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干部管理创新性实践研究

学生干部管理创新性实践研究

摘要:大学生学生干部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目前学生干部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借鉴管理学理念开展学生干部管理工作革新,引入竞争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生干部管理机制,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干部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执行力,打造一支有竞争力、善于创新、工作效率高的团队。

关键词“:鲶鱼效应”;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创新实践

高校学生干部队伍是实施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由学生干部构成的各级学生组织中,来自不同院系、年级、专业的学生干部们相互配合开展工作,彼此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引领整个大学生群体的健康成长。因此,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已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学生干部到了高年级之后,经常会凸显一些问题,例如:“一团和气”的团队环境让学生干部逐渐隐蔽或丧失自己的个性;工作积极性降低,保守懒惰情绪滋生,致使团队反应速度缓慢,不能及时准确的履行工作职责;不再积极主动思考发展的问题,难以认清同学们的利益需求,导致领导力、公信力和执行力下降。针对这些问题,在学生干部管理工作中,要通过不断的改革来提升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创新具有竞争性发展特色的学生干部管理模式,以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有效管理,防止各种不良状态的产生和影响。

一、“鲶鱼效应”对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的启示

“鲶鱼效应”是管理学中的经典理论,可激发团队成员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提升团队活力,提高团队的组织运行效率,在企业团队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高校学生干部来说,及时纠正“一团和气”的生存环境和心理状态是做好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所以,以“鲶鱼效应”作为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的指导理念建立的管理工作模式,能够显著提升学生干部的竞争意识,对学生干部队伍的管理质量提升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创新学生干部管理工作的有益实践。

1“.鲶鱼效应”为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创新提供新思路

“鲶鱼效应”指导下的学生干部管理工作,能够不断丰富学生干部的角色。团队成员互补性是决定团队竞争力大小的重要因素。[1]通过引入“鲶鱼”式的学生干部加入,并利用学生会组织的结构优势,可积极调动不同职务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完成互补性建设的同时,也促进了团队人员多样性发展,有效唤起学生干部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有利于学生干部加强对自我发展的反思,进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从学生干部整体角度看,“鲶鱼”式学生干部的加入,实现了积极主动的思想与工作经验交流,有利于各类团队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发展中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和未来发展目标的客观制定。在“鲶鱼效应”作用下,可使学生干部竞争意识增强,产生危机意识,激发学生干部的活跃度,以及不同个性、不同思维方式的相互碰撞,有利于引发积极主动的思考,产生创造性的意见、创新性的工作设计。引入或是在群体内部发掘培养“鲶鱼”式的学生干部,相当于在某一方面为团队设置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领导者,这个领导者能够将个体特点通过榜样示范作用或是执行力带领群体中的各位同学振奋精神,提高效率,提升主动性和创新性,进而带动整个团队不断进步。

2“.鲶鱼效应”为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创新提供新方法

“鲶鱼效应”不仅是一种工作理念,也是一种工作模式,从客观环境建设和主观意识改变方面对高校学生干部的思想观念、实际行动进行塑造和指导,将教育培养与有效管理合二为一。

(1)建立学生干部的压力效应。

身边“鲶鱼”式同学的存在,能够营造出一种压力之下的危机环境,使每名学生干部主观上产生努力摆脱危机的心理暗示,并主动思考,力求通过采取一系列行动来缓解这种压力,如集中精力、虚心接收他人意见和指导等。[2]在这种压力效应作用下,学生干部能够对自身特点有客观充分的认识,并会自觉站在团队发展角度思考问题,进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团队的发展目标实现做出贡献。因此,在学生干部团队活力不足、领导能力和执行力下降、工作效率低下的状态下,适当选择“鲶鱼”加入,对唤起“沙丁鱼”的生存意识,将带来新的变化。

(2)营造学生干部的竞争环境。

人的潜在能力能够在一定环境下被适当的手段激发后展示出来,而竞争环境则能够带给团队成员更大的生机和动力,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鲶鱼效应”应用在学生干部管理中,将形成一种长期存在的竞争环境,迫使环境中的个体时刻保持一种紧张状态。“思变”则成为每名个体的首要任务,个体潜在能力的激发将使个人的思维模式和精神面貌发生焕然变化,不仅会主动思考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更会想到如何通过激发自身潜力开展好未来的工作。因此,这种竞争环境将是充分激发学生干部工作潜力,持久提升管理工作水平的必要条件。

二、“鲶鱼效应”指导下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原则

1.管理过程压力适度

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要在学生干部培养成长过程中,以隐性模式开展。“鲶鱼效应”的引入增强了学生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但对压力的掌控要适时适度。当代大学生有着极强的自尊心,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无时不渴望被他人认同和接受,所以为其营造压力氛围的时候,要以充分了解学生干部个体特点为前提,做到压力强度适中,作用时间持续,并注意学生干部的反馈,不断的调整,充分尊重学生干部,做好交流沟通工作,压力的适度控制,有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收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2.良性引导竞争环境

高校学生干部的管理在工作目标上存在着一致性,但是每一名学生干部都是独特的个体,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个体之间的不同源自于成长环境、教育背景等因素的差异,也是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的。因此,学生干部的管理工作要建立在每一名学生干部特点之上,以既定管理目标为方向开展,在工作方法上,要重视学生个体发展要求,做到因人而异、因不同需求而异。建立良性竞争环境,尤其是在引入“鲶鱼”之后的管理中,更要做到因时而异、因事而异。

