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的优劣

青年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的优劣

摘要:辅导员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指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近年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许多青年辅导员开始进入高校,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一方面,青年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具有与学生年龄差距较小、精力更加充沛、受教育程度较高等优势条件,但另一方面,他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也具有情绪自控能力较差、职业认同感较低、思政方面缺乏专业性、发展空间较小。准确分析高校青年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优劣条件,可以有效提升辅导员管理工作效率。因此,本文在分析优劣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校要明确职责范围、辅导员要自我提升、高校要完善辅导员培养制度、辅导员要明确角色定位等建议,希望以此提升青年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效率。

关键词:青年辅导员;大学生;优劣

辅导员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对大学生的思想发展和价值观取向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近年来,一大批青年教师走进高校,担任辅导员工作,管理学生的生活、学习,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相比较而言,青年辅导员更富热情和朝气,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更容易与大学生沟通交流,对大学生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和思想理念更加熟悉,这些优势条件对学生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青年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反映了其劣势的一面,如何正确看待青年辅导员的优劣,并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是当前高校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青年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优势

(一)与学生年龄差距较小

在以往的大学生管理工作中时常因“代沟”出现沟通困难,但青年辅导员与大学生的年龄差距较小,思想相对活跃,对大学生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思想理念更加了解,因此,大部分大学生愿意与青年辅导员沟通交流,向他们倾诉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疑惑和苦恼,并听取青年辅导员的建议和指点。尤其在数字化时代,青年教师对互联网和移动设备更加熟悉,可以通过QQ、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与大学生随时随地进行沟通互动,及时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学习生活情况,在此基础上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二)精力更加充沛

青年辅导员精力更加充沛,许多进入高校的青年辅导员都是应届毕业生,他们的家庭负担、生活干扰因素相对较少,多具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工作时间也更有保障,有更多的时间与大学生沟通交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动态,并在长时间的陪伴与互动规程中与学生建立深厚的师生感情,并在潜移默化的响中对大学生形成正确引导,进而提升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受教育程度较高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高校的青年辅导员都为本科或硕士学历,较高的教育程度可以使青年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加得心应手。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大学生接触到的信息更加复杂多变,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生活方式、知识技能、生活态度也随之发生改变,这无疑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若要准确及时的应对这些新挑战,高校辅导员就必须具备较高的受教育程度,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对新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方法、采取新手段、形成新理念。

二、青年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劣势

(一)情绪自控能力较差

青年辅导员多是应届毕业生,虽然在接受高等教育阶段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价值观,但与此同时,年龄的局限性又使他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懈怠、焦虑和冲动等问题。遇到特殊问题时难以沉着冷静的对待,这无疑对大学生管理工作极为不利。此外,由于青年辅导员生活经验相对较少,因此,受挫能力较低,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沮丧、抵触和灰心的情绪,对大学生缺乏耐心。一些青年辅导员甚至因为缺乏自制力,在工作过程中与大学生产生冲突。

(二)职业认同感较低

目前,许多高校的青年辅导员缺乏职业认同感,这首先是因为,一些青年辅导员将学生管理工作视为过渡性工作,对工作缺乏热情和认同。其次则是因为辅导员在高校与教师存在待遇差别,一些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时常缺乏学术话语权与行政话语权。这导致社会上一些人将辅导员定义为“高级保姆”的角色,这些误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辅导员对本职岗位的理解。

(三)思政方面缺乏专业性

调查显示,当前许多高校的辅导员缺乏专业性,辅导员不仅要从事大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还应当具备丰富的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但许多青年辅导员来自不同的专业,且缺乏系统的培训,综合能力相对较差。尤其在思政方面,由于青年辅导员多是刚从高校毕业,缺乏相应的工作意识和经验,难以很快实现角色转换,因此,与大学生沟通交流过程中缺乏专业性指导,针对不同情况难以找到相应的处理办法,也无法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技巧,思政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三、提升青年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效率

(一)高校要明确职责范围

调查显示,当前部分高校青年辅导员缺乏职业认同感,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高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未能明确职责范围。一些高校将与学生相关的一切工作都交给辅导员,导致辅导员疲于应对,进而产生职业倦怠感。因此,高校必须采取措施改善这种局面,明确辅导员与高校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及辅导员的职责范围,促使辅导员从繁杂的事物中得以解脱,进而将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投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去,帮助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职业规划、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辅导员要自我提升

首先,青年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应当自觉加强思政学习,并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加以检验和运用,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热情。此外,青年辅导员还应当提高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和职业意识,全面细致的了解大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实际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增强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得失,加强自我反思和提升。其次,青年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还应当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和自尊心,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耐心教育和引导,并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启发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理念和行为方式,同时,青年辅导员还应当全面了解大学生的社会关系、家庭背景与个性特征,在此基础上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助,促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注意的是,尊重和体谅学生并非一味的迁就学生,大学生还处于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因此,青年辅导员应当及时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和生活动态,并及时纠正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错误,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是非观,进而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高校要完善辅导员培养制度

首先,要实行严格的辅导员准入制度,辅导员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工作能力与思想理念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因此,必须制定严格的辅导员准入制度,高校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政治面貌、职业能力、专业和学历做出相应规定。其次,要完善辅导员考核制度。高校应当根据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制定相应的辅导员工作制度,明确辅导员的职责范围,形成完善的辅导员管理和培养体系,并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对青年辅导员进行考核,增强考核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再次,要重视辅导员的职业发展,高校应当为青年辅导员提供各种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帮助青年辅导员了解自己的职称职位提升前景、能力培养前景、薪酬增加前景和岗位发展前景,并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诉求,进而提升青年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职业认同感。

(四)辅导员要明确角色定位

青年辅导员应当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正确处理自己与学生、教师和高校各部门人员之间的关系,在课堂教学中要保持教师的威严,在日常生活中要和学生加强联系。而若要和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青年辅导员就必须与大学生加强沟通,申明自己的工作原则和纪律,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热爱,对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予以帮助,对大学生的思想困惑要及时发现,并给与指导。以朋友的姿态倾听大学生的心声,以教师的立场给予大学生指引,以亲人的角色帮助和关心大学生。进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学生管理的工作效率。

综上所述,大学生管理工作涉及到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需要青年辅导员投入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对高校的发展和大学生的成长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高校辅导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一大批青年辅导员进入工作岗位,他们以自己独有的热情、知识素养等优势条件,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但与此同时,受各种因素影响,青年辅导员又存在一定的局限和问题,这对学生管理工作极为不利,因此,青年辅导员如何扬长避短,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效率,是高校和青年辅导员都应当深入思考和探究的重要问题。

参考文献

[1]张金发.做当代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论辅导员工作的沟通艺术[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

[2]柳海涛.高职办学模式改革中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

[3]邓荣华,李文剑.年轻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优劣势分析[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

[4]孙兵.工学结合背景下的高职辅导员工作模式探析[J].中国科技创新导刊,2010.

[5]黄陈跃.我国普通高等教育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比较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院报,2010.

[6]孙玫贞,谢萍.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点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

作者:黄梁 单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