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管理的质量提升研究

创新管理的质量提升研究

一、推进质量管理思想创新

在教师层面,学校管理的一切活动要坚持“教师为本”的管理思想,把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放在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上,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让教师参与到学校管理改革的实践中来,克服他们对改革的消极心理因素,激发其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感,以主动精神和创新意识对待改革。在学生层面,要树立“学生发展为本”的管理思想,充分彰显学生的意义与价值,确立学生真正的学习主体的地位,充分相信和全面依靠学生,帮助他们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成长的主人。

二、探索质量管理制度创新

1.推进教师的观念更新

长期以来,教师形成了一系列的教学惯性:不相信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以教代学,认为弱生难以转化,不相信教育科研的力量……学校要推动教师的思想解放,设计“关注学生学习行为”的新的教学制度,改革教学内容、方法、程序、结构、评价等,把学生推到学习的最前沿。还要努力丰富教师的发展时空,帮助教师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坚定的教育信念,引导教师过上有品位的高质量的人生,因为高质量的人生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正如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圣吉在他的《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和实务》中所倡导的:“不断地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创造真心向往的结果,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全力实现共同的抱负,以及不断地一起学习、共同学习的组织。”教学是一个充满问题的专业领域,问题层出不穷,必须及时运用新的教学知识来解决现实问题,这一专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不断更新知识、猎取信息,学校必须建立一个以共同愿景引导的学习型组织,唯有如此,教学才能充分进行。

2.提高教师的自我教育力

教师教学能力的技术层面,包括专业技能、智谋技能、综合研究能力、交际技能等,而人格层面则包括个性、动机等。其中教师的自我教育力很重要,教师必须创造体现自身人格特质的教育技术。在其他素质结构大体相当的情况下,自我教育力显得相当关键,包括自我学习、自我进取、自我实现、自我陶冶力等,其中最关键的是上进心与自我控制力。教师有了上进心,就会有“成大器”的心理需求,就会有提高自己、变革自己的渴望与冲动,其实质就是抱负水平的不断提高。有了这种较高的抱负水平,教师就会在困难和挫折中做到坚忍不拔,努力追求,不至于半途而废。自我教育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教师的成长状态,形成教师之间课程能力的差异。

三、探索质量管理评价创新

1.教学质量评价创新

当前,教师教得很苦,学生学得很累,依然是教育的常态。许多地方和学校依然用简单的分数标准衡量办学质量和教师的工作水平,以致教学改革步履维艰。不走出“以分数论英雄”的评价“这片云”,真正提高质量、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几乎是不可能的。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教学质量的评价必须是全方位的,重要的是对教学各个环节进行跟踪评价,使评价成为教学质量全程跟踪管理的重要依据。教学质量评价的创新,主要表现在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的创新和评价方法、评价条件、评价标准的科学性。要把师生关系、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学生对教师的认同度等纳入教师评价的范围,促进教师主体价值的实现;要坚持在校内逐步消解分数崇拜,消解分数评价的非教育意义,以科学审慎的态度理解分数的意义与价值,捍卫学校教育专业的自信、尊严和独立性;要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影响家长、改造社会,使学校成为先进教育思想文化的传播中心,让素质教育在学校放射出应有的光辉。

2.管理模式评价创新

学校管理者要从课程改革的需要和学校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建构学校质量目标体系和新的实践模式,建立高效务实的管理机构,改革不符合时代要求的、传统的管理模式,给教师松绑、减负,允许教师有个性化的追求,等等。进行质量管理创新,其实并没有一种完美的固定模式可循,现实中也不存在一种最好的管理方式可以拿来就用,最有效的管理乃是一种因时、因地、因人而宜的管理,是一种具有灵活性和权变性的管理,需要管理者的实践智慧。

作者:张安举单位:无锡市惠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