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下的园林管理创新管窥

知识经济下的园林管理创新管窥

1城市园林管理的现状

1.1园林的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在我国,城市园林的管理体制还是受到经济时代的制约,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政府管理机构没有对公共的管理职能进行强化,园林无法进行统一的管理,企业各个部门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协调作用,导致园林管理体制存在一定的缺陷。

1.2园林管理部门的失职

许多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破坏,在城市文明的建设过程中,忽略了园林绿化的重要作用,在利益面前,园林的绿化工作就抛诸脑后了。

2园林管理的创新工作

2.1政府应该积极转变其职能

政府应该从体制上和机制上对其职能进行转变。对园林业实行宏观管理,向行业管理的模式进行转变,对其宏观的规划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更好地引导行业建设,提升其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注重专业化的管理,将企业更快地推入市场。

2.2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不断进行创新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具备优秀的管理模式是十分必要的,不仅能让企业的发展更加稳健,同时还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知识经济时代,应该大力发展网络化的管理模式,建立园林网站,开设信息平台,从而提升其管理效率,使其管理成本也得到有效地降低,让企业的信息透明化。

2.3引入市场管理机制

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园林市场内部也在不断地发生改革,只有尽快将园林业推入市场,才能更快适应市场的发展脚步。园林企业应该不断地建立市场管理、质量管理、招投标管理等系统的管理机构,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在这些管理机构建立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违规或者乱纪的现象,需要对这些不良因素进行及时的消除,才能够发挥管理机制的最大作用,保证园林业和市场的正常运行。

2.4加强员工的素质培训,培养专业型人才

在园林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每个工作人员的素质起着关键作用,在园林事业中,需要的是全方面的综合型人才,要想使园林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对员工的素质培养。同时,要还不断提高其专业水平,利用分层教学的方法培养出适合企业发展的专业人才。

2.5加强园林的法制建设

城市园林的建设不光是为了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同时还是一项公共事业,目的是为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这项事业如果得不到公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无法做好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大力宣传园林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公众的绿化保护意识,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让公众都能够自觉的进行园林的维护。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园林的养护工作进行约束和管理,让园林的管理工作有法可依,还应该进行信用等级的监管及评比工作,加大对园林管理的法制力度,让园林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得到顺利的开展。

3结语

随着时代不断的变迁,“知识经济时代”的出现给各大企业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和机遇。园林业的管理和创新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企业应该尊重自然,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优化企业的内部结构,改变园林管理的不足之处,建立适应社会发展的企业制度,对企业的各环节进行不断的创新,吸取其它国家优秀的管理经验和模式,使园林的管理工作找到准确的定位,充分发挥园林对我国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

作者:钟艳飞单位:江西省萍乡市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