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采购

电子采购

[摘要]电子采购集计算机技术、多面体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安全技术和密码技术、管理科学、软件科学以及社会经济学等多学科前沿技术于一体,是电子商务中的重要应用内容。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把握市场时机加快实施电子采购的步伐,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本文首先叙述了中铁十二局电子采购的发展现状,然后介绍了中铁十二局进行电子招标的步骤,就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公司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改进的对策。

[关键词]电子采购电子招标电子招标系统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数字化、网络化与信息化是21世纪的特征。因此,尽管目前国内在信息技术和硬件设施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但电子采购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一环,越来越成为电子商务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并正成为企业有效降低制造成本、实施全球性战略采购、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一个有效工具。

电子采购不仅包括在网络上实施采购交易,同时还包括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实现传统采购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它是以采购为切入点,有效整合企业的资源,达到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因此,电子采购不仅仅是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实现采购交易,同时还要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在企业运作的大背景之下对采购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企业采购电子化是企业运营信息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中铁十二局电子采购的现状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为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控股的建筑施工企业,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房屋建筑、公路、水利水电、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及多项专业承包资质,公司通过运用电子采购对公司需要的物资进行采购,完善了采购组织机构,确保了采购物资质量,降低采购成本。

1.实施电子采购的方法

为了做好采购,结合现行铁路物资管理体制和各企业采购现状,公司主要开发了铁路物资电子招标系统。其思路就是:以各企业目前采购中数量比例大且会越来越大,占用工作精力多,程序较规范的招标采购为切入点,引入互联网络技术,两者结合,实现铁路物资电子招标采购。

2.招标采购的具体程序

如果采购单位因人力或者技术原因无法自行办理的,可以委托给社会中介机构。

(1)准备招标文件。招标文件是供应商准备投标文件和参加投标的依据,同时也是评标的重要依据,因为评标是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进行的。招标文件也是签订合同所遵循的依据,招标文件的大部分内容要列入合同之中。

(2)招标公告。采购单位在正式招标之前,应在招标采购网络上公告。从招标公告到参加投标要留有充足的时间,让投标供应商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投标文件。

(3)资料预审。对于大型或复杂的土建工程或成套设备,在正式组织招标以前,要对供应商的资格和能力进行预先审查。通过资格预审,缩小供应商的范围,避免不合格供应商作无效支出,也减轻了单位的工作量。

(4)发售招标文件。如果通过资格预审程序的,招标文件可以直接发售给通过资格预审的供应商。招标文件的发售,采取先付钱后下载的方式,即当通过资格预审的供应商在给招标企业交纳了标书费用之后,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该项目的标书。

(5)投标程序。①投标过程中,准备投标的供应商可以与招标企业针对该招标项目进行在线交流,即对招标企业的标书某些含糊的方面进行澄清,以便于投标的进行,同样,招标企业也可以就招标项目的某些问题咨询投标的供应商,询问其可以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的质量以及价格等。②在招标企业规定的投标截止日期前,准备投标的供应商可以在线上载自己的投标书至招标企业的数据库,截止日期之后的投标文件,招标企业拒收。③投标文件的内容应与招标文件的要求相一致,包括投标函,供应商资格、资信证明文件,投标项目文件及说明,投标价格等。

(6)开标程序。针对某个招标项目,此项目开标期间,招标企业从网上已经交纳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企业的主要开标记录,其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招标号、招标公告的日期、投标供应商的名称及报价等。所有已经参与该项目的投标企业都可以在线浏览该信息。

(7)评标程序。开标后,招标企业选择本行业的专家,并给这些专家赋予权限,以便其进入招标采购评标系统进行评标。评标必须以招标文件为依据,不得采用招标文件以外的标准和方法进行评标,凡是评标中需考虑的因素都必须定入招标文件中。评标专家在线考察该招标项目的投标企业信息之后,可以在线与投标企业以及招标企业进行交流,以澄清某些事实。然后,评标专家可以在线提交评标结果,并输入评标结果理由。至此,整个招标采购程序完成,招标企业可以从后台浏览专家评标结果及理由信息,为本企业整个招标采购提供采购决策依据。

