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资本管理

知识资本管理

一、知识资本的定义

知识资本可以被看作是公司所拥有的全部股本或以知识为基础的资产净值。这样,知识资本可以被看作是知识转换过程的最终结果,也可以被看成是转化为公司的知识产权和智力资产的知识本身。知识产权具有明确的定义,它把产权权利赋予专利、商标和版权等具体财产中。在知识资本中,这些财产是在会计结帐中被正式认可的惟一形式。

加拿大管理会计协会在其1998年年会上,对智力资产的定义是:“用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盈亏损益的行话来说,智力资产就是那些以知识为基础的项目,它们会在未来给拥有这些项目的公司产生源源不断的利益和优势。”这一定义能够包括技术、管理和咨询程序,也可以包括专利化的知识产权。

用知识的眼光来看待企业,企业的组织就被看成是一个对知识进行整合的机构,生产中的关键投资和价值的基本来源都是知识;人类的全部生产力都离不开知识,机器只不过是知识的体现而已。

二、工业管理观与知识管理观的主要差别如下:

1.用知识的观点看组织,就会把人们看作是收益的创造者,其首要任务是把知识转化为无形的结构。

2.在知识组织内部,学习的目的是创造新的资本和程序,而不仅仅是运用新的工具和技术。

3.在知识组织内部,生产流程是由观念驱动,并且有时是混沌不明的,这与工业时代生产流程中严格的前后次序和机器驱动形成鲜明的对比。

4.工业时代的收益递减规律让位于知识递增规律,工业组织中的规模经济(economicsofscale)让位于知识组织中的视界经济(economicsofscope)。

5.管理的权力基础取决于他们知识的相对水平,而不是他们在组织中的等级职位。信息流的传递是通过可以分享信息的网络,而不是通过组织的等级机构。

三、会计的作用

同传统的无形资产相比,知识资本所包含的内容更广:知识资本是企业的员工所拥有的能力,包括认识能力、分析能力、对环境中产生的变幻莫测的机遇和威胁的反应能力,从整体上重新组织对资源的分配,以迎接新的、总在变化的挑战,并在其中形成一个具有独创性的运作模式(不是过去模式的再版),使企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用知识观点来看企业,就意味着会计必须发挥新的作用,用他们的技能在他们的组织内部创造并整合知识;指导和控制知识转化的程序;对这些程序的结果进行评估、报告和审计,这当然要在动态的基础上进行。这些功能的发挥有赖于如下三项能力:首先,对知识资产进行合理分类;其次,明确它们是如何构成知识资本的,又是怎样同组织的整体战略目标融合为一体的;第三,评估它们是怎样对企业的知识资本作出贡献的,并要同别的组织的知识资本进行比较。

四、关注知识管理障碍

一个成功的知识管理中应该关注什么?在营造一个以知识为驱动的组织中存在的障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障碍之一:将知识管理的任务分配给某个个体,如一位首席知识学习管理官员,或者一个单独的机构/部门。

障碍之二:建立一个“95%”的解决方案。公司应该利用今天成熟的科学工具,快速制定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但是一位不成熟的用户就不能成功地利用现有知识去适应特殊需求,新的工具就会更容易、更快速地传递错误的答案。

障碍之三:大家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员工唯一能得到回报的是他们的工作业绩。如果有组织的知识分享被看作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员工的角度看来,他们最关心的只是完成眼前的硬性任务而已。

障碍之四:公司将职业管理职责推委给个体。尽管今天的员工都积极地管理起他们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公司仍然需要共同承担此职责义务,和员工一起交流分享公司目标,教授员工如何掌握新的技能。

五、建立知识管理机构的有效方式

公司怎样才能将自己转换成成功的知识型企业?

1.建立一个新型的、强大的商业阵容,战胜“体系惯性”,进而发展成一个知识型企业。

2.制定和交流公司新的远景规划和价值观。

3.确定公司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4.制定衡量长期与短期规划成果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