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教学中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析

电子商务教学中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析

摘要: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的发展和推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于学生双创能力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要求学生具备职业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角度,希望他们能够拥有独立创业的精神与品质。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当前时代最重要的贸易体系,但是在电子商务职业教育之中,却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和学校及时作出革新和改变,以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为核心目标,建立全新的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关键词: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一、概念简析

电子商务是指在信息网络的环境下,完成商品交换的商务活动,是传统商业活动的信息化发展的成果。[1]而创新创业则是指关于技术、产品、品牌、服务、商业模式、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革新活动,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将电子商务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所呈现出的就是电子商务双创能力的培养教学,这需要职业学校和教师共同的努力和推动。

二、电子商务教学中现存问题分析

(一)课程体系重理轻实

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当前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2],但是在电子商务专业中,一方面由于实践的开展方式存在难度,另一方面教师的实践经验缺乏,从而导致课程教学中重理轻实的现象十分严重。

(二)教学内容陈旧落后

由于信息化发展的速度超乎想象,因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十分迅速,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出现滞后性,与就业时的应用存在偏差,这种教学内容的落后导致学生的就业发展和双创能力大大受限。

(三)双创培养机制不全

虽然国家一直在推行职业教育的双创发展,但是在多数职业学校中双创机制并不健全,一方面缺乏管理体系和机构,没有专业的负责人和引导者,也没有相关制度的约束和保障;另一方面缺少实训基地,没有完整的培训体系,也缺少有价值的双创大赛,导致学生的实践经验不足。

(四)校企合作深度不足

学生的双创教育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目前的校企合作层次流于表面,在学校内部的实训对于学生双创能力的提升不足,需要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安排学生能够在实际企业中实习探究,通过实践和理论的结合,激发学生创新的思路和方向。

三、电子商务教学中学生双创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革新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本”是现代教育的基本思想,职业教育的开展也需要遵从这一基本原则,而在此基础上开展双创教育,就需要从教育理念上做出革新和改变。[3-4]首先,必须要将双创教育思想融入电商教学之中,对教师进行按时培训和提高,让他们从自身的职业教育理念中认识到双创教育的重要意义,并由此展开实践尝试和学习,在教学中不断完善与提高。其次,学校还应利用寒暑假,组织教师进入相关电商企业进行学习和参观,既要学习其最先进的企业发展理念,也要总结其电商经营的技巧和发展趋势,提升教师自身的实践水准,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完整的双创教育思想和实时的电商教学内容。最后,还应该完善电商专业的教学体系,转变学生接受教育的思想,将纯粹的职业技能追求的目标进行多元化,让双创教育的种子埋在学生心底。

(二)开设双创课程

除了理念上的一步到位,课程也需要及时跟进,职业学校需要依据自身的办学条件和模式,从而开展电商专业的双创课程,并同样将其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在理论课中,应当包含电商课程规划、网络创业与就业指导、电商管理创新等内容,要求学生从知识层面上了解当前的电商企业结构和发展前景,并且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途径。而实践课则可以借助深度合作下的校企实训,安排学生进行职业体验,开创个性化、真实化、师徒化、股份化的实习模式,从而让学生有机会和土壤将自己心中的创新创业种子进行萌芽和培育。

(三)改变教学方式

为了促进双创课程的实际效果,学校还应当组织专家和优秀教师编制校本教材,以改变教学的方式。第一,应当结合当前的电商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现状,由电商领域专家提出相关建议和要求,编制实时性、创新性、前瞻性于一体的校本教材。第二,应当依据教材内容,设计双创教育的体系与方法,既要让教学内容突出电商特色,还应该注重学生主动创新意识的发挥和表现。比如指导学生图像处理的实践教学中,教师要杜绝学生模仿,建立任务体系,为每一个学生小组不同的任务命令,从而将教学的过程转变为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当学生掌握了基本技巧之后,教师还可以布置开放性任务,例如设计一个企业标志,通过这样的方式刺激学生创新能力的表现和提升。

(四)开展双创大赛

电商专业的双创教育需要学生拥有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教师还需要积极开展双创大赛。比如可以开展网络送餐的电商服务大赛,要求学生以四人团队报名参加,通过实践调研、数据分析、设计软件、运营结构、风险评估等步骤,完成整体的设计思路和过程,并能够体现出设计的创新性和优势。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这对于职业教育而言,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双创教育内容,作为学生创业与就业发展的双保险,学校与教师就必须要做出改变,通过建立全新的双创教学体系,推动学生走向更宽广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张小丽.解析电子商务教学中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途径[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

[2]赵丽霞,金伟.基于“五化”教学模式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J].电子商务,2017(5):60-61.

[3]王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J].商场现代化,2010(9):190-190.

[4]吴逸人.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研究[J].山西农经,2016.

作者:贺长城 单位:山东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