).

[3]郝岩.纳税浅谈大数据给会计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J]经贸杂志,2018(04).

[4]郭美麟.大数据对会计的挑战及其应对[J].经贸实践,2016(04).

[5]吴海燕,黄柏静.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挑战与应对[J].中外企业家,2016(25).

[6]吕靖烨,王婷.大数据时代煤炭上市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构建[J].会计之友,2018(03).

作者:赵萍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濮阳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