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新农村电子商务直播平台研究

互联网新农村电子商务直播平台研究

[摘要]疫情冲击着当下众多行业的发展,也瞬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管控、道路封锁,随之而来的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不便,以及交通运输管制带来的农产品滞销。结合山东省菏泽市虎头李村的实际情况,搭建有利于农业农村经济健康运行的电子商务平台,科学应对疫情减少对当地农村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疫情防控;互联网;新农村电商平台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与农业相关,疫情的突袭,不仅冲击着其他行业,农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春节时期的封村封路,由于交通不畅使得农产品滞销;春天的悄然降临,往日的农耕时节较之往年,也进展缓慢。极大的影响着农民的日常生活。

一、背景分析

(一)互联网+新农村

人们如今被互联网连接,生活中充斥着与“互联网”相关的内容,我们的衣、食、住、行也渗透着“互联网”的影子。“网络购物”、“直播”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及娱乐方式,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现代,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可以做到足不出户便可购买心仪的商品,而不用考虑地域的差异;生产者、商家亦可通过平台来销售自己的商品,满足消费者需求,拓展客户,还可以节省线下成本。大数据的发展,可根据消费者的消费倾向而提供合适的商品推荐,也可以根据商品的销售额和销售记录来为商家提供各个商品的销售走向,从而使商家做出合适的销售方案。与17年前的“非典”时期不同,我国已经建成了全世界领先的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基础设施,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深入中国乡村基层的毛细血管,多年积累,其在疫情爆发这种关键时刻,将发挥出前所未有高效运转能力。“万物皆可直播”,“新农村”背景下,农业生产者对互联网的认识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对蔬菜瓜果的销售渠道有了新的认识,也有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者加入到电子商务直播平台当中,互联网行业因其本身的独特性,在其他行业停工的大环境下,依然坚守,使得农民们在家里看着因道路不畅而滞销的蔬菜看到了新的销售渠道。

(二)疫情防控下搭建新农村电商直播平台的必要性

当代社会中,人们也希望买到安全的农产品,而从事农业人员直接生产的农产品安全、无污染,满足大众所需。但由于原来农业生产者自身教育水平所限和思想观念的落后,人们所生产的这些农产品无法为大众所知,而只是在周围贩卖。肺炎的快速传播,几乎全国范围内的封村封路使得这一方式暂时无法实现,这就要求广大农业生产者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寻求更便捷、更高效的销售渠道。

(三)山东省菏泽市虎头李村简介

菏泽,山东省地级市,拥有“中国牡丹之都”的美誉,古称曹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虎头李村处于菏泽市生态农业园区内。2016年5月,国家出台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党的明确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战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虎头李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实施,近几年进一步完善村内的硬件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贫困人口的脱贫,进一步完善贫困户档卡信息。牢牢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做好精准服务,开展用工对接、技能培训,以就业促脱贫。充分发挥当地种植苹果、杏、桃等经济作物和林下养鸡、养鹅等种养优势,借助电商、合作社等模式,大力培育经济实体,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把全村农民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利用村边坑塘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家乐、生态采摘等项目。

二、新农村电商直播平台搭建与管理

(一)平台搭建

虎头李村可借助当地大德电商的产业资源,在原有的电商平台里,加入网络直播的部分,让农民们参与其中,更好的销售自己的产品。搭建好的平台有以下5个特点:

1.商务性

电子商务平台最基本的特性为商务性。电子商务平台将传统的商务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一方面以电子流代替了实物流,可以大量减少人力、物力,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平台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交易活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在电子商务网站上进行交易,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疫情防控期间,虎头李村的村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实现商品的买卖交易。

2.服务性

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卖方不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买方可以随时随地访问自己的产品。企业通过将产品/服务移至互联网上,使客户能方便地获得产品或服务。在当下特殊时期,农民们可将自己的农产品或一些手工活以直播的方式分享给大家,在人们有需要的情况下,在直播过程中随时与人们交流,解答疑惑,满足客户需要,完成日常交易。

3.价值性

与传统的商业模式相比,电子商务平台很明显的可以使农民以极低的成本进入广阔的电子化市场,这对本地的经济带来了价值。由于在互联网浏览的大多是一些寻找信息的人们,因此电子商务平台可以给村民和当地经济带来价值。

4.互动性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可以把自己的建议反馈到大德电商电子商务平台,而大德电商和农民们则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及时调查产品种类及服务品质,在电子商务平台做到良性互动。

5.安全性

对于电子商务平台,安全性是客户考虑的核心问题,阿里巴巴成功解决了取得客户安全性信任的问题。目前各式各样的钓鱼网站都在欺骗、窃听、病毒和非法入侵都在威胁着电子商务,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的安全性也会相应得以增强。虎头李村地处菏泽生态园区内,生态园区先前已和大德电商开展合作,有着较为成熟的风险防控体系。

(二)平台管理

虎头李村的电子商务直播平台搭建好后需要管理,首先是人员管理;其次是经营管理;最后是风险管理。

1.人员管理

由于受自身教育水平发展限制和当地传统农业思想的影响,肯定会有一些村民并不熟悉直播销售这种方式,因此,前期需要对人员进行培训。通过远程视频培训等方式培训那些还不熟悉电商平台操作的农业生产者熟悉平台操作,尽快适应平台直播环境,在平台上直播售卖自己的商品。与在平台注册的村民签订合同,方便后期管理。

2.经营管理

合理确定大德电商直播平台的经营形式和管理体制,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搞好农业市场需求调查,掌握经济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馈给农民一个合理的种植养殖建议。

3.风险管理

大德电商在之前与产业园区合作时通过风险识别、估测、评价,有着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三、疫情背景下虎头李村的发展策略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流通管理。大德电商产业园尤其长期合作的快递业务企业,当前重要任务是保障货畅其流,畅通绿色通道,实现供需对接。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村民们做好春耕备耕,不误农时,才能获得丰收。为降低疫病传染风险,农技培训可从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稳妥有序推动农民工返城务工。虎头李村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要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岗时间,避免盲目外出。

(二)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从长期看,虎头李村应进一步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健全农业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疫情提醒我们,应对风险冲击,更好发挥农业的基础作用,虎头李村需要强化应急管理意识,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农业应急管理能力。

四、结语

本文首先介绍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面对封村封路的情况,如何让虎头李村的村民利用“直播”平台这种新型方式足不出户便可销售自家滞销的农产品,其次,面对疫情的逐渐好转,在未来的发展中,在扶贫脱贫政策的支持下,农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哪些需要重点防范。对于贫困村民,应根据其具体情况适用不同的扶贫模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人们定会渡过难关,发展更好的经济。

[参考文献]

[1]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解读《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J].中国农业信息,2017(12).

[2]陈国伟.农村电商物流循环取送货模式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6.

[3]龚小琛.山东省农村快递业务发展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16.

[4]王倩.我国“互联网+农村”的实现形式与发展思路研究[D].烟台大学,2016.

[5]任鹏.江苏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研究[D].东南大学,2015.

作者:李玉 丁建航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