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钢铁企业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钢铁企业的应用

摘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日益深化,职能优化已经成为企业取得内部竞争优势的关键路径,尤其对于产能过剩的企业更为明显。钢铁企业是典型的产能型企业,更需要内部职能优化。当前财务职能逐渐呈现出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财务业务一体化以及财会分离等趋势。同时,管理会计作为财务中兼具管理控制与成本分析功能的会计分支,其效能及应用水平直接关系着钢铁企业的优势取得。为此,本文基于管理会计的内涵、功能等基础性阐释,着重分析其在钢铁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并结合网络化等提出具体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管理会计;钢铁企业;创新应用

近期,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得到空前重视,其背景主要体现为三方面:一是2017年10月财政部了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其中明确强调管理会计作为会计在成本分析与控制的管理功能体现,其工具直接关系着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应用效能。二是国家经济结构性改革明确将内部职能作为消化产能、降低成本、强化控制的关键途径,而管理会计是企业内部职能的典型。三是目前企业正处于财务的汇算职能向管理与分析职能转变,传统的财务会计不再能够满足当下数据化、网络化的财务需求,而更多的是对数据分析和内部控制的要求。基于以上三方面背景,探讨管理会计在企业,尤其产能过剩的钢铁企业,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管理会计概述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分支,与财务会计相对,但又与财务会计有着本质区别。一是侧重点不同,管理会计的报告对象是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财务会计的报告对象是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二是作用时效不同,管理会计着重预测未来,属于经营性会计,而财务会计着重反映过去,属于报账性会计;三是原则不同,管理会计不受《会计准则》约束,而财务会计需要严格遵守《会计准则》;四是方法体系不同,管理会计采用大量现代数学方法进行计算,而财务会计仅采用传统的数字运算即可。为此,管理会计是一种典型的控制现在和预测未来的财务报告分析会计。2017年10月财政部为了强化管理会计对管理实践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对管理会计提出了应用指引,它更注重管理会计的指导性、应用性、开放性和操作性。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作用愈加明显。

二、管理会计在钢铁企业中的应用现状

管理会计在钢铁企业中的应用主要体现为应用方式、应用环境和应用理念三方面。首先,就应用方式而言,当前钢铁企业主要聚焦于内部管理,以节能降耗的方式达到成本控制目的。但在当前以内部职能和产品质量为前提的经营环境下,企业的成本控制必须遵循重要性、适应性、融合性与成本效益原则,并结合现代成本管理理念,运用恰当的成本分析方法。但目前钢铁企业仍然追求规模经济,以扩大规模作为利润增加的保障,但却忽视了边际成本计算。其次,就应用理念而言,一方面,管理会计内含着企业财务的管理职能,而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但目前钢铁企业的预算管理严重片面化和粗略化,甚至只对生产设备进行预算,忽视了当下人力成本才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据统计,人力成本在制造企业总成本中的比重已经达到50%以上,这也预示着未来钢铁企业必须将成本理念由设备转向人才。另一方面,战略成本已经成为当下企业关注的重点,甚至财政部在23项应用指引中将战略成本作为重要的内容之一。但当前钢铁企业始终忽略了成本管理的长远意识,仅仅将成本当作当前的价值牺牲。最后,就应用环境而言,当前管理会计的应用主要集中于原始性计算方式,如边际成本、保本分析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管理会计的预测效果。一方面,保本分析等方法不能计算长期数据,难以满足长期决策需求;另一方面,保本分析不能反映生产过程中的完全成本。

三、钢铁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优化策略

1.选择恰当的成本控制方法

根据23项应用指引,企业采用成本控制方法通常按照事前管理、事中管理和事后管理程序进行,其中事前管理注重成本计划、成本决策和成本预测,事中管理注重调整成本控制步骤,事后管理注重成本考核、成本分析和成本核算。而成本管理的方法包括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四种。其中目标成本法适用于制造业,也可应用于服务、建筑、物流等行业,其优点就是强调成本管理全程化、全员化和全面化,达到成本规划与利润规划的有机统一。标准成本法适用于产品及生产条件相对稳定,或生产流程与工艺标准化较高的企业,其优点就是能够及时反馈成本项目不同性质的差异,使企业的预算更具可行性。变动成本法更适用于固定成本比重较大、规模大、产品或服务种类较多、企业作业相对稳定的企业,其优点就是有效区分了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揭示了销量、利润、成本间的关系。作业成本法适用于作业类型较多且作业链较长、对成本核算的准确性较高的企业,其优点就是能够提供更加准确的成本信息、推进作业基础预算。由此可见,钢铁企业更适用于变动成本法,同时,该方法也是管理会计中的核心算法。钢铁企业必须注重成本与业务量间的关系,当业务量达到一定量时,企业的利润将会下降,及边际成本将会增加,这时企业必须减少钢铁产量。

2.强化预算与成本管理的精细化

预算精细化是当下企业追求的重要预算管理方式,它主张预算要全员化、全面化和全程化。结合财政部的23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文件,预算必须贯彻整个生产过程。转变预算管理观念,预算不是财务部门的独立职责,而是整个企业的共同职责。一是将各部门预算编制划分到对应的部门,由部门结合历史预算提交预算基础数据,并由财务部门进行核实和矫正。二是预算要把握重点,有的放矢,以钢铁业务为主线,突出重点业务和重点部门、重点人员,以预算控制为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业务类别、不同级次、不同岗位性质、不同地域特点配以相应的具体预算内容和控制标准,强化预算管理的全程性和针对性。如将钢铁业务划分为钢铁产品营销、钢材生产、钢铁冶炼加工、铁矿开采加工等多业务进行预算和成本分析。三是调整成本管理理念与成本结构,将由固定成本为管理重点的理念转向以变动成本为管理重点,由设备成本管理转变为人力成本和数据成本管理。

3.优化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

针对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方面,一是要采用适当的成本分析方法,当涉及单一的产品时,采用保本分析,当涉及多种产品时,采用线性规划方法可以更准确的预测成本。二是要强化员工的管理会计专业知识,通过“派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强化员工专业培训,定期派遣员工到先进企业、专业机构进行学习,定期邀请外部专业机构人员到企业中讲解最新国家政策及先进会计处理方法。三是优化网络化环境,积极拓展计算机在管理会计领域的应用层次,搭建预算管理、成本数据平台,实现各业务部门、财务部门等多部门间的数据传输与共享,通过数据+模型分析的数据化模式预测成本等,并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利用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进行风险预测,形成即时的预算风险监测机制。

参考文献:

[1]张静.钢铁企业管理会计的创新应用[J].企业研究,2012(16):80.

[2]何锴.钢铁企业管理会计的创新应用[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1):66-66.

[3]王俊姝.钢铁企业会计基础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冶金财会,2017(12):50-51.

作者:穆海艳 单位: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