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创新探析

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创新探析

对于任何部门或者企业而言,人事劳资管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管理系统有利于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便于及时对员工信息进行浏览,将员工信息删除,或者插入员工信息,还可及时查询信息。在交通系统中,人事劳资管理包含多个方面的内容,例如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存储信息等,还能够对信息进行预测,交通系统必须要建立完善的人事劳资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取得更好的管理效果。目前,我国的交通系统对人事劳资管理已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在管理方面进行创新,才能够使其符合时展需求,不过从实际情况上看,其中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只有明确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才可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现状

1.1员工积极性很难提升

现阶段,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也正因如此,导致员工积极性很难得到提升。从人员的提升情况上看,部分管理人员主要遵循论资排辈的原则,其次考虑的才是工作能力,致使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无法提升,尤其对于充满理想、抱负的年轻员工而言,他们认为自己提升的可能性小,甚至对工作失去信心,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员工的办事效率与能力。

1.2员工队伍建设不合理

从交通系统员工队伍上看,部分管理人员在处理事情上,存在拖拉的现象,部分业务人员对业务工作还不够熟练,没有将专业内容完全掌握,对交通部门的工作有很大影响,同时也影响到人事劳资管理工作的进行。

1.3工资待遇问题

社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社会发展的同时,物价也明显上涨,这就要求交通系统管理部门对员工工资进行调整,如果长期未调整员工工资,则会导致员工工作热情消退,降低工作满意度,无法调动员工积极性。

2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的创新与发展分析

通过分析了解到,目前的交通系统中也存在一些人事劳资管理不合理的现象,为此,必须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改善这种现状,促使人事劳资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

2.1引入更多专业化人才

就交通系统而言,必须引入更多专业人才,利用更加精细化的管理理念,使人事劳资管理更合理化与精细化。交通系统内部人员可以开展相关的业务培训,对员工进行引导,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鼓励员工多阅读专业书籍,并参与培训。员工可以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参考相关书籍,促进自身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高层还可制定人才引入制度,争取更多符合要求的人才,对于高速公路而言,其典型行业文化就是微小服务,通过构建良好的文化氛围,可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力度对员工进行培训,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建立专业人才队伍。在教育培训开始前,要明确教育目标,制定教育计划,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员工参与到培训活动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2.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为了使人事劳资管理更合理化,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为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注重他们的工作能力,在人员提升时,要遵循末位淘汰的原则。对于业务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员工,必须要给予相应的奖励,如果员工态度较差,对待工作不够认真,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则可将其奖金扣除,员工的工资由其工作能力与工作态度决定,通过采用这种管理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员工工作的主动性与热情。交通系统内部要做到权责明确,不能出现岗位职责混乱的情况,要将责任明确到个人。通过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能够使人员流动与人员安排更合理,实现人员的合理配置,调动员工的创造性、主观能动性,促进交通行业的发展。管理人员要不断总结管理经验,实现员工制度化,为劳动结构赋予先进化的特征,符合时代对人才的需求。

2.3对管理人员严格要求

交通系统管理人员要将专业知识完全掌握,拥有良好的工作技能,同时具备高度责任感。在人事劳资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指导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尤其的工资、工作等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增强员工的安全感。另外,作为管理人员,还要遵循公司的规章制度,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在管理中要公平对待每位员工。当发现员工在专业技术上存在问题后,必须用员工可以接受的方式指出问题,并鼓励其改进,对工作方法进行完善。人事劳资管理工作非常繁琐,也十分复杂,管理人员必须尽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并积累工作经验,不断完善自我。

2.4规范员工行为

交通系统涉及到的工作较多,员工数量也非常多,这就加大了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为此,必须采取措施规范员工行为,提高人事劳资管理质量。管理人员要遵循单位的考勤制度,同时注重考察员工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另外,管理人员可制定薪酬制度,为了使薪酬制度公平性得到认可,将员工收入差距缩小,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针对表现优异的员工,可以发放福利,增强他们工作的动力。

2.5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于人事劳资管理工作中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工作变得非常便利,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人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系统,使员工岗位职责明确,可建立信息化平台,与员工共享劳资制度的内容,便于员工对该制度增强了解,意识到人事劳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这对于劳资管理成效具有推进作用。

3结束语

交通系统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高速公路维护、公路建设均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通过强化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工作,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使他们对工作更加热情,也有利于创新交通系统人事劳资管理模式,推动交通行业的发展,在管理过程中,还要注重引入人才竞争机制,选拔与提升优秀的人才,针对表现好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本次研究分析了交通系统劳资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并对其发展与创新方向进行了阐述,有利于为日后交通系统人事劳资工作的发展提供依据。

作者:龚容 单位:甘肃省白银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