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管理创新研究

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在大数据技术等因素的推动下,高校大学生管理将出现一些方向性调整,如管理决策、管理方式、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效果评估等。目前在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高校还存在着驱动力不足和人才瓶颈等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注重从提升大数据应用意识、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建设大学生管理数据平台、完善大学生管理评估体系等几个方面着手努力。

关键词:大数据;大学生管理;创新

在大数据时代,随着大数据价值的战略提升以及大数据技术的普遍应用,各领域一些未知的规律可以被不断发现,一些未知的相关关系将不断显现,这为人类认识世界、改变世界带来新的理念、新的视角。对于高校大学生管理而言,通过大学生管理数据的收集和挖掘,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不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改进学生的管理方式,优化学生的管理内容,提升大学生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大数据带来的变革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速普及和应用,巨大的数据随之产生;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普遍使用,大数据的价值逐渐获得了各领域的认可。2012年美国《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的标志着大数据的战略价值正式以官方形式被予以确认。这一倡议迅速聚焦了世界的目光,大数据开始进入各个国家、各行各业的视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人类认知社会、治理社会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视角以及新的手段,通过大数据,可以提炼一些新的未知的规律,发现一些未知的相关关系,人类对现实的认知将变得更加系统,对未来的预测也将变得更加科学。体量巨大、种类繁多、生成速度快、技术门槛高等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特征,而且大数据收集的经济成本很高,对于很多单位和组织来说,其应用实践存在很大的难度,但大数据所产生的价值却是无法估量的,正如舍恩伯格所描绘的:“大数据的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正是体现在这里。一方面,对大数据的掌握程度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的来源。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已经撼动了世界的方方面面,从商业科技到医疗、政府、教育、经济、人文以及社会的其他各个领域。”[1]换句话说,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大数据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它能够帮助一个国家或地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科学推进,而对于高校大学生管理而言,大数据可以帮助高校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大学生管理体系,可以更加高效的推动高校育人目标的实现。

二、大数据对大学生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提升大学生管理的针对性

科学地预测是大数据的核心功能,它是通过数学算法对海量的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并以此来预测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可以预见,随着大数据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计算机系统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在某些领域将帮助或替代人类去做出判断。[2]对于高校大学生管理而言,通过对学生学习、生活以及社会实践等各类信息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处理,可以对其之前以及当下的行为、心理等现状进行客观的分析和研判,进而可以对其将来的行为倾向进行进行科学的预测。在此基础上,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可以前瞻性地开展各项极具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提升对学生的服务能力,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体系,保障管理目标成功实现。进一步而言,通过对学生管理数据的分析,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可以不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改进学生的管理方式,优化学生的管理内容,提升大学生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提升大学生管理决策的科学性

管理决策是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项核心内容,事关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事关学生价值观念的培养,更是关系到高校总体教育目标的实现,一旦出现大的偏差,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提升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始终是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命题。高校大学生管理决策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决策依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管理数据的收集和挖掘不仅可以帮助管理决策者更加清晰地了解大学生的现状,还可以帮助其更加科学地制定各项管理措施,换言之,对于高校大学生管理而言,通过大量的结构性或非结构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学生行为中的一些新的规律,可以发现一些借助以往管理经验难以捕捉到的新的相关关系,而这些规律和关系可以为学生管理提供新的视角和依据,并帮助学生管理部门提升大学生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正如别敦荣所指出的:“院校研究中的数据分析,不仅可以帮助院校研究人员和管理者获取关于研究对象的一般认知,还可以获取对研究对象的本质认知和未来认知,从而帮助大学的决策者从传统的主观决策、经验决策和指令决策走向理性决策和科学管理。”

(三)对大学生管理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效果评估机制是高校大学生管理事务中的关键环节。高校大学生管理决策是否科学、管理内容是否优质、管理方式是否合理以及管理目标是否实现,最终都需要通过效果评估机制进行检测。大学生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具有周期性强、重复性强等特点,在整体的管理实践中,大学生管理效果评估既是上一管理阶段的终点,又是下一阶段管理实践的起点,通过效果评估,可以全面总结前一阶段经验教训,又可以对后期的管理决策、计划提供可靠的依据。而在大数据时代,这一效果评估实践将变得更加科学有效,通过大数据技术,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可以对大学生所产生的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并依此为基础对高校管理效果进行量化评估,这既可以检验高校大学生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又可以为高校大学生管理今后的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三、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应对

