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资源管理课程改革与实践

旅游资源管理课程改革与实践

摘要:注重过程性考核,凸显综合化应用,实施项目式教学,从参与度、亲和度、整合度和延伸度四个维度打造理想课堂,是当下教学改革的方向。基于OBE教育理念,对“旅游资源管理”课程体系进行教学改革与探索,通过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与考核方式的改革,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呈现主体状态的教育理念,以期提升学生对旅游资源管理课程实践项目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有力推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高质量改革与创新实践发展。

关键词:OBE;旅游资源管理;教学改革;教学实践

“旅游资源管理”是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程,课程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实践性。本课程旨在培养一批具有景点讲解能力、景点推介能力以及旅游线路开发、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等专业技能,能适应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所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传统的教学方法无法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一卷定成绩”的传统考核方式也无法体现对学生创意素养的考核。反思“旅游资源管理”课程传统教学,存在以下问题:(1)课程教学以理论与案例讲授为主,学生处在被动接受知识的角色,对知识的理解只停留在认识层面,缺乏深度掌握与实践,学习效果欠佳。(2)面对传统的闭卷考试,很难从多角度去评判每位学生的学习状况,过程性考核无法体现。(3)课后作业学生参与性极低,容易从网络下载提交,应用性实践教学环节缺失。(4)“学习成果导向”教学目标容易被忽视,学生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发挥,团队合作意识无从体现。基于此,本文在OBE教育理念指引下,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通过设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改革考核方式,制定教学改革评价体系,以项目为驱动,有效开展实践教学,激发学生对“旅游资源管理”课程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推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高质量改革与创新实践发展。

1OBE理念下的教学设计原则

OBE是基于学习结果的教育(Outcomes-basedEducation,OBE),指以学生预期学习成效为中心来安排、施行和评判教育的一种教育思想,其主旨表现在课业的学生预期学习效果。OBE是20世纪90年代在北美发展起来的一种教育理念,代表人物是斯派蒂,他的著作《基于结果的教育:关键问题及答案》中详实地解释了OBE理念的核心理论。[1]OBE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而不是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2],关心学生最后获得的学习效果,关注学生最终得到什么和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基于OBE理念的教育应当解决三个困惑:一是学生应该学习什么和掌握什么,即知识、能力与价值观。二是如何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结果,即通过制定课程计划、教学环节与课外活动来实现。三是如何有效地知道学生是否取得这些学习结果,即通过直接评估、间接评估与专业认证来测量学生学习结果。基于OBE理念的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它更多关注的是教学质量的提升(QualityEnhance-ment)和教学质量的保证(QualityAssurance)。根据OBE教育理念,遵照以教学目标为引导的反向设计教学内容的原则,最先根据岗位需要设定课业目标,制定教学大纲,依照教学大纲展开教学,进而达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课业内容的解构和重构来实施课程的教学;拟定多元化、多层级的课业评估体例,依照学生评价的结果实行反思、改进、总结、再反思、持续改进讲授内容。将整个教学设计成一个闭环系统,课业目标是起点,也是终点,课程教学设计清楚地显示了学生的预期学习成效。从参与度(即学生的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和有效参与。只有学生的参与,才可能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思想和思维。将学生放在课堂的正中央,真正回归到以学生为中心)、亲和度(即师生之间要有愉快的情感沟通与智慧交流,这是课堂成功的基础)、整合度(即整体地把握学科知识体系)和延伸度(即在知识整合的基础上向广度和深度延展,从课堂教学向社会生活延伸。当社会成为广阔的课堂,学生的个性、生活和生命能在其中进一步地舒展与绽放之时,课堂的广度和深度就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四个维度打造理想课堂,提升旅游课程教学改革质量。

2OBE理念下的“旅游资源管理”课程目标设定

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改革模式,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上,要根据行业、企业岗位需求来确定课程所支撑的岗位职业能力。然后,以岗位职业能力为总指导,围绕课程内容及思路,进行课程体系设计。也就是说课程体系开设的每一门课要对实现能力结构有一定的贡献;教学要求要依据课程体系来制定,然后根据教学要求安排适当的教学内容。最后,通过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并进一步跟踪调研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及对岗位的适应能力,进一步改进及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及目标。“旅游资源管理”课程在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作用是,立足为旅游管理专业培养一批具有景点讲解能力、景点推介能力,旅游线路开发、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等专业技能,能适应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所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因此,根据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工作岗位有旅行社导游、景点讲解员、旅游线路策划人员、景区管理与从业人员、旅游规划专业人员等,各岗位所需要的基本职业能力分别是旅游资源的识别能力、辨析能力、描述能力、调查评价能力与旅游资源开发设计的初步能力。然后,以这些岗位职业能力为总指导,围绕“以职业岗位能力需求为依据,以能力模块为核心,以项目实施为驱动,教、学、做一体化,以过程性考核为主,以实践运用为原则”的六大思路,环环相扣,进行课程整体设计。

