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与行政管理关系探析

知识经济与行政管理关系探析

摘要:知识经济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以知识作为基础的,这是一个比较系统的概念,包括信息的生产、如何分配、转化等,创新是知识经济的核心内容。目前的人类社会在经济持续发展的推动下,正在向知识经济转变,这样一来,势必会产生思想上的变革。基于此,本文将重点研究知识经济内涵和行政管理的关系,以便早日实现行政管理信息化,为今后的相关工作推进提供保障。

关键词:知识经济;关系分析;行政管理

一、引言

知识经济是最近几年才逐渐兴起的概念,但此概念一经提出,在世界范围内便受到了关注,引起了强烈共鸣,成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无论是原始经济还是工业经济,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自然资源过量消耗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生态环境严重失衡,人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很难想象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构成了当代文明。在现有条件下,新兴的信息被大规模应用,传统的要素被知识和科技取代,知识经济应运而生,并在行政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知识管理的内涵

(一)在行政决策方面由传统模式逐渐向网络化模式转变。网络技术的兴起不仅推动了产业的发展,还有助于决策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确保决策的透明与公正,并对决策的执行采取有效的监管手段,形成完善的监督体系,这是新时期行政决策的转变形式。有效的监督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属于政策如实执行的前提与保证,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进行合理监督就要从政策制定缘起入手,掌握相关的政策内容以及规定。过去,政策的出台比较封闭,人们通常不了解出台的过程,导致对政策的理解存在偏差,无法监督政策全面实施情况,即使政策在落实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扭曲,也很难发现,更不要说进行监督了[1]。基于这种监督不易的局面,造成了许多荒唐行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至今还广泛存在,导致管理的效果不理想。之所以会出现此类问题,主要是因为监督渠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被各种手段堵塞了,由于上下级互相包庇,监督渠道因此失效,站在公众的角度,初衷是愿意参与监督的,但又害怕被报复,出于这种心理,导致直接监督渠道的闭塞,外部监督丧失作用,形同虚设。现如今,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善,网络技术的普及,打通了这种闭塞的沟通渠道,使得行政决策呈现出网络化的特征,信息的公开程度更高,将群众监督变为可能。出于这样的目的,在现实工作中,行政决策的网络化转变,可以极大程度增强决策阶段的透明度,为人们搭建理想的监督环境与渠道,通过网络可以完成对不规范行为的揭发,促使行政决策更加透明。通过网络平台的搭建,可以把决策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将其和个人利益进行多角度的对照,以此作为前提,确定自身立场,站在自身的角度发表观点,这种模式就可以让一些暗箱操作无处遁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让行政决策变得透明与可信,提高公众满意度。在这一过程中,全部民众都可以参与进来,打造开放的监督过程。与此同时,民众参与决策,也可以帮助民众了解决策的内涵以及出台过程,为监督政策奠定基础[2]。另外,网络技术的应用正在不断简化监督反馈流程,完成信息的传输环节。基于这样的前提,只要有“越轨”行为,就可以举报,例如:通过电子邮件、短视频的形式,保证监督实效性的同时,参与度也得到了提高。同时采用这种“秘密”方式,大家不用担心被报复,监督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二)以人为本的管理。知识管理的另外一个重要内涵就是以人为本。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重要性被逐渐显现出来,成为了行政管理的主导要素与重要资源,通常情况下,人对知识的掌握使得人在行政管理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另一方面,知识经济时代人的思维方式较以往相比,也存在较大不同,价值观念呈现出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的自主性更加鲜明,个性化程度加深,自我价值的实现成为了生产生活的迫切愿望,将得到充分尊重并且高度释放,基于这样的背景,将人的主体地位显著提升,在行政管理中,人的地位已经处于核心位置,实施“以人为本”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属于先进的管理模式。众所周知,人才是科技创新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重要基石。科技人才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主要载体以及知识的重要传播者与使用者。知识经济的来临,从某种程度意味着继资本之后,第一生产要素的地位将由知识占领,换句话说,知识是一种经济资源。从另一角度进行分析,科技创新需要人才。人才创新就需要不断吸纳新知识,将知识作为推动个人成长的强大动力,所以,无论站在何种角度,知识管理一定要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是行政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发挥效用的关键。

