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美关系和平发展探讨论文

中美关系和平发展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中美关系;和平;发展;合作;斗争;利益;分歧

论文摘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变化的状况,对亚太地区乃至国际事务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在新的世纪中建设一种良好、健康的双边关系,有助于中美两国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对中美关系进行专题研究,自然而然成为诸多专家、学者触及的热点问题,笔者在剖析中美之间所存在的共同利益和矛盾分歧的基础上,运用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的基本原理,分析中美关系中存在着合作与斗争并存、利益与分歧同在的现象,以求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变化的趋势与内在规律性。

1历史的轨迹

从“中国皇后”号首航中国至今已有218年,在两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中美关系历经风雨,走过了一条大起大落,充满曲折的道路,在步入新世纪之际,回顾远隔重洋的两个国家或敌、或友,变化起伏的经历,不禁在令人产生诸多感慨之余引起更深的思索。

回顾中美关系二百余年的历史,大致统计一下,两国关系良好或较好的时间大体占一半以上。进入当代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大致可分成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

第一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70年代初,在此期间中美关系笼罩在冷战的阴影下,经过暂短的试探、摸底后,双方关系迅速僵化,互相敌视,处于对立。美国在20余年的时期内,对中国包围、封锁、禁运、破坏、挑衅,对中国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中国采取防御,常年保持高度戒备,双方矛盾激烈,几次在不同的战略方向,进人军事对峙状态,甚至于直接或间接进入军事冲突。

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初至今。1972年《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发表后,双方一改以往的仇视、对峙的态度,由对抗转为合作,开始了正常化的进程。1978年12月,双方同时发表建交公报,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在这一阶段之初,中美关系一度急剧升温,双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员交流、往来明显增多,双方关系显得较为密切,与冷战时代的双方关系相比,体现出根本的区别。但好景不长,这种状况很快被美方对台军售等事件所打破,随后双方之间的分歧和裂隙逐渐显露出来,中美关系随之进入了一个复杂而又微妙曲折的新时期。此后,美方不断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人权问题等方面设置障碍,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使得80、90年代的中美关系时好时坏、曲折多变。特别是近几年来,美方更是制造了一系列严重事件,如导弹事件、李文和案件、政治献金案、轰炸中国驻南使馆、撞机事件等等,最近,又抛出所谓核态势评估报告。这一系列事件,为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设置了障碍,甚至数次使双方关系跌到谷底。这种外交关系正常化下的不正常状态,合作当中的对抗、斗争当中的合作,单从表面现象观察的话,难免给人一种大起大落而又扑朔迷离的感觉。在此,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美关系的奇特现实进行科学分析,从中寻找规律性的轨迹,则可以发现其现象下的实质,从而有助于我们把握其脉络、认清其趋势。

2利益与分歧

首先,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前提下审视中美关系,可以发现双方的历史发展共性、或者说是共同利益。

在人和社会发展的大形态上,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有着必然联系,双方同处于商品经济阶段,这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最大的历史发展共性,是矛盾同一性。我们应该看到:资本主义文明具有历史进步性,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为发达,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社会主义从资本主义身上学习,吸收先进之处,转化为促进自己发展的因素,因此,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存在着交往的必要性与长期性,符合历史发展潮流。

同时,双方交往也具有现实可能性。众所周知,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的主旋律,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同志就以伟大战略家的胆识和气魄,从全球战略高度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时代主题的著名论断。这一时代主题要求各国将国家战略重点放在谋求各国的共同和平和共同发展之上。

虽然中美之间存在着不少分歧与矛盾,但同时也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尽管中美两国赋予和平与发展不同的本质内涵,但在客观上利益和责任是一致的。冷战结束后,初期陶醉在唯一的超级大国中的美国很快就发现,这一时代并不稳定,充满了变数。一些地区大国可能会对美国在地区事务上的主导权构成挑战,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使美国的自身安全都面临威胁。因此,美国需要其它国家的支持与合作来确保自己的利益。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地区事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中国要实现自己的战略发展目标,就不可能离开世界而孤立发展,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世界。因此,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是中美两国的共同责任,也是两国发展关系的重要共同利益基础。

