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企业发展管理创新论文

石油企业发展管理创新论文

1石油企业管理创新途径

(1)管理理念

我国的各种企业则长期处于国家的计划经济中,并或多或少的处于一定的垄断地位,从而使得一些大型石油企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当将其处于市场经济的体制中时,其已失去了竞争意识。因此只有正确树立适应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的管理理念,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才能更好的应对世界经济的变化,达到将前卫的管理理念同技术、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独特创新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而最具有竞争力的管理理念则是在人才方面的发掘。

(2)技术改革创新

技术改革创新作为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形态,是一个企业得以生存、发展的生命动力及源泉,其不仅包括技术问题,同时也是管理问题。在产品研究开发及到市场推广的整个过程中,无时无刻不蕴含着管理理念。作为一个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的行业,只有在技术上不断的革新,才能促进石油企业跟大经济化,进而对管理模式及方法上的创新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3)管理制度

自石油企业重组改制后,石油企业则分为两个主要的部门,一部分为股份分公司,其他部分则只保留原有的名称,成为为存续公司。这样一个整体企业虽被分成多个,在经济,行政上等相对独立,但在其他方面仍有一定的联系。因此,企业必须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使石油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作为真正的独立经济主体开展经营活动。

(4)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对一个企业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企业要想强大,其优质的人力资本将是其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石油企业必须改革过去的以财务管理作为企业重心的体系,将人力方面的素质专业培养放在首位,将其转变为以人为本的体制,只有在人力资本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发挥积极性,提高其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在国际中突显出来。因此企业管理者对人力资源方面的创新活动迫在眉睫。

(5)文化创新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状态的重要决定因素,虽然石油企业管理的主角是人,但是只有将人置于一个优良企业文化的熏陶与培养下,人才能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更好的服务企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力量,企业文化代表着一个企业的时代观念,传递企业比较先进的精神,凝聚着企业员工的团体意识,像外展示着企业的形象。所以,加大投入石油企业文化,是保持企业创新源泉的保障。

2结语

认识到我国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才能顺应社会的需要,对石油企业管理进行一定的创新,有针对性地对石油企业的不足及问题提出战略性的建议,挖掘新的管理创新措施,使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作者:周跃单位: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