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双渠道供应链管理

电子商务环境下双渠道供应链管理

摘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成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起来,并在商业的各个领域中得到融合与发展,当下有许多商业模式都是在基于电子商务的环境下进行发展,这就形成了各种模式的电子商务,因此,本文对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双渠道供应链管理进行了探究,电子商务与双渠道供应链各自拥有特色,在对两者进行分析之后,对两者结合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对结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旨在提高电子商务模式下的双渠道供应链管理效率。

关键词:电子商务;双渠道供应链;研究与分析

引言

在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掀起了一股网上购物的狂潮,并与线下零售一起成为销售模式的发展方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各种网购平台已经逐渐开始走向成熟,企业也开始重视网络平台销售这一渠道,因此电子商务也有了举足轻重的位置。它的出现使得销售模式出现了各种可能性,那么企业在进行供应链管理时就应用到了电子商务,随之而来的就形成了现在企业所应用的双渠道供应链,为了使企业有着更强的竞争力,所以对双渠道供应链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运行进行了探究,并针对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电子商务在国内的现状

我国在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以来,尤其是在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对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原先的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要增强经济转型的新定力。因此,电子商务的创新型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政府也出台了各项政策来解决电子商务在创新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力挺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传统的零售模式有了新的转变,并为零售行业打开新局面,这就促成了线下与网上零售的双渠道,零售双渠道的形成使得人们的消费需求增大,市场需求也在增大,经济转型也更加有定力,同时也推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

二、双渠供应链的研究与分析

(一)双渠供应链的框架分析

双渠道供应链是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形成的,所以它既具备电子商务的网络特点,也具备传统零售模式的优势,它分别是由网络销售与传统线下销售这两条渠道组成,但它们所销售的商品都是由制造商提供,因此制造商在其中的地位又显得突出,而制造商又同销售商一样,需要面对广大消费者,这就有了交集点。由此可以看出制造商所面向的客户是销售商与消费者,这就占据了核心点,使得制造商的一些决策会影响到销售商运营。在双渠道供应链中,制造商与销售商所处的位置不同,那么他们的核心点与业务方向也会产生不同,因此在两种供应链上所应用的方案也会出现差异,这也就造成产品在这两种供应链上所体现的价格差异,但因为两者都会面向消费者群体,所以在不同之中会出现一些相似,在这个过程当中,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可能会因消费者问题,两种渠道产生冲突。

(二)双渠道供应链的消费行为研究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物质水平与精神需求也在提升,所以也导致人们消费水平与观念发生了变化,人们对产品的要求更加严格,在质量、价格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变化,从而影响到了整个双渠道供应链,进而影响着每一个制造商与销售商。消费者在面对不同的渠道进行购买时,会对产品进行多个方面的比较,在综合评价之后再进行选择,同时,两种渠道的不同服务方式也在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因此,销售商与制造商要做出不同的方案来面对不同消费群体所提出的要求。双渠道消费者在进行选择性消费时会出现这两种情况:(1)消费者在进行产品选择时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网络销售与传统销售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所以它们在面向不同的用户群体时有着不同的方案,但在针对消费者具体需求的问题方面,网络销售有着更大的优势。通过网络技术,销售商或是制造商可以更加具体的了解消费者的具体要求,为不同的客户群体进行分类,而消费者也可以根据网络技术,通过自己的需求进行产品的选择,这就做到了一个双向选择,而传统的销售渠道无法进行具体化,在前期成本的投入也不允许销售商在需求问题上做更多的细化,这就造成传统销售渠道无法对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划分。(2)消费者在了解产品信息时更加便捷。由于现代网络技术的发达,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技术的手段对产品信息进行了解,而现在的各种社交软件也是消费者之间沟通的重要工具,消费者通过与购买者之间的沟通可以使消费者很快了解到产品的具体信息,并作出理性判断。另一方面,企业在网络上的产品介绍做的更加细化,使消费者可以更快的了解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企业也可以通过更加优质的客服服务来让消费者详细的了解产品,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对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使用者对产品做出的反馈而改善相应的方案。

(三)双渠道供应链的冲突研究

从双渠道供应链的框架可以看出,制造商与销售商产生了一个交集点,那就是消费者,网络销售与线下销售都需要将产品推销给消费者,但由于网络技术的便捷与受欢迎性,许多客户会由原来的线下销售渠道转向网络销售渠道,这会打破双渠道之间的平衡性,造成市场混乱,冲突加剧,达不到双渠道供应链的效果。另外一方面,由于制造商与销售商所处的地位不一样,为使自己可以在方案应用中获得更多的优待,他们在同一渠道时也会发生冲突。因此,制造商与销售商要了解双渠道供应链中的框架,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在保障自己利益的同时进行冲突的调节。制造商要做好决策,在产品价格方面做好合理化的调整,保证网络与线下销售价格差异的合理性,同时,在进行网络销售时要保障服务水平阶段性提高,做到良性竞争,使得制造商与销售商可以获得双赢,减缓矛盾冲突,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三、案例分析

戴尔在未进入中国市场前采用的营销模式是选择的直销模式,这样就可以面对面的接触消费者,更具体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达到产品销售较好的目的,而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戴尔所面临是一个网络技术不发达的市场,而且中国消费者的一些消费观念也与国外不同,他们在消费一些比较昂贵的物品时,会到实体店进行消费,这样会更有安全感,同时戴尔的普及率较高的地方只会出现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其它城市相对来说较低,这就使得戴尔的直销模式取得不了原先的辉煌。戴尔在这种模式下不会取得巨大的利润,同时还要进行巨大的资源投入,在中国建立一个更完善的销售体系,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戴尔在消费者的沟通方面、电脑的售后处理服务方面做的比较好,但仍然没有挽回戴尔的形象,消费者对戴尔的评价并不高,这对戴尔占据中国市场造成不利的影响。在这之后,戴尔对中国的市场营销做出策略改变,在原有直销模式的基础上采取了另外一种销售方式,即分销渠道。戴尔利用中国市场上大量的互联网企业进行销售,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戴尔在中国市场的营销也就越顺利,随着市场上对戴尔认可程度的加大,戴尔的零售店也就越来越多,同时,在完善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时,戴尔选择将这些问题统一交给专业的公司去解决。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戴尔售后服务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那么戴尔不得不在售后服务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以保证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这样做不仅可以让作为制造商的戴尔获得盈利,还可以使销售商们从中获利,做到了真正的双赢。

四、结束语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行业都在迅猛发展,同时又在发展中不断创新,而电子商务与双渠道供应链管理的结合就是这样一个创新,它使产品的营销模式再次创新,制造商与销售商能够做到双赢,让企业可以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下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做出创新举动来适应新环境,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另外,双渠道供应链要想发展的好就必须考虑好服务质量是否做到精致,消费者对自己企业的服务评价是否都处于较好水平,制造业与销售业可以进行合作来确保服务水平的提高,也可以更加快速的对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做到精准把握,使得制造业与销售业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揭建强,潘文安.电子商务环境下双线销售的供应链渠道结构比较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9(27):18-20.

[2]范林榜,姜文,邵朝霞.电子商务环境下收益共享的生鲜农产品双渠道供应链协调研究[J].农村经济,2019(06):137-144.

[3]马晨.电子商务环境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机制与模式研究[D].中国农业科学院,2019.

[4]拓锦华.电子商务环境下双渠道供应链的库存优化策略研究[J].知识经济,2019(04):78-79.

作者:李丽丽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