第二,中美在维护地区稳定,特别是亚太地区的稳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其多样性更加突出。这主要表现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文化传统和民族宗教等方面。此外,亚太地区还存在着可能影响地区稳定的重大现实问题。因此,中美两国需要加强联系与合作,以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确保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和该地区其它国家的利益。

第三,在中美共同利益方面占有重要、突出地位的则是经济贸易方面平等互利的关系。从发展的角度看:中美经济关系体现出这样一种趋势。其一,两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美经贸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其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中美两国互为市场,贸易量大量增加,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的程度逐渐加强。其三,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政策因素可能逐步淡化,中美经济合作水平有望实现质的飞跃,美国以其先进的技术将在中国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和换代中占据突出地位,从而获得巨大的效益和利益,当然,中方也将获得重大利益。总之中美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决定了中美两国在现实中进行广泛的合作,这是确定中美关系框架的关键因素。转其次,依据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我们应该看到中美关系中存在的矛盾与分歧。一方面,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共属一体,不可分割,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同一性包含斗争性。同时,同一性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绝对的。按照这一基本原理,中美关系当中存在的矛盾与分歧,则是矛盾斗争性的具体表现。

其一,苏联解体后,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的美国把防止重新出现新的对美国构成战略威胁的新对手作为重要考虑目标,以确保美国在世界的“特殊”地位和巩固冷战结束后出现的有利于美国的力量对比格局。在亚太地区,美国把中国视为首选对手日标,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大和统一,这显然有悖于美国独霸世界的目的。因此,美国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限制中国的发展。尽可能地把中国的发展纳入它的战略轨道,这就导致了中美之间矛盾和分歧的不可调和性。

其二,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一方面,美国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它担心中国发展和强大后会影响到美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而在美国的对华政策决策中,后者有时占主导地位。这就必然导致中美之间的斗争和磨擦将是中美关系中时常出现的不合谐的音符。

其三,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上与美国根本不同。苏东局势剧变之后,美国视中国为首要目标,美国及西方反华势力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和平演变”的力度,他们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各种手段中伤、诋毁中国,企图在中国实现不战而胜的目的。这就决定了中美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具有长期性。

正是这种共同利益和矛盾分歧共存、对抗与合作同现的现实情况,使得中美关系表现出错综复杂,时好时坏的发展变化过程。这也正是矛盾的根本属性在现实中美关系发生作用的具体体现。

3有限的交融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及其相互关系在当今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是其它国家难以替代的。中美关系的状态和走向如何,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国际关系体系。作为两个大国,如何尽力避免步入相互敌对的境地,学会共同生存和相互合作则显得十分重要。超级秘书网

如何在新的世纪里建设一种良好、健康的中美关系,有助于中美两国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理应成为两国领导人和政治家们重点思考的问题。而令人遗憾的是,就中美关系20年的历史来看,显然不尽人意,如果观察一下双方的原则立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

就中国方面而言,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重视中美关系。中国在认真总结冷战后的国际形势后,抓住有利时机,正确认识中美关系的客观规律,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既坚持原则,又讲究灵活的策略,尽量减少双边关系进程中的摇摆程度,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尽力维护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而美国方面在制订对华政策,处理对华关系上显然缺乏连续性和确定性。往往表现出摇摆不定、缺少诚意和信誉。当中美关系跌入谷底时,所体现出的事实是,主要的负面效应来自美方,通常是国家利益在一些人头脑中占了上风的结果。尤其是美方以意识形态划线,凭借其实力,带着唯我独尊的心态和冷战的思维处理中美关系,结果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就这个角度来说,改善中美关系的关键,在于美方采取实质性的行动。

总之,依据前面的分析,就中美关系中现存利益与分歧来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中美关系总体趋势体现为时好时坏,曲折发展,合作与竞争、利益与分歧并存,有限的合作当中含着有限的对抗;有限的对抗贯穿有限的合作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