二、中铁十二局电子采购中存在的问题

电子采购改变传统的贸易形态,具有十分诱人的前景,公司也开始认识到电子采购的重要性,并逐步学会利用internet来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提高公司资源配置等各方面的效率。但在发展电子采购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障碍。

1.公司高层领导的认知程度还不够

电子采购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及物流配送体系,这一点对主要靠技术推动而形成的中国电子采购来说显得尤其重要。我公司属于国有公司,大多数的领导年龄较高,对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事物认知度较低,这阻碍了他们对电子商务的深入认识。公司里面采购部门职责简单,不受重视,更没有认识到采购的战略地位。而且在人才问题上,公司最头痛的是缺少既懂技术又懂行业技术的复合性人才。一方面是难以招到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内部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一些年轻的业务骨干,很难长期留在国有公司。

2.招标环境的制约

招标采购一般是一项比较庞大的活动,牵涉面广、费时间、费精力、成本高。因此招标采购适宜于比较重大的项目中,或者影响比较深远的项目中。就目前我国招标采购的发展状况而言,还是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而我们公司的招标采购也有所局限,虽然招标采购应该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而且国家也有颁布招投标法,可是目前还没有完全有效的监督部门或措施来针对我们进行招标采购进行规范化的监督,虽然在减少“暗箱”操作方面有了很高的成效,但是仍然不能完全杜绝。

3.采购质量的限制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伸手要指标的时代已过去,集采专供的物资品种愈来愈少(如新一轮铁路资产经营责任制116号文件只规定了柴油、钢轨、轮轴、电车线承力索和一项配件A类五大品种),企业物资采购自主权完全得到落实,需以更大的主动性工作才可能保证本企业物资供应。而质量可靠的原材料、零部件是公司产品质量的基本保证,然而目前市场处于过剩状态,每项产品生产企业鱼龙混杂,进而影响最终行车安全,责任极其重大。

三、完善中铁十二局电子采购的方法

1.加强高层领导对电子采购的重视

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新经济的主体,要想实现真正实时的网上交易,要求网络有非常快的响应速度和较高的宽度,这必须有硬件给高速网络提供支持。公司管理者的态度对于任何信息化项目实施的成败都是一个关键因素。因此,要加强公司领导对电子采购的重视。公司应该从战略角度高度重视电子采购的重要作用,重视电子采购人员的素质。电子采购的发展离不开高度熟练的技术人员参与,应该对公司人员加强有关网络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培养既懂电子商务技术,又懂金融、商贸知识的跨领域的专门人才。

2.制定招标采购的管理方法

电子招标不同于传统的招标工作,它通过网络将投标过程中的各个角色,如供应商、采购方、招标机构、评标专家、监督机构等连接起来的一种招标方式。为了做好电子招标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电子招标的优势,需要加强招标采购的相关制度,建立完善的评比机构和监督机构,并结合国家颁布的招投标法,对电子招标进行规范化的监督和管理。

3.选择最佳货物来源

在运用电子招标采购进行采购时,公司与供应商之间建立了一种协调关系,公司通过在网上对商家的产品目录、新品推荐、网上广告等公共信息进行浏览来选择商家,还可以通过对货比三家,对各种型号产品的性能、价格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比较,寻找产品质量好,价格又优惠而且各方面信誉比价好的商家与其进行交易。

电子采购将从根本上改变了商务活动的模式。它不仅将间接商品和服务采购过程自动化,极大地提高了效益,降低了采购成本,而且使公司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引起的资源浪费,有利于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从此使公司更具有战略性的眼光进行采购。公司通过使用电子招标系统,不仅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进行更有效和针对性的营销,密切与客户的关系,赢得更广泛的动态、实时交易能力和更大的市场机会,因此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在整个采购模式下,所占的比率必然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