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共享公路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共享公路管理论文

一、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在国有企业中的必要性

1、有助于促进企业的专业化发展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特殊的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有着独特的作用。在当今时代,市场环境下,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当然国企也不例外。企业竞争优势源于以低成本与差异化的战略,为顾客提供与竞争对手相同或者更高水平的产品与服务,从而促使自身获得超额利润的同时,满足顾客的需要。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以及服务在当今时代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专业化、标准化的企业管理模式也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可以将企业的管理与行政相分离,细化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并且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让专业人员处理专门的事物,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标准化管理,有助于提高企业运行的效率,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外,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通过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可以为客户带来巨大的服务附加值,从而促使国有企业形成非核心业务竞争优势。例如,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国有企业,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在我国部分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仍然十分落后,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也比较陈旧,行政与管理人员的责任不明确,导致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互相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为了应对新时期复杂的社会环境,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有必要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2、有助于促进企业获得规模效益

国有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国家命脉,企业规模一般比较大,适应了规模经济发展的要求。规模经济是指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单位成本将会出现下降的趋势。在当今时代,专业化分工、学习效应以及降低了的交易费用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规模效益的实现。国有企业归集体所有,因此国有企业的规模效益的实现符合我国最广大人们的根本利益。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作为时代的产物,将企业内部的行政与管理职能进行分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行政与管理的专业化分工,并且单一的操作、标准的操作随着操作的不断强化,其工作效率也会得到提升。另外,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将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进一步细化,并且将这些分散的业务进行集中处理,这发挥了规模效益,提高了服务的水平,促进了企业的健康成长。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际、城内等的联系更加紧密,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并且在市场环境下,国家对于高速公路管理企业进行了有效的改革,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市场性进一步加深。因此高速公路管理企业要想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提高企业竞争实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有必要进行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促进企业取得规模效益。

3、有助于促进企业信息

共享在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国有企业面对着市场化改革,企业内部的信息共享对于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有着重要的意义。国有企业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中不同部门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信息是封闭的,不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瞬息万变的现状。如今,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推动了我国国有企业经营理念以及方式的转变,不同部门的信息通过网络平台等进行信息共享,从而有助于企业管理部门更迅速、更智能的采集、传输以及处理管理有效的信息数据,从而加强对于信息的科学利用,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我国地域辽阔、地理环境复杂,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高速管理企业。在过去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之间的信息是相互封闭的,这就导致我国高速公路企业各扫门前雪,不利于促进我国整个高速公路网络的健康发展,影响到了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如,山东省的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在省级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之下还有市级的高速公路管理企业。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山东省各市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对于山东省经济的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然而由于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不同市区之间的高速公路管理信息封闭,管理办法不同,阻碍了不同城际之间的经济往来。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利用网络将不同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之间的信息进行共享,从而促进城际间高速公路管理颁发的简化,加强了山东省各城市之间的经济往来。

二、结束语

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方法,可以促进企业竞争实力的不断提升,促进企业取得规模效益等。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高速管理企业中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可以促进企业管理的标准化,简化企业管理程序,促进企业的深化改革,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张颉单位: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