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工程管理论文

道路桥梁工程管理论文

一、道路桥梁工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1.成本浪费问题

在对道路桥梁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这也就加大了工程中存在的隐患,为道路桥梁工程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在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视施工的技术以及变更,设计图是指导施工进行的依据,如果没有对设计阶段进行系统的管理,也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变更,为工程带来一定的问题,加大施工的难度。想要保障道路桥梁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就应该在工程开展之前做好预算的工作,对相应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以此来对施工材料进行有效的使用与配置。

2.施工技术存在问题

现阶段的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力度不足,这也就造成施工中的问题与漏洞,存在着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直接降低了桥梁自身的耐久性。现场管理对工程的质量、成本以及安全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如果对这一阶段的管理不到位,会直接威胁到人们对桥梁的使用安全,造成相应的安全事故。在对道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对施工技术的控制,通过相应的规范来保障工程的规范施工,降低问题出现的几率。在对调坡层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如果材料的规格存在一定的差异与不足之处,会直接影响到桥梁自身的平整性,为交通运输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碾压阶段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对桥面的厚度以及密实度进行重视,如果人工的修正难以达到相应的标准也会造成质量上的问题。现阶段的道路桥梁管理过程中,还应该对混凝土等原材料进行控制,保障混凝土的强度与承载力,如果混凝土的强度下降,道路桥梁在长期的使用之后就会产生裂缝等问题。同时,由于混凝土的结构强度难以达到相应的标准,就会在使用的阶段造成麻面、蜂窝面以及气泡的现象,直接影响到道路桥梁的使用。

3.难以对工程的进度进行控制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存在一定的难度,受到外界的影响也相对较多,这也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工程的进度,是工程的进度周期不断的加长,直接影响到工程管理的成本。

二、解决道路桥梁工程管理问题的方法

1.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对休息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避免在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工程强度加大造成的过渡疲劳现象,造成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施工人员也可以通过轮班休息的方式,来对自身的压力进行有效的缓解,以此来降低疲劳的强度,这也是保障工程质量的有效方式。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以此来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综合素质,避免在工程施工的阶段出现违章操作的状况,也可以提高施工人员对设备的掌握程度,以此来降低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此外,由于道路桥梁的施工是在户外进行,这就要求对施工的环境进行处理,保障施工现场的光纤充分,以此来降低对人员的伤害。

2.完善施工质量保障体系

应该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建立相应的奖罚制度,工程的负责人员应该对奖罚制度进行有效的落实,以此来对相关的部门进行控制与管理。对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违章操作等人为原因造成的工程事故,应该给予一定的处罚,对于工作态度较好的员工应该给予相应的奖励,以此来培养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

3.做好质量的控制与管理

在道路桥梁的管理过程中,应该设立相应的实验部门,以此来对工程中的材料等进行了解与掌握,并将案例相应的反馈报告,以此来对施工的安全进行保障。同时,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约束,做好工程的验收工作,这就要求在桥梁的管理过程中,相应的监理工程师应该按照相应的技术文件,对工程进行有效的验收,只有验收达到相应的标准之后,才可以实行接下来的施工。

三、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逐渐加快,道路桥梁的建设也在不断的进步。这就要求加强对道路桥梁工程的管理工作,以此来保障给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对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对施工阶段进行有效的优化,从根本上为我国的交通运输提供保障。

作者:张晓军单位:内蒙古通辽市交通物资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