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

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近年来国家更加重视科研事业单位发展,不断加大对科研事业单位的扶持力度,国内科研事业单位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滞后的问题始终制约着其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应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本文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研究,探讨了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

关键词: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与科研事业单位的改革创新,过去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形势下单位自身发展的需求,直接导致出现了科研经费利用率降低、单位内部资源浪费以及科研项目成本管控不合理等现象,对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怎样有序促进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推动财务管理工作朝着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前进,不断提升单位资金利用率,规避财务风险,这是当前必须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首先,推进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能够进一步发挥科研事业单位在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的促进作用。近年来科研事业单位所面临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同时国家逐渐提高对科研项目的经费投入,相应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也应进行改革,这样才能够真正符合新时期对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唯有真正提升单位资金、资源的利用效率尤其是确保科研经费的安全与完整,才可以确保单位内部资源得以最优配置,从而保证各项工作的持续开展,发挥科研事业单位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价值和作用。其次,推进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能够有效确保科研项目的顺利完成。财务管理活动一般来说包括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收支管理、负债管理以及财务报告等。借助于全方位、多层次的财务管理手段,科研事业单位内部资金予以合理分配和应用,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工作的核算、预测、分析以及监督职能,确保单位内部资源得以优化配置,促进科研事业单位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要认识到财务管理活动是科研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关键,也是确保单位科研计划得以顺利完成的重点工作。最后,推进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有助于确保经济责任的落实。科研事业单位想要谋求进一步发展,就应当不断促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保证各项业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建立完善的财务核算与考核体系,针对不同部门适用于各种财务核算方式,有针对性地设置考核指标,逐渐构建以促进单位经济效益为目标、符合科研单位发展实际的财务管理制度,从而确保经济责任得以落实,对科研事业单位的各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

二、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内涵

一般来说,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以推动科研事业单位自身发展为目的,对资金予以科学筹集、分配以及监控的一种经济手段。财务管理工作属于科研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关键环节,但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又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一定差异。比如从管理目的角度而言,科研事业单位所进行的财务管理活动是为了确保单位内部科研资源的科学分配,确保科研项目的顺利完成,而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经济效益、实现资金增长。因此,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事务性较强的特征。从管理方式而言,科研事业单位通常都是预算为先,而其他企事业单位往往是从价值链、预算等综合角度着手实施财务管理。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科研单位财务管理从整体上来说依旧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构建更加科学、系统化的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系,从而不断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确保科研事业单位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

1.积极转变财务管理理念

应当主动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创新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对于科研事业单位的重要意义,逐渐树立现代化的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理念。唯有真正从思想认识上予以重视,推进财务管理创新,依靠切实可行的对策,才可以不断促进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进一步发挥财务管理工作价值。财务管理人员应当积极主动应对科研事业单位改革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真正把风险意识、知识经济效益理念、价值最大化思想等现代财务管理思想融入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从而更加有预见性的应对内部和外部环境变化对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促进财务管理活动效率的提升。

2.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

针对科研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来说,必须要贯彻落实预算编制、执行与评价并重的基本原则。需要开展好预算编制工作,树立明确的工作指导原则,结合科研事业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预算工作方案,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强调权责利相统一,促进单位职工责任意识的提升,真正抓住预算工作关键点,严格落实相关规定,防范违规操作;另外还需要创新预算编制手段,选择零基预算策略,对科研项目活动实施预测分析,进一步细化财务预算项目,更新预算支出标准。最后应当保证预算方案的贯彻落实,防止预算编制和具体执行之间出现较大差异,对预算收支予以实时监督。

3.优化单位会计核算方法

第一,在开展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过程中,因为会计工作人员常常会出现一些主观性问题,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所以需要尽快全面落实会计信息化,借助于信息技术实施统一核算,还需要定期对单位会计核算软件予以更新升级,从而保证会计信息能够得以科学高效的处理,保证会计核算流程的规范合理。第二,要做好会计核算监督工作,坚决从根本上避免出现资金浪费问题,促进单位资金利用率的提升。第三,应当优化和改善会计核算工作方法,制定单位内部统一标准,防止会计核算工作混乱,保证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推进财务公开,保证单位资金的合理利用。

4.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

一方面应当尽快转变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者存在的重钱轻物思想,摆脱科技管理人员的资产本部门本项目的思想,不管是部门或者科研项目组的固定资产,其所有权都属于单位所有,应当对这些资产进行统一调配,尽快建立资产共享制度。另一方面,应当把科研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经费纳入预算,对固定资产的采购活动要进行统一招投标,对固定资产的出租出借需要严格根据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理时应当首先上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批且第一时间做好清查工作,确保单位固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5.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首先,要制定完善的内控机制。重视资金管理,对货币资金的收入、保存、支出等活动予以严格规范,实施非现金结算策略,如公务卡结算增强支付透明度,借助于授权审批、会计记录和实物保存相互独立的管理手段做好对单位内部实物资产的管控;做好对资产采购活动的管理,关键在于采购决策,规定个人无权自行决定采购品种和价格等。其次,应当制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和拨款机制。财政部门与科技主管部门应当坚持从相关经费预算、科研成本核算、结余经费管理等角度出发,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健全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优化完善资金拨款规定,确保科研资金的专款专用。

6.制定完善财务监督机制

首先,保证单位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同时通过有效对策保障内审部门能够独立进行各项工作业务,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职能的发挥,保证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的规范开展。其次,应当做好对单位财务的监督管理,着重对单位各项资金的具体收支状况进行监督检查,不单要对资金实际使用状况进行监管,同时还需要对单位资金收支情况和会计信息予以全方位的核查,关键在于保障各项资金能够得以合规使用。最后,积极寻求社会监督,依靠社会媒体和舆论监督来促进科研事业单位经济业务公开。

7.提高单位财务人员素质

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的创新。首先,科研事业单位应当定期组织财务会计人员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使其了解最新的政策动向,帮助其树立依法理财的思想认识;其次,应当做好组织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促进财务会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从而杜绝违规现象的出现;最后,应当针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教育制定相匹配的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定期考核,对业绩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从而激发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主动性,促进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

四、结语

总而言之,科研事业单位属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为社会建设发展和现代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使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也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认识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创新对科研事业单位拟各项业务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从而积极探索新的财务管理办法,以帮助科研事业单位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实现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鸿飞.科研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与制度建设研究.财经界(学术版),2015(21).

2.张顺梁,金奕敏.浅议新会计制度下的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财经界(学术版),2015(10).

3.周娟.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热带农业工程,2014,38(01).

4.张天娇,张东旭.加强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会计师,2013(08).

作者:邹元玲 何钰娴 单位: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