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部门财务管理研究

公路管理部门财务管理研究

一、加强公路管理部门财务管理的相应对策

(一)努力加强公路管理部门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建设有公路财务管理的信息化软件,可以有效的将整个公路的部门库存资金的占有率降低,从而有效的对公路管理部门中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的基础资料进行统一的完善和整理,有效的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中会计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以及完整性。除此之外,公路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对整个业务的操作流程进行了统一的系统化的规范,从而从根本上做到了会计数据的统一性、及时性和真实性。

(二)要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内部监督和管理体系

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主要是由上级领导部门、社会监督和内部的监督机构所构成的,它能够有效的对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抑制,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内部的监督体系需要进行规范化和系统化,也就是说要实现内部监督从静态向动态的转变。就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绝大多数的公路管理部门并没有专职的审计工作人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路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的审计监督职能,不能够为公路的管理部门提供相关的决策服务。因此,要想加强公路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的审计职能,就必须要重点突出审计监督,正确的将国家的审计与各个公路单位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将各个审计单位和相应的施工单位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将整个公路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预算关系处理好。

(三)努力加强公路管理部门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加强公路财务管理部门中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是强化公路财务内部会计核算和控制的核心所在。就目前而言,我国公路部门所出现的内部会计监督和控制问题,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职业素质所造成的。因此,努力的加强公路部门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一是要努力的加强相关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标准,所谓的行为准则就是指要主动地形成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自律机制。二是要根据约束和激励等机制,充分的调动起财务管理工作中会计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要努力的转变相关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经营理念,切实的做好实时的监督和事先的预警,从而保证财务管理的会计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实施。

二、结论

综上所述,对于我国公路管理部门中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当有一个比较清楚地认识,尤其是要与公路管理的自身特点相结合,努力的制定出科学而又合理的解决方案和相应的制度,从而逐步的实现我国公路财务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建设完善的公路财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对所管辖区域项目的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方面的核算行为进行规范,对各种不合理的开支进行防止,同时要对整个建设工程的经济核算进行认真的组织,努力的将公路建设的资金利用率提高,从而实现公路建设工程总投资的节约和公路建设成本的降低,我们要努力的做到将公路建设的整体开支控制在有效的预算范围之内,切实的加强对于公路管理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不断的推进我国公路建设行业稳定快速的发展。

作者:杨静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