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摘要:经济是社会发展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际间的商务交流合作益发频繁,并呈现出力求创新的基本形态,积极推动着该领域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基于此,本文以电子商务作为基本研究对象,以因子分析为基本方法,对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全球化;电子商务;因子分析

1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其与经济的融入度逐步提升,由此而诞生的单子商务经济是现代经济运行的主要趋势,极大的改变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并使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甚至可以说经济网络化是目前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电子商务经济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切合度与日俱增,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往来也益发频繁,也就有了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的必要。本文以因子分析为主要方法,对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几个重要因素进行了逐一的分析,其具体内容如表1所示。如表1所示,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标准如上文所述,为维护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多方利益,就有必要对跨境电子商务的评价体系进行逐一分析与探讨。

2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分析

2.1国际市场环境指标

跨境电子商务评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即是网络营销,这是电子商务基于互联网技术进行商品售卖的特征所决定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子商务的经济收入多是受网络营销的具体情况所影响,这一点在跨境电子商务的网络营销之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国外经济状况、客户基本情况、商品差异以及市场营销是评价网络营销的几个主要因素。跨境电子商务是针对国外客户进行服务的,所以就有必要明确相关产品对外销售的具体情况,即该商品是否存在稳定的购买群体,能否盈利,与国外的经济状态是否契合,以及自身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符不符合国际标准,从而判断自身网络营销的基本状态以及产品的基本情况,力求与当前经济发展的趋势保持一致。

2.2电子通关指标

复杂且问题繁多的环节,那么便非电子通关莫属,且电子通关亦是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之中的重要考核标准。其具体环节评价包括电子报关、查验货物以及税费征收三个主要方面。电子报关主要是确保入境货物符合该国商品引进的标准;查验货物则是检查商品的基本质量以及是否具备合法性;税费征收则是寻常依法纳税的环境,自不必赘言。但就查验货物的环节之中,商品不合格的问题往往频发,这一点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运行之中也体现的较为明显。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同国家的商品合格标准俱不相同,而我国的产品检验标准较之发达国家为低,因此在查验货物的环节之中便会出现此类问题,从而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这也我国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所需攻克的难关。此外,在税费问题上变数较多,国家间合作关系的不同,其税率也不尽相同,受国际关系与政治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建立之中,需尽量考虑具有政策优势的国家,以便争取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更多的利润。

2.3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指标

跨境电子商务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之上的合作关系,其交易对于物流有着较高的依赖,这一点是从电子商务诞生之初便已决定了的基本特征。甚至可以这样说,现代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了物流行业的改革与进步,就好比我国的大型电子商务公司促进着我国几大物流企业飞速进步的现状一样。但在跨境电子商务之中,需要考察的因素更多,诸如其物流技术、供应链等等,这些因素在跨境电子商务中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将商品完好无损的送至消费者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之中,就必须在物流技术以及供应链等因素纳入考虑之中,使其成为完成交易的重要保障。

2.4跨境电子商务法律指标

电子商务的法律因素,必须纳入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之中,这是一个非直观,且具备缓解性的因素。简而言之,法律因素是确保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双方利益的基本保障,不过就实际情况来谈,由于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其经济运行模式尚属新颖,在全球范围内尚有为数不少的国家其立法不够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较为欠缺。因此,在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之中,既要考虑到本国的法律法规,也要符合他国的法律政策,值得说明的是,对于在国际法律之中有着明文规定的内容,如果跨境合作的国家也曾签署,那么即可按照国际法律法规的程序进行即可,尽可能的避免单独采用某一国的法律法规而引起不必要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的秩序性、合法性以及规范性,使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双方的利益均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2.5跨境电子商务支付指标

在跨境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之中,最后要讨论的即是电子支付的问题。电子支付是电子商务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因此需确保电子商务的运行是建立在一个具有安全保障的网络之上。所以,就跨境电子商务评价体系来说,应当密切关注国际电子支付的使用状况,电子支付的使用状况在某种程度之上也是该区域内电子商务普及程度的具体反映。支付安全、支持条件、支付工具以及信用证明是目前国际电子支付所需考虑的几个重要因素。信用证明是电子支付的基础;支付条件与支付工具则是电子支付的方法与手段;支付安全使电子支付的保障。在跨境电子商务之中,获取消费者的信赖是其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所以健全的国际电子支付系统,既是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评价指标体系的核心标准,也是保障消费者经济安全的重要因素。

3结束语

简而言之,电子商务已是目前国家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而跨境电子商务更是设计企业、国家、消费者等多方面的利益,所以就有必要建立起一个健全、规范、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指明方向。

参考文献

[1]王珂,郭晓曦.基于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的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以浙江省为例[J].浙江金融,2016(09):61-68.

[2]曹园园,张建同.基于因子分析和综合模糊方法的电子商务客户体验评价研究[J].上海管理科学,2012,34(06):26-31.

[3]李君君,陈海敏.基于因子分析和对应分析的电子商务网站评价[J].情报科学,2008(08):1252-1256.

[4]楚金华,刘冉昕.基于因子分析法的企业电子商务绩效评价[J].沈阳工业大学学报,2007(02):223-226.

作者:卞克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