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摘要作为一种崭新的商务交易活动,电子商务是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从电子商务对人类社会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入手,分析了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探讨了中国发展电子商务应采取的对策。

1.电子商务革命

电子商务(ElectronicCommerce),是指买卖双方之间依托计算机网络(主要是指Internet).按照一定的标准所进行的各类商贸活动。作为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计算机网络化和经济全球化成为不可抗拒的世界潮流,以及信息媒体技术真正得到蓬勃发展而产生的新事物,电子商务正在以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电子商务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具有诱人的发展前景。1998年世界Internet用户已经超过1亿户,通过Internet实现的商业销售额达到418亿美元,比1997年的26亿美元增长316.08倍。近年来,中国网络产业迅猛发展,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G)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0年6月30日,我国内地上网用户已达1690万户,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互联网用户国,这无疑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注入了活力。据估计,到2005年,全球电子商务的交易量将猛增到8000~10000亿美元以上。电子商务完备的双向信息沟通、灵活的交易手段和快速的交货方式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它对人类社会进行着全方位的改造,在企业竞争、政府部门、公共研究机构、教育以及娱乐等方面改变着人类相互交往的方式,为人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璀璨的世界。

在发达国家,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迅速,通过Internet进行交易已成为潮流。基于电子商务而推出的商品交易系统方案、金融电子化方案和信息安全等,已形成了多种新的产业,给信息技术带来许多新的机会,并逐渐成为国际信息技术市场竞争的焦点。那些登上(财富)杂志排行榜的500个公司,每周好象都在不约而同地朝着高度集中的目标做着同样的事情:电子商务。世界各主要IT厂商不敢落下电子商务这艘高速列车,都以超乎寻常的姿态和速度推出了自己公司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中国的电子商务活动也是方兴未艾,形势喜人。我国政府对电子商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相继实施了“金桥”、“金卡”、“金关”、“金税”、“金宏”、“金卫”等一系列“金字工程”,为电于商务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从1994年起,我国部分企业就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1998年3月6日,国内第一笔Internet网上电子商务交易成功,它是由世纪互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共同携手完成的。这标志着我国电子商务已开始进入实用阶段,显示了中国人民在开拓电子商务市场过程中的勇气和智慧。

目前在我国1.5万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大约有50%连人了Internet,其中一些企业拥有了自己的HomePage和WWW服务器,一部分有进出口权的企业能熟练进行国际电子商务,同时,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一大批高科技信息管理人才得到培养和锻炼。这一切都是中国推动电子商务的有利条件和保证。

2.发展我国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

开展电子商务是一种国际大趋势。信息技术与之相关的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新的世纪进入世界的真正机遇。然而,在我国各行各业信息化程度还不够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的基础上,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必须克服种种障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步入攻坚阶段,传统的计划手段正在消隐,市场机制尚未健全。企业在进入市场的同时,也必须进入电子商务市场,电子商务所需的网络设施,安全保障手段比起其他国家还具有相当大的差距。电子商务涉及到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金融结算、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跨部门、跨地区的强有力的机构进行组织和协调。中国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远比一些发达国家多得多。一般来说,在我国发展电子商务亟待解决下列主要问题。

2.1安全问题目前,阻碍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最大问题就是安全问题。计算机安全技术本身的发展就存在一个时滞的问题。病毒感染、黑客的侵袭更使人们对计算机的安全性,特别是网络上电子商务进行的安全性产生怀疑。Internet的诞生并不是因为商业目的,而是为了能方便地共享计算机资源,所以Internet的TCP/IP协议及源代码的开设与共享是合理的,是适合当时需要的,要在Internet上进行安全要求高的电子商务活动也就显得勉为其难了。这种情况对电子商务的推行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使公众在电子商务前裹足不前。因此,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安全技术措施,如防火墙、加密、数字签名、身份认证等技术,以保证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标准的形式把这些技术手段确定下来,包括制定必要的网络接人标准,允许采用不同的信息技术的用户间进行电子商务活动;实现商业标准化环境,尽快改革中国传统商业的手工作业方式,适应数字化经济的社会;组织有关企业、研究单位进行电子商务的标准制定,这些标准应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并积极向目标通用标准靠拢。但是,即使有了用于安全交易的SET规范,Internet上的电子商务仍然还有问题值得各商家重视,如内部安全、恶意代码、可靠性差、技术人才短缺等。

