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辅导员对大学生管理重要性

高职院校辅导员对大学生管理重要性

摘要:文章首先深度剖析大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特征,整理出与中学阶段学生管理的差异性,以及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内部需求。其次,重点论述高职院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对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开展的有效方向作出讨论,帮助明确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中的有效措施,营造出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工作能力提升的校园环境。

关键词:高职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

一、大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特征

(一)侧重学生自我管理

大学生管理工作开展中应区别于中学阶段的学生管理,更注重对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培养。高职院校管理人员,包括负责学生任课的各科教师以及辅导员,这一部分工作人员是直接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管理的。管理过程中会通过学生思想引导,帮助学生理清在校期间的管理条款,大学生管理中自我管理意识是未来就业阶段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培养学生管理意识并不意味学生松散,而是以自我为出发点,通过严格的自我约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高职院校辅导员在开展工作中,也应该迎合这一学生管理特征,对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法做出创新。

(二)管理模式相对开放

大学生管理是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的,在不产生突发情况的前提下,管理人员不会对学生学习行为以及生活习惯做出干预。这种管理方法更加开放,交给学生更多自由支配的空间,在此,高职院校辅导员应该侧重于心理辅导。传统方法中过于依靠对学生的说教管理,不仅管理效率难以达到理想标准,更会造成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隔阂,导致学生存在生活学习问题也不能积极与辅导员沟通。这种开放式的管理模式,更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能够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未来进入到工作就业阶段,更具备职场生存能力。

二、高职院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一)增强学生团队集体意识

高职院校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管理工作中,可以增强学生团队集体意识,大学阶段学生课程安排压力比较小,也因此拥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但这样的学习特征下却导致学生彼此之间交流沟通较少,很容易导致学生团体意识不强。高职院校辅导员在开展工作中,会以班级为个体来传达消息,培养学生的团队集体意识,这样便能够增强班级之间的凝聚力,有利于形成学习氛围。在班级正能量的影响下,每一名成员也都能够提高个人能力,也有助于学生学会在未来工作中与人合作,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方法。其中,所形成的解决问题方案,对学生来讲都是一种锻炼,帮助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

(二)树立学生正确的就业观

高职院校辅导员担负着大学生管理的重任,是学校与学生交流的桥梁和纽带,高职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能力的强弱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等各方面。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理论文化知识,对社会了解不足,尤其是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很容易产生不切实际的想法。高职院校辅导员更了解职场环境,在学生管理中可以向学生传输职场竞争理念,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就业观形成后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也能够拥有明确的目标。学生在校生活中与辅导员的接触是最多的,很多想法与习惯都会受到辅导员的影响,高职院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着思想引导的作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更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资讯。

(三)促进校园管理工作系统化

高职院校校园管理工作的开展,辅导员便起到了基层推进与监管的作用,能够直接连接高校管理层与学生层,传达高职院校的管理理念。也能够有助于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人员实施了解学生动态,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变化及时调整教育方向。校园管理工作面对学生群体进行,同时也需要结合社会发展现状及时优化整改,这样的管理体系才是切实有效的。高职院校辅导员在工作开展中能够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变化,将学生对校园管理制度的需求反馈给管理人员,通过这种方法来促进校园管理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促进校园管理工作系统化。校园管理工作需要辅导员来监督,由此可见学生管理工作开展中辅导员的作用十分重要,科学的管理制度可为高职院校提升办学质量营造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通过上述文章总结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职教育事业的突飞猛进,影响高职辅导员学生管理能力弱化的因素还有很多,在此仅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做出粗浅分析。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高职辅导员任重而道远,每一名高职辅导员都要结合实际情况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轨迹,努力学习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真正做到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尽心尽力地为学生服务。

参考文献

[1]刘芬.高职院校大学生辅导员工作方法创新研究[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7(6):0013-0014.

[2]肖丽平,朱权.人性化管理在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展望,2017(31):0024-0025

作者:丁延伟 文晓龙 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