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计划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计划

一、抓好全民健康促进工程,把实事办好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5年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工作的通知中,我市已被列为全省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试点县(市)。为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到年底,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稳步推进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2015年体检任务104182人。二是在保证健康档案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档进度,力争在今年月底前,我市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三是全民规范开展健康干预工作,做好体检项目异常和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精神病等慢性病的随访与针对性健康教育等工作。加强健康档案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数字化医院的软件设计、功能优化。要求我市各医疗单位及时、全面收录住院农民“个人就诊记录”,孕产妇管理、儿童健康管理、预防接种等信息。四是尽快完成“数字化村卫生室”软件的试用工作,力争在2015年底前安装使用。五是农民健康体检率达到95%以上,建档率达到98%以上,慢性病健康干预率达到90%以上。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1、抓好门诊统筹试点。我市被省卫生厅确定为2015年新农合门诊统筹试点市,已选择上庄镇、乡为试点乡镇,为2015年全面实施提供经验。

2、做好2015年新农合筹资工作。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市下达补偿方案,各级财政补偿资金120元,农民个人筹资20元,共计140元。召开全市筹资动员会,做好年度筹资发动,筹资工作结束,确保参合率不低于98%。

3、落实域外“出院即报”工作。为方便我市参合农民到域外住院报销,我市已完成医院、市中心医院的网络,力争再级医院6家。

4、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通过现场、网络、资料稽查的形式,查处违规行为,保证基金安全,确保年终基金使用率在93-96%左右,不发生基金透支。

三、抓好五个卫生院的项目建设。利用国债资金的获鹿镇卫生院、宜安镇卫生院和上庄镇卫生院要确保在年底前完成所有工程并投入使用,为辖区群众服务。大河中心卫生院和李村中心卫生院的改扩建项目力争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四、加强医疗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村级卫生室和个体行医者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从人员、资质、医疗用房、设备、技术水平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对符合办医条件的经过严格校验,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对其进行定期监督管理,对经审核不符合办医资格的,进行彻底清理,杜绝无证行医现象,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就医用药安全有效。

五、继续抓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各级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上级精神进一步完善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充实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力量,做好防大疫的一切准备。

六、加强妇幼保健工作。抓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的落实,确保2015年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5%以上,高危孕产妇主管分娩率达到98%以上,产前5次检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抓好“降消”项目的实施。

七、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加强医院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整体水平和服务能力。

八、继续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