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病历与医疗质量计算机管理的应用

电子病历与医疗质量计算机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病历和用计算机对医疗质量进行监控已经成为医院管理的一部分,相比传统的纸质书写,电子病历有着易保存,易查看,易处理和方便记录等优点。这是一个相对于传统纸质病历来说,是一个更加完整,更加准确,更加高效的一种监控处理系统。不仅仅可以全方位的记录展示医院在治疗病人的整个环节,还可以便于管理人员的统筹规划管理和问题的及时跟踪。

【关键词】电子病历;计算机系统;医疗

电子病历可以进行自动分配和处理,智能化系统,全方位自动监控,还可以进行全过程的病历质量监控,以前的纸质化的病历只能由医生记录的病历的详细程度来进行质量监控,受人为操作影响很大,并且只能监控到结果。可以根据管理要求绘制各种表格,由此清晰明了的进行效果的比较和进行质量管理的分析。通过编入管理的标准,把病历的评分规则,扣分标准以及填写要求编程一定的程序写进计算机,就可以对这些病历进行量化打分。从而以一定的格式来规范医生病历的书写,保持格式的统一和一致,浏览起来也方便容易。每份病历也可以产生相应的结果清单,以便于医生对病人病历进行深入分析和完善。监管人员也可以随时随地的对医院接待过的所有病人病历进行检查和浏览,信息的透明化,及时查找医院陋习。

一、电子病历的质控点涵盖范围

(1)病程监控。病程监控主要是对病人的病重情况,住院时间,治疗时间,治疗效果等等进行过程需要详细的记录,电子病历的大数据可以方便后续做病理分析和统计。(2)病历内容监控。病历内容监控主要是检查相关手术记录,术前分析报告,手术同意书,入院手续,出院手续等一系列相关文件是否短缺,各种病情侦测作业是否按照规定执行。(3)病历书写规范性和一致性检查。病历的填写必须要求规范,病历中的姓名,性别必须和病人首页中的一致,护理记录中的主要症状与医疗记录一致。

二、电子病历的特点

电子病历最大的特点就是共享性和高效性,过去纸质的病历只停留在本医院,到别的医院看病就需要重新进行一系列的检查,不仅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同时也增加了经济负担。有了电子病历,所有医院之间就形成了资源的共享。这样也减少了人工录入病人案例的环节,从而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人工录入病人病历信息,不仅工作量大,还耗费时间,出错率也很大,实施的并请记录和共享有利于病人能够更快的解决病情。

三、电子病历存在问题

电子病历可能存在被改写的可能性,虽然大数据的电子病历方便便捷,但是却不如纸质病历可以保留原始数据的记录,虽然可以修改错误的诊断,但是也给一些不法分子一些肆意篡改病历内容提供了方便,病历可能被网络黑客盗取,存在很大的不安全隐患,不能保证病人的隐私。存储的病历也可能瞬间化为乌有。

四、电子病历实施的难点和实施策略

尽管电子病历很方便,但电子病历程序的设计却是一个复杂比较难的一项工程,需要计算机编程方面的高技术人才去研究和开发。需要把数字语言用计算机代码表示出来,然后执行相应操作,达到所需要的目的。以及后期的数据保护和共享也需要庞大的资源。这一系列过程都需要前期的大量探索。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施。(1)加强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智能化的电子病历就需要会电脑操作的人员参与,这就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职业道德培训,考核合格后再让其上岗,防止相关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导致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数据丢失等严重现象。(2)采用电子签名。以往的病历签名都需要主治医生签名,现在可以再用电子签名来实现,这样也是纸质病历的科学和严谨的思想的继承,在后期的病历处理上,每一次的变更和新的诊断都需要主治医生的认同和签字,保证每次的治疗和记录都是有效的。(3)做好保密工作。只有相关医护人员和患者才有权查看病人简历,同时过去的病例和诊断严禁任何人修改和删除,防恶意篡改。病人简历的储存文库都需要设置相应的密码或指纹识别功能,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病人的隐私。通过这一道道屏障来保护病人隐私,维护病人权利,做一家值得病人信赖的医疗机构。

五、电子病历计算机管理的前景

电子病历因其存在的方便高效,系统完整等优势而大量盛行,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它的优势来服务到我们的医疗行业,使我们的医疗行业的得到创新性发展。但同时我们也应保留我们传统的纸质病历,当电子病历出现问题时我们还能保留我们的数据,不至于使我们的数据丢失。只有科技与传统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发展。电子病历以不再仅仅反映病人的病历记录,而是一个医护过程的全面性监控,病人数据统计的信息库,有望成为医疗技术的核心地位。

参考文献

[1]王师,苏維;电子病历与医疗质量实时控制研究[M]:医学信息学杂志;2011

[2]柔捷:加强医院医疔统计的质量管理研究[J]:科华之友:2012

[3]王海波:新型医疗服务模式下电子病历管理的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0

[4]章燕:医院电子病历管理系统的探讨[D];浙江工业大学;2013

作者:张方方 单位:天津市宁河区丰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