2.2技术问题这里所说的技术方面的障碍主要包括网络的可靠性、数据传送的速度等。Internet上存在多种不可靠的因素:软件不可靠、线路不可靠和系统不可靠等。电子商务的进行需要支付与结算,这就应有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及其电子化的配合。金融电子化是电子商务实施的保证,金融电子化要实现跨行、跨地区联网贸易结算、资金划拨,真正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方便、实时的金融服务,中国的金融业亟须适应全球一体化进程而加快变革步伐。

由于电子商务是基于信息通信的商务活动,为此需要建设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包括各种信息传输网络的建设、信息传输设备的研制、信息技术的开发,还包括用于多媒体教学、远程教学、远程医疗保健等一系列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由于经济实力和技术方面的原因,我国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缓慢和滞后,已建成的网络质量也比较低,公众使用费用比较高。

要想实现真正实时的网上交易,需要网络有非常快的响应速度和较高的宽带,这必须由硬件提供对高速网络的支持,面现在大部分的网络速度都达不到实际的要求。WWW变成了“WorldwideWait”。虽然千兆位网络技术开始走向成熟,但要全面铺开还有待时日;ATM是理想的技术,但价格昂贵;千兆以太网在可升级和成本上有优势,但不能提供多媒体应用所需的服务质量。

另外,中国信息终端设备普及率不高,信息产品如高性能计算机的核心元件得依靠进口等因素都将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因素。

2.3法律制度问题1998年11月18日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就电子商务问题发言时指出,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政府应当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

当各国政府、产业界和消费者冒着风险登上电子商务这个新平台时,他们期望着网络市场能够得到有力的保护,期望排除电子商务不必要的障碍。而随着Internet的普及,通过Internet盗窃软件将变得非常容易,关于软件、音乐、电影等的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另一方面,相关的法律制度的制定远远滞后于信息工业的发展。所以,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制定一些相关的电子商务法律(以解决电子商务活动中发生的各种纠纷,防止诈骗等案件的发生),以保证电子商务交易的顺利进行,增强用户对新技术的信心和信赖感。

电子商务涉及的法律保障问题有:

a.从交易安全方面看,目前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加强数据保护,保证用户的个人隐私权,保证用户具有对Internet上的信息进行控制的自主权,以解决电子商务上发生的各种纠纷,防止诈骗等案件的发生,保证消费者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b.从电子支付方面看,也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明确电子支付的当事人包括付款人、收款人和银行之间的法律关系,制定相关的电子支付制度,认可电子签名的合法性。同时还应出台关于电子支付数据的伪造、更改、涂销问题的处理办法。

c.还有一部分法律法规应根据电子商务的情况加以补充、修改和完善。如票据法如何适用于电子商务凭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何保护网上购物的消费者权益,现有的知识产权法如何保护网上知识产权,广告法如何管理控制网络广告等。

2.4经济与费用问题电子商务离不开经济基础这块生长的土壤。我国的经济基础众所周知,虽然国民生产总值已列入世界前10位,但人均产值、收入还很落后;电话、个人计算机,移动电话等信息终端的普及率还很低。要通过电子商务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客户规模,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地域与市场,仅占不到本国总人口0.1%的Internet用户成不了什么气候,人不敷出是必然的。而且中国现行垄断的电信体制也限制了Internet的发展。偏高的市话费导致了中国人要以比美国人高20倍的价格才能买回同样大小的信息流量,而我国的人均收入不到美国的1/20。再考虑到国内外信息源的有效和充分性等因素,在我国境内获取信息的代价更大。这种体制不改变,根本就谈不上电子商务的普及。

2.5观念问题网上购物不直观,顾客缺少这样的购物观念。传统的购物习惯已根深蒂固,用户对电子商务的意识淡薄,不仅买方市场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大部分卖方也不想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产品。信息行业的媒体把电子商务炒得火热,但作为电子商务主力军的企业和商家并没有真正热起来。由于企业电子商务工作缺乏热情,用户间电子商务的联网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电子商务的应用也远没有达到人们想象的那样实用和方便,电子商务似乎还很遥远。这不仅需要商家、用户观念的转变,还需要媒体对应用电子商务成功典型实例的宣传,以调动双方参与电子商务的热情,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思想和消费观念。

2.6人才问题电子商务是信息现代化与商务的有机结合,所以能够掌握运用电子商务理论与技术的自然是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的复合型人才。而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能否培养出大批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就成为该国、该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最关键因素。技术人才的短缺可能成为阻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面所说的只是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相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他的问题还包括普及培训、相关的费用测算及信息来源等。

