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工程管理论文

基层党组织工程管理论文

一、基层党支部如何组织开展理念宣贯

1.加强理念宣贯,增强参与体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双建”工程管理体系集中宣贯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和骨干进一步更新党建理念,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适应性和实效性。突出石油石化特点和实践特色,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成品油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努力形成基层党组织管理岗、技术岗、操作岗、非在职党员四大类别党员队伍联动提升的良好局面。

2.加强需求调查,增强制定目标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按照“统一部署、畅通渠道、实事求是、和谐共赢”的原则,应用“人机料法环”、系统图、因果图、直方图等方法进行分析,识别需求。精心组织需求调查工作,工作对象需求调查范围要更加广泛。调查内容设置要全面,除了满意度、行业特性、收入调查、加油站生活费使用、党员培养等常规内容以外,还要注重个人远景、人员流动、健康防护、如何提高职工收入等职工群众做关注的热点问题调查。

3.加强方案策划,增强计划运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双建”工程管理体系集中宣贯活动中,坚持抓状态、抓作风、抓团结、抓品行,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履职承诺,开展下基层蹲点服务,进一步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扎实开展党员大规模教育培训,分类开发专题培训模块,采取菜单选学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二、基层党支部如何规范实施运作体系

1.加强规范运行,实现工作流程的程序化。“双建”工程管理体系将传统党建管理方式进行流程式的程序设计,使复杂的管理活动通过表单形式表现出来,进一步减轻了基层负担,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运行效率。强化程序控制,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出发,对党组织设置、民主集中制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等15项基础工作,进行实体性和程序性制度设计,并根据流程化管理的要求,明确流程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规定程序运作。

2.加强过程管理,实现体系执行的系统化。严格按照计划、实施、评价、改进(PDCA)四个步骤,对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全程闭环控制,定期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有效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3.加强质量控制,实现管理运行的科学化。基层单位要通过每周自查自改、程序对接、现场查看等方式,查摆薄弱环节,采取项目上墙、滚动销项方式,加强过程控制,集中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基层党支部如何接受审核并及时改进接受内部审核

1.加强内部审核,及时掌握体系运行情况。在“双建”工程管理体系“PDCA”闭合循环中,审核评价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内部审核是检验各基层党支部“双建”工程管理体系实施是否满足标准条款的要求,也是对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双建”工程管理体系情况进行评价。

2.加强管理评审,及时制定整改完善措施。内部审核不仅要审核工作的结果,还要按照“5W1H”管理法的要求,对“双建”工程管理体系各条款规定的工作从程序、资料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质量控制,对评价指标进行量化,对不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细化,便于衡量,保证各项工作有质可控、有责可究。

3.加强全面审核,及时实现持续改进。审核工作全部结束后,认真总结分析审核组编制水温审核报告,并对审核出的不符合项进行改进和完善,确保不符合项在15天以内予以整改。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要靠这一级组织去落实,上级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最终要通过这一级组织带领群众完成。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巩固,直接影响党的全部工作的落实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稳定。通过全面实施“双建”工程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的目标考核体系,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不断巩固和增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作者:孟克英单位:中国石化河南中原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