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生态旅游管理论文

社区生态旅游管理论文

1.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管理影响因素

1.1社区生态旅游管理的内部影响因素

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旅游管理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从其对旅游管理的影响方式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内部影响因素和外部影响因素。其中内部影响因素主要有三个主要成分,分别是当地政府、旅游企业和社区居民,这三个主要的影响因素因为都处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内部,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有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所以是社区生态旅游管理的主要管理目标。在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活动中,当地政府向社区生态旅游活动提供必要的政策和基础设施支持,保证社区生态旅游活动能够有效的进行,同时社区生态旅游发展水平提高后,当地政府也会从中受益。旅游企业是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推动者,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旅游企业一直处在主体地位。社区居民是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的主要实践者,向游客展示当地的社区生态文化,保证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实现,同时也从中获益。由此可见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当地政府、旅游企业和当地居民之间因为共同的利益需求而推动社区生态旅游发展,同时也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利益诉求是社区生态旅游管理的主要内部影响因素。

1.2社区生态旅游的外部影响因素

社区生态旅游管理的外部影响因素,一般情况下包括有旅游者、非政府组织以及外部环境。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虽然当地居民的地位因为自身独特旅游形式而极大的提高了,但是社区生态旅游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游客的需求对其影响还是基础性的,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其自身的组织形式、实现形式和管理形式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会受到游客需求的影响,会呈现出一种顺应游客需求发展的趋势。非政府组织作为政府机构和社会基层之间的一种积极交流方式,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有了极大的发展。其在旅游活动中的积极影响开始得到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和政府部门的承认,在社会生态旅游活动中非政府机构能够充分的发挥咨询、沟通、协调的作用,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以及运用合理的手段来干预旅游活动,达到对当地居民利益和当地独特人文环境和生态多样性的保护。外部环境是社区旅游活动开展的有效保障,在制度、技术、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对社区生态旅游的管理和发展提供支持。

2.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管理出现的问题

2.1社区居民的主动性难以充分发挥

社区生态旅游与传统的旅游方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对旅游目的地居民在旅游活动中的地位进行了重新定位,这一全新的定位将旅游活动中的社区居民地位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社区居民基本上处于旅游活动的主体地位,其对社区文化的展示是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主要“景观”。但是目前在我国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传统的旅游活动思想还是没有得到彻底的改进,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忽视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将社区中的旧建筑和旧物件当做社区生态旅游的主要景观,歪曲了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本质。造成了当前我国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单一性和被动性局面。因此在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活动中当务之急是要积极引导,从思想上、制度上对社区居民进行教育和规范,让社区居民的主体意识不断提升,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将当地社区的独特文化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完美的诠释出来。

2.2地方人文特色缺失

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旅游业的发展虽然会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个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旅游业和游客的大量涌入会对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产生极大的影响。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开展之前,具有社区生态旅游开发价值的区域往往都因为与外界的相对封闭,而展现出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形式,但是随着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开展,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大量涌入为当地带来了大量的新鲜思想和文化,导致当地独特社区文化存在的基础动摇,独特的社区生态文化形式开始进入退化道路。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旅游服务活动中来,这也是社区生态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是随着当地居民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参与度逐渐增强,当地社区文化的特色习俗和人文传统就会消失。即使出于保护社区生态旅游项目的目的对传统习俗进行表演式的诠释,其本身具备的社区文化意义也已经不复存在了。

2.3旅游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下

在我国,社区生态旅游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旅游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下,旅游企业管理水平的低下不仅对社区生态旅游发展产生消极的影响,对整个旅游业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消极影响。这种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第一,旅游企业的恶性竞争,当前因为国内旅游行业发展形势一路看好,大量的社会资金、资源涌入到旅游行业,造成了旅游行业内部的旅游企业数量众多而且质量参差不齐,相应的旅游企业和旅游行业的管理规范的缺失,也加剧了旅游企业之间的这种恶性竞争。第二就是旅游企业的产品创新力度小。社区生态旅游是一个对旅游活动的文化内涵和创新性要求很高的旅游形式。社区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就是居民和游客的参与性。但是在具体的旅游实践中,因为受到旅游企业经济利益的驱动和行程安排的影响,社区生态旅游活动成为了一种类似自然景观观光的活动。丧失了其原本的意义和价值,旅游企业管理水平的低下已经严重的影响了社区生态旅游的发展。

3.加强社区生态旅游管理的改进措施

3.1净化旅游市场,为社区生态旅游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

旅游市场作为旅游活动进行的主要环境,其自身水平的提高和品质的净化,能够保证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健康稳定发展,所以在加强社区生态旅游管理的活动中净化旅游市场是一个必然选项。当前我国的旅游市场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大多数都是受国民旅游需求爆发式增长驱动的,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性进步,旅游热将会逐渐降温,人们的旅游需求会逐渐呈现出一种理性化的形态。所以对旅游市场的净化是一种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较高的活动。在这一活动中首先要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以法律的形式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进行监管,做到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活动的“有法可依”和“依法管理”。其次是对广大旅游消费者的旅游消费观念的教育,让消费者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更加尊重古老而独特的社区文化,最大限度的保证社区生态文化的独立性和延续性。第三,要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所在地政府进行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宣传,让当地政府和民间团体认识到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巨大作用,积极的参与到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来,开展旅游目的地的社区生态文化独特性的建设和保护工作。

3.2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利益分配机制

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作为一个系统性的活动,需要当地政府、旅游企业和社区居民的通力合作才能保证其运作效益,所以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完善的制度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科学有效的利益分配机制。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作为一种全新的旅游活动形式,其在运行中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对于这些经济效益的科学、合理分配,是保证社区生态旅游活动发展可持续性的关键。在具体的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应该积极的参照国内外的先进利益分配模式,将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产生的收入按照合理的比例反馈给当地居民;第二,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应该充分的发挥当地政府机关的指导作用,采取积极的监管措施保证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相对弱势的社区居民的合法利益,同时也要积极的引导当地居民在社区生态旅游开发活动中,从当地的旅游特点出发进行积极的自主创业。从制度上、资金上和技术上给予支持。

3.3强化居民教育,提高旅游参与度和管理意识

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与传统旅游活动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活动中社区居民的参与,所以强化对社区居民的教育,提高旅游参与和管理意识是当务之急。首先,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居民参与制度,让居民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本质和外在表现形式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同时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对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在具体的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应该将社区居民组织起来,结合当地的社区文化特点对居民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的社区文化意识、社区文化展示、以及旅游服务意识进行教育,让居民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能够游刃有余。其次,建立科学、有效的沟通机制,社区生态旅游活动是一个系统性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旅游企业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主题设置、主打思想是活动的关键,在具体的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社区居民对旅游企业的这一主题和思想的有效认识和结合,能够保证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的实践效果。第三,建立健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发生问题和矛盾的解决机制,在社会经济活动中问题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问题解决机制,保证在社区生态旅游活动中游客与社区居民、游客与旅游企业、社区居民与旅游企业之间产生的问题和矛盾能够及时的解决。

4.结论与建议

旅游业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朝阳行业,社区生态旅游活动是一种全新的旅游活动形式,所以对社区生态旅游活动管理的研究具有鲜明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本文从社区生态旅游概述、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管理影响因素、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管理出现的问题、加强社区生态旅游管理的改进措施四个方面对社区生态旅游管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期对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支持和借鉴。

作者:赵金宝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