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实践管理创新论文

企业经济实践管理创新论文

1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形势分析

1.1市场化体制不断深入

市场化体制在国内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逐渐在经济发展中获得认可和深入,具体表现为如公司制等现代化企业制度基本确定、市场体系不断改进与完善、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政府宏观调控体制逐渐成形。市场化体制不仅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环境,同时也对企业各方面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在市场化体制方面国家已经着重对其进行了改进与完善,这就给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为此,企业需要基于此认清当前环境,注重自身潜能的挖掘,不断创新与实践,进而确保企业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1.2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

早在20世纪末全球经济就显现出一体化发展的趋势,随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逐渐融合,为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创造了良好机遇。现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与其他国家在经济层面的合作和冲突也逐渐显现出来,但不管是基于现今中国对外贸易的绝对量,还是基于中国对外贸易的依存度,中国经济迈向全球发展是必然趋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下,国内企业的发展也将走向世界,面临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同时也涌现出了很多合资企业以及外资企业,这些企业的出现更是加剧了国内企业面临的挑战和竞争,在这种形式下,国内企业唯有不断创新,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才能与国际企业相抗衡。

1.3知识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

当前是知识化和信息化并存的时代,知识与经济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同样的,知识化与信息化也必然会渗透到企业,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事实证明,在企业发展中,知识是重要动力,是生产的关键要素,特别是在企业人才培养方面,作用十分显著。同时,计算机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就企业发展角度来说,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使企业自动化生产得以实现,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而且各种先进知识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促进了企业生产所需能源和材料的发展,使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方法都更加优化,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和效率。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探索

2.1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

在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时要找准突破点,即创新经济管理理念,基于创新的管理理念来有效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很多企业仍然受传统经济管理理念和模式的支配,使得经济管理始终处于落后状态,加之,部分企业管理者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都不强烈,这就更阻碍了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基于此,企业必须要创新经济管理理念,积极迎合当前时代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对于落后或是不符合新形势发展需求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要积极改进,从模式、方法、视角等多方面树立全新的、符合时展的经济管理理念,促使企业逐渐步入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的道路,使企业的集约化经营得以实现。

2.2创新企业组织结构

传统企业组织结构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面对竞争激烈和变幻莫测的市场,企业必须积极创新组织结构,使其得到有效优化,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创新企业组织结构,具体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创建“扁平化”组织结构,缩减企业管理层次,增大企业管理幅度,使信息传递和反馈效率更高;二是创建“柔性化”组织结构,让企业组织结构更丰富、更灵活;三是创建“虚拟化”组织结构,充分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对企业组织结构进行调整与创新。落实企业组织机构的创新,必然会使企业组织结构得到有效优化,进而有效提升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跟上新形势的发展节奏。

2.3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在新形势发展环境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使其更加完善和全面,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能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提供前进动力和有力支撑。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就要构建面向整个市场的内部组织框架,确保企业形成产品开发活力、行为激励体系以及高效运转机制。针对侧重制度刚性以及权威性的经济管理制度来说,要借助创新使经济管理的人性化、柔性化等目标得以实现;针对侧重先进性和现代性,而适用性不强的企业制度来说,要借助制度的创新来强化企业的适应能力,提升企业经济管理质量与效率。

2.4创新企业内部控制体系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需要有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做基础,帮助企业尽快适应市场环境。要确保良好环境与氛围就应要求企业注重内部控制体系的创新,落实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工作,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企业内部控制不单单是财务内审,还应围绕财务内部控制展开其他方面的监督与管理。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保障,在新形势环境下,企业必须要不断改进并创新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对各项经济活动的监督与管理,健全监管程序,这样才能构建系统、科学和规范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确保企业内部监管与控制的战略性及全局性得以实现。

作者:赵延伟单位:青海民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