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工程管理论文

园林景观工程管理论文

一、园林景观的施工特点

(1)涉及专业范围繁多。园林景观的施工林业、园林、建筑、工程测量、地形测量、给排水、电气设计等专业,同时还包括假山、喷泉、雕塑和古典建筑的项目建设,并与艺术类有不可或分的关系。

(2)造价管理难度较大。由于园林景观具有自然性,所以设计图纸与现场环境必然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设计单位领导导的临时决意,很可能出现设计变更的现象,使得施工情况难以掌握。

(3)资金运转困难。因园林景观施工中涉及变更较多,而且项目资金基本上都在变更单价或总价待审计部门和建设单位确认后,才能按合同约定的付款比例进行支付资金,而且工程资金的要得到审计建设部门的确认,也要等到工程竣工后半年到一年,从而造成工程资金运转困难,影响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4)施工工艺复杂。同大型建筑工程不同,园林景观工程为了追求自然、美感、与众不同的感觉,设计中经常采用的手法变幻莫测,为了追求效果,往往多种设计手法并用,形成了中西园林理论大融合,给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二、当前园林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1)对施工队伍要求不严格。园林景观中的绿化工程与其它建筑工程是有着很大的不同的,园林景观工作建设的技术性和严谨性一般相比要求较弱,施工单位和项目单位对景观工程认识重视不够,片面的认为园林工程项目只是种种树、铺铺草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施工中施工人员也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和能力。由于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和能力的限制,在施工中致使技术能力低的施工队伍往往只能盲目的照搬图纸进行施工,无法认识到工程设计的真正意图。

(2)管理理念相对落后。由于景观设计对苗木的要求严格,导致苗木价格不断攀升,在景观施工中为了降低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成本,在选择苗木过程施工企业往往会忽视苗木的规格,而且在施工偷工减料减少大规格苗木的使用数量。

(3)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当前我国缺少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进行监督的部门,结果致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处于无人监管的现状,在施工和后期管理过程中过分节约自己的施工成本,忽视工程中的施基肥工作、植树的挖坑标准以及土壤的好坏等问题。这就使得在施工后树木、花卉等的成活率降低,生长质量不高。

(4)规划设计养护水平不高。许多地区在进行园林景观建设时忽略园林景观的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只重视建设的过程,忽略后期的养护过程,在亭台楼阁以及花草树木等管理方面缺乏专业的养护技术,造成园林景观建设无法达到所期望的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

(5)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园林绿化工程进行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管理,而在园林绿化工程的这段发展时间内,大都数人都把从事园林绿化的施工单位当做“城市农民”,结果造成施工单位管理意识淡漠,施工过程中缺乏计划性,员工工作随意,工程结束后不能对施工现场进行及时的清理。

三、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1)培养专业型的施工人才。园林景观绿化工程与其它类型的建筑工程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园林景观绿化工程施工单位为了能够满足现代化的园林的需求,必须有一支具备专业技术资格的施工人才,日常工作中要重点对施工人才进行设计、施工、管理和监督等几方面知识培训,还结合施工实际通过竞聘的方式适当招聘一些园林绿化专业人才。在管理中为提高现有施工人员技术能力,要通过奖惩制度、绩效评估、职称升级等考核的方式,强化施工人员的竞争意识,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2)加强施工图纸设计管理。对施工图纸的设计以及会审是园林施工管理中的基础部分,它决定着施工现场是否返工和返工率的高低问题。施工单位拿到设计方提供的图纸之后,水和电、土建、绿化各个专业的工程师抓紧时间审图,把图纸存在的问题都一一列出来,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在图纸会审之后,施工单位还要到现场复核标高,因为其提供给设计院的标高,随着后期施工现场的变化,现场标高或多或少的出现偏差。特别是对于大的主景观,一定要把图纸标高与现场实际标高复核,发现问题,及时请设计图纸提供方、监理和设计进行解决协调。以免施工放线后才发现问题,到时再请设计单位出设计变更,现场就会出现严重窝工、浪费材料等。

(3)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在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过程中,要保证施工管理人员应做到不抢工、不延工,尽量减少工期对施工质量的影响。为了更好的控制工程进度,对工程设计问题多进行专门的讨论会,考虑各方面因素,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艺术性、科学性进行详细的论证,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要求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计划施工。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够针对项目工程的工期,对施工人员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对项目施工部门间的各项工作进行及时的协调,确保工程按施工计划顺利推进。

(4)确保工程施工质量。为防止较低素质的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单位混入到工程中来,对于具备一定规模的园林景观绿化工程要秉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公开的招投标的方式,择优选择具有良好业绩且具备一定施工资格的施工单位。同时园林景观绿化工程主管部门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要制定最适合当地情况的工程项目检查规范标准的制度文件,并且严格执行定期抽查的制度和项目跟踪的制度。而且在进行园林景观绿化工程的投资评审工作时,要根据项目工程的变更情况及时的调整项目的预算并对浮动资金进行合理的预留的工作。

(5)优化成本控制体系。园林景观工程项目的成本基本上可以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为使园林绿化工程达到经济性和艺术性两方面的有机结合,工程中必须要求园林工程在满足景观设计所需的基础上控制工程造价。此外,还要做好园林景观工程中人力成本的控制,为保证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进度,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出现工期延误或者赶工现象,务必使成本与施工预算保持一致。

(6)提高园林绿化养护的专业力度。园林绿化养护在绿化工程施工结束后只有精心养护,才能保持现有的绿化成果,才能充分体现绿化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人文价值。园林管护中应对工人定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并将园林绿地管理推向市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具有养护管理资质、资信优良、经验丰富、报价合理的绿化养护单位为中标单位。要提高养护效果,必须要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绿化意识,树立养护树林花草光荣、破坏树林花草可耻的公德意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地学科,随着园林工程的多样化以及复杂化,为了更好地控制园林景观工程施工质量,只有采用现代科学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管理模式,才能在保证工程质量地前提下,较好地把园林绿化工程的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建造出既经济、又实用且美观地园林作品。为创建更多的园林绿化精品工程而努力把好施工质量管理。

作者:蔡国军赵恒军徐丽云单位:河南农大春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许昌市园林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