三、行政管理的信息化

(一)行政管理者自身素养的提升。当今社会,信息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主流趋势,被更多的人重视了起来,想要达成理想的行政管理目标,提升信息化水平,作为行政管理者自身要具备这方面的能力,通过终身学习,实现自身素养的提升。在知识经济时代,领导必须要具备专业知识,没有知识,就无法提升能力与胜任工作。为了满足新时期行政管理工作的需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认清时代变化,转变思想,认真学习相关理论,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习领导科学,充实现代科技知识,以上种种属于管理能力增强的关键,不容忽视。与此同时,还要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具备市场变化的预判能力,以适应岗位的需要。目前社会,知识更新速度较快,这种速度是超乎想象的,所以想要达到行政管理的理想目标,就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完善知识框架,丰富知识储备,不断进行知识的补充和更新,将自己的行政能力大幅度提升[3]。另外,为了坚持终身学习,需要具备良好的学风,切忌摆花架子或者是脱离实际。

(二)行政绩效管理。行政管理的信息化特征主要体现在行政绩效管理方面,绩效也称业绩或者是效果等,是对一个人的专业能力评判,指的是个人在进行活动开展时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或者是取得的成果,绩效概念的提出最早出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属于管理科学的主要范畴之一。在现实工作中,如果将行政管理视为全面、动态的过程,那么自然会涉及到行政结果的输出,而这些输出的结果就是管理绩效。由此可见,行政绩效评价属于较为重要的内容,系统且全面,涵盖面非常广泛,需要运用科学方法以及标准的程序完成行政绩效的收集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深一步的整理、归纳与总结,最终形成整体评价体系,也就是常见的绩效考核。绩效评价在实际实施阶段属于重要的绩效管理内容,可以被看作是核心内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现实工作中,也有人将绩效评价直接称为绩效管理。值得注意的是,绩效评价为了保证公正性,采用的是某种特定指标,在进行评价工作时需要对照该评价标准。一一进行评分,以此来提高评价的权威性。但传统的绩效评价模式想要达到预期的目标是非常困难的,基于这样的现状,采用现代化的方法,提高管理的专业化程度与信息化水平,可以为绩效管理提供保障,确保绩效管理的真实效用可以得到高水平发挥。知识经济的到来,给绩效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组织竞争对知识资产的依赖程度逐渐提高,创新应用和管理成为了重要手段,绩效评价的重心也随之发生转移,知识创新能力成为了评价的核心内容。知识经济环境下,行政管理要求更加严格,想要实现绩效评价质量的提升,就要将知识含量囊括在内,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不容忽视。现如今,随着人们对知识的重视,知识的应用水平显著提升,知识的重要性也在现实工作中逐渐显现出来,知识的拥有量属于一项重要指标,成为了经济增长的强大助力和关键因素,现实工作中,组织管理者要充分运用知识技能,将知识和战略目标高度融合,以此来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充分利用,将多种资源的整合优势发挥出来,强化服务意识,结合实际工作需求,调整行政管理策略,充分运用知识要素,提升组织竞争力。

四、结论

综上所述,结合以往经验能够发现,知识经济内涵与行政管理的关系十分密切,通过绩效评价,可以促进商品化的进程,运用知识经济的理论可以进一步提升行政管理能力。知识经济时代,行政管理想要发挥作用,就要从内部入手,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掌握相关管理技能的同时,不断充实知识储备,确保行政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费国瀛.论知识经济对企业行政管理的应用管理[J].中外企业家,2020(18):64.

[2]肖迪成.论行政管理现代化的经济价值取向[J].财富时代,2020(02):241-242.

[3]窦晓铮.知识经济下的现代行政管理解析[J].纳税,2019,13(35):199.

作者:付雅琦 单位:辽宁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