3对策

中国的电子商务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然,中国不可能等到把上述问题都解决了,再来发展电子商务,唯一的出路是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积极促成这些问题的逐个解决。在这方面,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敢于探索与实践的勇气值得中国的大中小企业借鉴与学习,通过几年的信息化建设,江铃已经拥有了实现电子商务的三个基本要素:企业本身的计算机化、商务电子化、网络设施和商务电子化需要的应用基础设施。江铃的Internet系统相当完善,光纤铺进了车间,产品下线后扫描入库,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库存过程甚至销售过程都实现了一网通。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在考虑投资几千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为整个行业和西南地区的电子商务应用带一个好头”(该公司总裁语)。中国已经入世,面在世界的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中,都将越来越多地采取电于商务方式。在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政府相继电子商务文件的形势下,认真研究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对策已变得刻不容缓。

为了迎接全球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对策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3.1电子商务竹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在发达国家,发展电子商务依靠私营企业的参与和投资,政府只起引导作用。而发展中国家企业规模偏小,信息技术落后,债务偿还能力低,政府的参与有助于引进技术、扩大企业规模和提高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另外,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信息产业都处于政府垄断经营或高度管制之下,没有政府的积极参与和帮助将很难在这些国家快速地发展电子商务。

3.2加强安全技术的研究和电子商务标准的制定,以确保全球商务的可靠性、互操作性包括电子付款方面的标准、安全方面的标准、安全服务方面的标准、电子拷贝管理系统方面的标准、高速网络技术方面的标准等。

3.3构造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制环境新数字化经济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保护消费者权益、纳税、版权保护以及对交易的责任,这些罚不是某一个国家独自就能解决的,要对智能卡的技术标准和公共平台、互联与互动、公开密钥的交插验证等同题达成一致,国际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网络法必须规定电子商务各方的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隐私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3.4进一步加快网路基础设施的建设途径是:a.建立平等开放的市场竞争机制。摘电信业垄断的国家Internet的发展比较缓慢,而电子商务推广的快慢是和网络使用的价格高低密切相关的。b.优先发展以Internet/Intranet技术为主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并为高速信息网络的过渡作好准备。c.设计计算机与通信一体化的研究计划。

3.5鼓励试点,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参与电子商务首先应在一些管理和经营特点比较适合电子商务发挥的领域中推行电子商务,例如计算机软件产品,出版发行业、银行、外贸、民航、证券等;其次,对于那些经济比较发达、信息化程度较高、领导重视、对电子商务有需求和有效益的地区,应鼓励他们不失时机地发展各种方式的电子商务以发挥其示范效应。

3.6加强国际交流了解各国政府对电子商务所实行的政策及其最新发展动态,学其所长。再者,我国政府和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在建立一个国际社会能够普遍接受的电子商务国际框架的努力中发挥自己的影响和作用。

3.7提高全民族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对电子商务的宣传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其前景的描绘上,要结合电子商务技术的介绍,让人们明白Internet就如同电视机,设计制造复杂,使用却很简便。要让人们体会到电子商务真正带来的方便,带来的价格和服务上的优势,从而吸引更多的人上网消费,为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对于企业来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企业将经受国际市场运作的考验,将面临与国外接轨的严峻现实。很难想象,一个国际化企业能够在没有电子商务应用网络的情况下生存。我们的媒介必须在这方面加强宣传力度,增加中国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紧迫感,通过引导厂商积极参与电子商务交易,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3.8搞好电子商务的关键是协调部门分割、地区封闭是搞不好电子商务的,需要信息产业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以及综合部门的参与,特别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齐心协力。

3.9加强人才培养政府应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段培养、引进并合理使用好一批素质较高、层次合理、专业配套的网络、计算机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以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建设步伐。国家应该鼓励教育部门向学生普及网络知识,在有条件的学校,特别是一些大专院校经济、贸易、计算机等专业院系开设Internet、电子商务等选修课程,甚至可以考虑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社会的需要。云南大学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2001年电子商务专业正式开始招生。

4结束语

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将成为最热门、最活跃的信息交易活动,成为各国争先发展、各个产业部门最为关注的领域。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虽然还只是处于婴儿期,面临着体制、技术、管理等诸多问题,但是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只有具备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眼光,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努力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子商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肯定,电子商务的发展会给我们带来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