对于高校大学生管理而言,大数据意味着新的改革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这是大数据时展的必然趋势,在大数据技术等因素的推动下,高校大学生管理将出现一些方向性调整,如管理决策、管理方式、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效果评估等。目前在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高校还存在着驱动力不足和人才瓶颈等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注重从提升大数据应用意识、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建设大学生管理数据平台、完善大学生管理评估体系等几个方面着手努力。

(一)提升大数据应用意识

就我国高校大学生管理而言,存在对大数据的战略价值认识不足、大数据意识不强等现象,对大数据的应用还处于较浅的层次,缺少大数据技术深层次的应用,究其原因,对大数据价值认识不足以及成本过高成为制约高校大学生管理大数据意识不强的主要原因,首先,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高校学生管理水平尚属一个新的管理理念,高校对其管理价值的认知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而其落地实践也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次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很多行业和部门选择积极地跟进是源于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高额的回报预期,而对于高校而言,其大学生管理不是以经济利益为价值取向的,而是最大限度的实现高校的教育教学目标,这更多地是体现出一种公共文化服务性质,由此,在大数据应用的巨大成本及投入面前,高校只能是量力而为。基于此,提升高校数据化的大学生管理意识当成为首要的任务。

(二)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

高校大学生管理部门应用大数据技术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全面、系统的数据分析来提升大学生管理的水平,并形成对高校学生管理方向的预测能力。在这里,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我国高校目前大数据技术人才普遍比较匮乏,严重制约了各高校大学生管理的数据化和智能化进程,因此,对于高校而言,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队伍成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当然,高校也可以通过引进的方式将一些数据分析专业人才进入到高校管理领域,或者是高校管理部门与专业数据分析机构加强合作。麦肯锡公司预测美国到2018年需要深度数据分析人才44-49万,缺口14-19万人;需要既熟悉本单位需求又了解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管理者150万,这方面的人才缺口更大。中国是人才大国,但能理解与应用大数据的创新人才更是稀缺资源。[4]在国内大数据应用的实践中,相较于其他领域而言,我国教育领域大数据应用起步比较晚,其中大数据人才的缺乏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因此加强大数据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对于高校数据化大学生管理而言是亟待解决的核心议程。

(三)建设大学生管理数据平台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大学生的信息数据多为结构性的,收集起来比较方便,而在在网络应用不断普及、智能化发展越来越深入的今天,大学生生产的非结构性行为信息越来越多,传统的信息收集方式已无法适应现实的管理需求,因此高校必须成立专门的大数据部门进行大学生管理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同时,设置数据分析员或数据挖掘师等职位,负责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更重要是对学生管理的发展规划提出客观科学的数据化决策依据。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大学生管理信息收集的渠道也越来越丰富,这给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首先要确立系统化的思维,面对海量的大学生管理信息数据,数据平台应尽可能地进行系统化的收集和整理,分门别类,便于后期的分析和研判;其次是明确重点,对一些事关大学生管理的重要信息数据要予以重点关注,以期对后期的大学生管理决策提供最重要的依据。

(四)完善大学生管理评估体系

对于高校大学生管理而言,无论采用何种管理模式,其最终的管理效果都需要通过相应的评估体系来加以验证,在大数据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高校大学生管理评估机制也迎来了新的创新机遇,即从“经验主义”评价走向“数据主义”评价,从结构性评价走向系统化评价。通过大数据技术,高校可以对大学生所产生的大量结构性和结构性数据进行全面的采集、存储和分析,并依此为基础对管理效果进行量化评估,这既可以检验高校大学生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又可以为高校今后的大学生管理规划提供决策依据。由此,高校的大学生管理评估机制将在数据化、多元化的评估验证中得以不断的完善,其评估过程也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从粗放的结构性评价走向更加科学的系统化评价。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应用技术为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视角,在大数据应用的实践中,未知的规律可以被不断发现,未知的关系将不断显现,而基于这些数据、规律以及相关关系的科学决策、管理方式的改进、管理内容的优化等都将极大地提升高校大学生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斯•库克耶.盛杨燕,周涛.译.大数据时代[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15.

[2]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斯•库克耶.盛杨燕,周涛.译.大数据时代[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16-17.

[3]张俊超.院校研究如何通过数据分析为大学管理决策服务——“院校研究数据分析的对象、内容和方法”研讨会暨2013年中国院校研究会年会综述[J].高等教育研究,2013(8):105-109.

[4]邬贺铨.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J].求是,2013(4).

作者:阿里木江·吐尔逊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