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维探析

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维探析

摘要:在发展如此迅速的社会,互联网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如今人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充满着互联网,想要在这个社会有立足之地,就必须融入互联网思维,进行互联网的思考与转换。文章针对这一问题对互联网的创新型思维进行探析,阐述了在互联网的思维下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与手段是如何构建与形成的。

关键词:互联网人力资源创新思维

互联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找工作、找房子会呆在家里在网上查询,买衣服买鞋子会在淘宝、京东上进行购物,就连我们出去吃饭都不带现金,直接微信支付或者在美团、糯米上进行团购等等方式来支付的,这一系列的日常生活我们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交易。因此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企业对人才的投资和有效的管理变得无比的重要,所以在此笔者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结合互联网思维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探析。

一、互联网对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影响

在讨论互联网影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时,我们应该了解到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人们都知道互联网就是电脑网络。但是现如今的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不仅仅是与电脑有关的东西。它已经从一种思维、一门技术发展到一个时代,我们称之为“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指的是在这个时代传统的思维方式已被渐渐淘汰①,它彻底改变了工作中老板与员工、客户与卖家、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所以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

(一)从裙带关系转换成为实干人才

在这个互联网横行的时代,传统的找工作是靠人脉靠金钱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现在有着宏图大业的公司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拼命地寻找人才,这已经成为人力资源部的主要工作。并且这些公司他们要的人才不是传统的学习好、遵守纪律的好学生,而是在找有创新思维、有一技之长的人才。这是互联网时代下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最大的改革。

(二)小人物成就大事业

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下,小人物也是可以做成大事的,在现在的社会已经没有了所谓的主角、配角、打酱油的。大家都在工作中施展着自己的一技之长。例如:现在的微商。企业能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与人才和资产有着平等的权利有很重要的关系。但是这些制度的实施关键在于合伙人②。现在很多的市场上还是股东至上,股东有最高的发言权。为什么阿里巴巴会去美国上市,不在我国上市的根本原因就是美国承认人力资本合伙人制度。所以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家为了更好地发展已经团结在一起,采用人力资本合伙人制度。

(三)从忠诚于企业转变为忠诚于客户、自己的岗位

传统企业将忠诚度看得无比重要。这就导致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重点之一就是“忠诚度”。可是现在的互联网企业,他们认为人才最多用两到三年,在这个期间,人才的效益是最高的,也是最好管理的,但是如果再过一两年一些人才都会变成“老油条”,他们的积极性就会降低,工作出现低效益或者无效益,所以企业会在这两到三年里让员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效益③,员工只需在这几年里好好为自己的以后积累经验,为自己以后的发展铺路,不需要对企业有忠诚感。由此可以看出现在的企业需要的都是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而不是传统的人情、人脉、金钱。虽然员工对企业不需要忠诚度,但是切记员工一定要对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客户、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未来有忠诚度,所以这就导致了人才不是为某一个企业服务,而是为所有的能提供员工利益的企业服务。

(四)员工也有决策意见

在传统的企业中,都是老板说一不二,即使老板的决定是错误的也没有人敢出来指正,都是按照错误的方案做下去。或者有些员工指出老板的错误,老板会不以为然,直接忽略。在一些大公司当中,一个方案的决策往往是由股东开会决策,但是往往决定权都在大股东的手里。但是现在互联网企业出现了“倒三角网状组织”。现在更多的是企业老板在决策一个方案的时候要听员工或者员工代表的意见④。这些员工在传统的企业中只是一个有行动能力但是无决定能力的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是对于互联网下的员工,员工对于上层领导的决策有意见时,直接反映出来,大家在一起商量着解决。

二、互联网思维对人力资源管理思维的探析

(一)信息化建设

虽然这是一个足不出户的时代,但是各类数据信息都是呈上升趋势并由互联网以曲线图的形式达到每一个想要了解信息的客户手里,可以看出数据以快捷方便的形式出现在大家的身边,这就导致了企业必须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做出重要的投资与高度的重视。在对人才进行选拔、考核的时候应规范用人的标准,提高对企业的用人要求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化的管理,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的高效性。

(二)制度的建设

传统的公司组织结构已经在互联网时代下被淘汰,所以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应该去打破传统企业中企业与员工的依附关系,建立起一个网络化的管理组织机构,给员工创造出一个自由提出意见的平台,重视员工所提出的意见,如若符合企业的发展⑤,应及时采纳并给予鼓励。在互联网上建立相关的人力资源绩效评估网站,并保持及时地查看与更改。

(三)对创新型人才进行鼓励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所需要的有关于传统的新型人才(学习非常好但是墨守成规的员工)已经被渐渐淘汰,企业现在越来越看重创新型人才,因此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公司注入新鲜的血液,已经成为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确保创新意识已经成为一种优良的品质存在于人的骨子里,为公司的发展和员工的未来打下坚定的基础。由于传统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地存在于我们的思想当中,所以对于一些创新失败的员工,企业应该给以激励和尊重。坚决抵制打击员工创新积极性的行为,从而对公司的发展起到有效的推进作用。

(四)目标一致化

对于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企业的目的就是盈利,而员工进入公司的目的就是挣钱,因此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人们聚在了一起。互联网对人力资源管理思维有着很强大的需求,一定要具有自我控制能力很强和自我鞭策能力等等,为企业与员工的相处起到了巨大作用,成为了巨大的利益结合体,一切为了利益,而客户是利益的直接来源,因此一切围绕客户是进行简单化、高效性管理的核心。

(五)提升人才的价值体验

如今的网络使人与人的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如QQ视频、微信聊天等等。人们的信息在互联网上越来越来透明,使员工更能自由地对老板、领导的表达出自己的意见与价值诉求,使老板、领导在较短的时期之内了解员工的需求与价值的方向。所以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网络系统,但是对于人类资源管理网络系统企业不需要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只需将网络系统落实,企业对于员工的意见或者价值诉求得到反馈。基于这样的情况来看,对于准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们来说,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研究数据,并掌握一点心理学,为以后分析数据、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做好铺垫。

结束语

从以上的探析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互联网的普及已经使人力资源管理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企业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促使企业的高层领导要想公司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用互联网思维管理企业、管理公司,用互联网的思维解决问题,重视人才的培养,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以促进企业的壮大。

注释:

①彭剑锋.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4(16):6-9.

②彭剑锋.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4(12):41-48.

③宗月琴.浅论互联网时代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J].人力资源管理,2015(6):35-37.

④曹丽娜.互联网思维下的人力资源管理[J].管理观察,2015(19):64-65.

⑤彭剑锋.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J].中国电力教育,2014(25):8-11.

作者:王娅丽 单位:濮阳市经济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