3OBE理念下的“旅游资源管理”课程设计

3.1以项目引领教学,任务驱动提升教学效果。根据“旅游资源管理”课程标准,将课程内容知识点提炼出来,依据16个知识点提炼出六个岗位能力,然后将课程内容设计成六大模块,并提取出六个职业能力训练项目,采用项目式驱动教学方法,将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具体见表1。

3.2课程方案实施与展示有效结合。首先建立项目团队。通过抽签的方式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5—6人,并选择1人担任小组长,负责组内事务及任务分配,男女生按比例分配。教师引导、指导各小组讨论项目任务,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定合理的成员分工。根据“旅游资源管理”课程体系,将项目任务按照教学活动的开展,逐步推进。针对每项任务的具体要求及实施过程,制定相应的目标任务及实施方案,并要求学生将每一项任务的成果都以可视化材料上交。其次,实施项目方案。在每项任务实施前,先讲授完成项目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注意事项,然后每小组领受任务。在完成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小组具体情况进行穿插讲授,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同时,引导学生多关注国内大型的成功的旅游规划案例,鼓励学生到一些已经建成的景区去实地考察、参观、学习。比如对客源市场的调查问卷,对于问卷设计的具体方案,教师要给予指导、引导、提示和协助,力求每个问题都能反映出市场状况。针对资源调查定量评价的分值,教师可以结合自身经验给予指导,以求评价结果客观科学。再次,进行项目成果的汇报、评估及总结。在课程结束之时,对实践项目成果进行汇报和总结,一方面是对一学期课程学习的总结,另一方面也是项目教学的重要环节,能够画龙点睛地起到提升理论基础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汇报、交流、评比、分享,学生可以锻炼自己表达能力,增强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同时也能加强团队协作意识,通过小组之间的展示、交流,起到智慧分享的效果。邀请省内外一些规划公司的负责人担任评委,并由教师和其他小组的成员进行提问、质疑,项目小组里负责相关内容的同学进行答辩,使学生了解行业对旅游管理人才职业需求的要求,加深对职业的认知程度。另外,各项目小组之间进行互评,让学生站在不同的角度审视设计方案,从而反思自身设计方案中存在的不足,互相取长补短,提升学习效果。最后,进行可视化项目成果的汇编与展示。汇报展示结束后,要求每个小组根据评委的意见和小组之间的互评意见进行方案的进一步修改,修改完善之后,按照统一的标准汇编成可视化项目成果———“旅游资源管理”课程论文,以此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对职业的认同感。同时,笔者对两个班1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所有的学生都认为OBE教学理念及方法非常符合他们的学习要求,并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94%以上的学生认为OBE教学理念及方法能增加他们课堂的参与度和师生间相互交流的时间,学会了独立思考。86%以上的学生认为OBE教学理念及方法能使知识传授过程更加高效,记忆更深刻。总之,OBE教学理念及方法真正实现了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目标,获得了参加实际体验的学生和教师的高度认可。

3.3以“双创”为引导赛教相结合。通过项目组织教学,把理论与实践项目有效融合,实现理论应用并指导实践教学,学中做,做中学,形成学做结合的教学模式[7]。鼓励学生将完成的实践项目进行改进、完善,积极参加全国“双创”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赛、全国“创新、创业、创意”三创大赛等。通过比赛,增强学生的成就感、获得感,增强学生对专业、职业、行业的认同感,实现学赛互促、学做结合,真正实现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创意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及能力。

3.4课业考查与评判不断改进。以OBE理念为指引,对本课程的考查与评判进行了调整,采用过程性考查(50%)+终结性考查(50%)相结合的形式。过程性考查包括常规考查、小组讨论考查、小组文献资料搜集和其他活动考查、综合训练项目考查,具体见表2。此种考查方法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非常有效,进而达成以学生为中心和主体的教学。过程性考查主要考查学生学习本课程知识的情况,结合实践,查看阅读、搜集相关信息,小组完成实践项目,撰写调查报告,形成可视化项目成果的情况。终结性考查以期末的综合卷面考试作为评价标准,主要考查学生对旅游资源管理理论方法的掌握情况。

4结语

基于OBE理念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来讲,实质上是强调了教学目标设定与课程设计要坚持以行业需求及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反向设计教学,优化教学过程,整合教学内容,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教师教学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改变其被动学习的局面,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开展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对“旅游资源管理”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分析了旅游行业人才需要和工作能力及业务素质要求,梳理了“旅游资源管理”课程在制定课程目标时,与其相对应的人才培养指标,课程内容根据培养目标进行调整,并提出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对应关系,以及本课程目标制定与人才培养目标之间的对应指标。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设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学生实践能力、业务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更有效地为地方输出人才,服务地方经济。

作者:高雪琴 张惠 赵爱婷 单位: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