三、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创新实践

在借鉴管理学相关理念下,加强对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创新,就是要通过管理手段建设有利于学生竞争意识形成的育人环境,以激发学生干部积极主动的提高自身发展,实现预期目标。

1.建立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制度

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是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相互促进、互为基础的发展过程,为学生干部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工作空间和自我锻炼平台。但也正是因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发展尚不成熟,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不稳定,经常会出现因为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工作、学习和集体生活中的压力和突发问题而产生身心疲倦、工作懈怠的情况,甚至产生相互影响的消极情绪,影响自身心理状态,这对竞争意识的引入和作用发挥是极为不利的。对此需要建立有效的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制度,不断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建设,完善时事政策课程学习和党组织活动对学生干部的思想引领等,通过系列学习制度的引入和建立,打破存在于学生干部群体中的不良心理状态,扭转不成熟的思想观念。使学生干部通过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通过找到党团组织这一坚强的组织依靠和思想依靠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自我排忧解难、自我疏导的能力。为学生干部管理模式创新中,竞争意识和自我危机意识的引入做好思想铺垫。建立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制度,还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要加强第二课堂的德育教育和实践育人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干部培养相结合,适时开展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深度融合,全面指导和帮助学生干部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

2.完善学生干部监督考核激励机制

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监督考核激励机制建设,是通过增强压力来提升工作效率的一种有效方式,通过对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工作实施效果等方面的检查和综合评价,督促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完善监督考核激励机制,可从这几项工作开展:

(1)建立学生干部例会述职制度,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对自己一段时间的工作内容和成绩进行总结述职,并由其他学生干部和主管老师对其进行考核评价。

(2)由教师和其他学生干部、普通同学代表组成考核小组,对学生干部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重点在策划组织活动的社会影响、个人工作贡献等方面进行量化赋分。

(3)在监督考核基础上,引入学生干部竞争上岗机制,并根据结果在奖学金评定、各类优秀称号评选等方面给予优秀者一定的政策倾斜,以激发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自主提升工作能力的动力。

(4)对在监督考核中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干部要给予适当的警示,建立约谈机制,做好辅导和帮助工作。通过完善学生干部监督考核激励机制,打造学生干部工作中的紧迫意识,督促学生干部充分发掘自我潜力,实现自我管理,综合提升学生干部管理水平。

3.加强学生干部动态竞争上岗意识

以提升学生干部竞争意识为核心,结合监督考核结果定期调整学生干部岗位,建设朝气蓬勃、能力强、竞争意识强的学生干部队伍,为发展和创新不断注入动力。在学生干部选拔之初,就要贯彻落实竞争上岗、动态上岗意识,在一定时间的岗位锻炼之后,通过公开竞选,确定学生干部人选,并实施动态管理,对监督考核成绩较差的学生干部实施调离岗位或是新补选人员替换等措施。同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轮岗管理,使每名学生干部都有机会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锻炼,有利于其能力的发挥和团队的建设。

4.重视学校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

重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除了对其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等方面的教育管理之外,更重要的是重视对这些学生干部情感上的关心和培育。最有效的管理就是陪伴着健康成长。高校要运用教师形象,塑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使之成为强大的教育力量,使之成为其克服工作困难和成长困惑的内在精神动力,激发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在生活、学习和情感各方面为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关心和帮助。重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要以提升学生干部处理好学生事务,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开展工作,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其老师、学校和同学联系纽带的作用,并收获工作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教育引导学生干部做好大学生群体健康发展的“领头羊”,完善自身建设和发展,通过榜样示范作用,在潜移默化之中使所有同学从态度、行为、思想上与之看齐,向其学习,共同进步,充分实现有效的管理。

5.注意观察修正负效应的不利影响

“鲶鱼效应”能够在学生干部管理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但其带给学生干部的压力和外在环境影响是需要关注的,以防止负面效应产生。

(1)要注意在学生干部群体中引入“鲶鱼”的数量和性质,过分强调施加压力,往往会导致学生干部工作心态发生畸形变化,甚至影响到自身的学习成绩和思想观念发展。

(2)“鲶鱼效应”的作用点要集中在学生干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上,做到有的放矢,防止作用力分散,事倍功半,影响管理成效。

(3)做好学生干部心理疏导工作,在压力和竞争环境下,持续的紧张情绪很容易产生异常心理变化,使学生干部产生过度焦虑等不良情绪,建立合理的减压机制和疏导平台,帮助学生干部及时宣泄心理压力,将有助于学生正确看待“鲶鱼效应”的管理优势,主动完善自身发展。将管理学理念引入高校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就是为了打破常规,激励个体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收获“突出一个,引领一批,带动一片”的实际效果,从而为团队增添活力。要善于利用、灵活运用“鲶鱼效应”,提高学生干部管理工作水平,创新管理工作模式,教育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干部,以加强和改善大学生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2]陈言贵“.鲶鱼效应”对中小学科研管理的启示[J].当代教育论坛(宏观教育研究),2005(11X):9-10.

作者:高飞 单位:辽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